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唯品会2022一季度利润率保持韧性,拓展非穿戴品类释放增长潜能

2022年05月20日 09:58    来源: 中国经济网    

  5月19日消息,中国领先的在线品牌折扣零售商唯品会披露2022年第一季度报告。数据显示,2022年第一季度,唯品会实现净收入252亿元,Non-GAAP净利润14亿元,Non-GAAP净利率保持在5%以上。尽管业绩表现受到疫情影响,但唯品会一季度利润率保持韧性,并连续38个季度实现盈利。 

  同时,继去年5亿美元回购计划之后,今年3月31日,唯品会宣布公司将在未来24个月内回购不超过10亿美元的美国存托股票或A类普通股,公司预计使用现有现金余额为回购提供资金,此举体现了唯品会对公司长期发展和为股东创造价值的信心。  

  唯品会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沈亚表示:“在充满挑战的宏观环境和新冠疫情的影响下,我们的业务展现了强大的执行力和经营灵活性。我们很高兴地看到,稳健的商业模式使公司利润维持在健康水平。我们将坚守品牌特卖这一战略定位,希望为用户和品牌伙伴创造卓越价值。” 

  

  唯品会坚持好货战略,持续聚焦核心品牌,Q1超V活跃用户数同比增37% 

  唯品会坚持好货战略,持续聚焦核心品牌,进一步增强长期竞争力。以运动服饰为例,唯品会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各大运动品牌在唯品会超级大牌日、今日大牌等栏目中的销量较平日增长明显。以FILA为例,在今年3月17日举行的唯品会超级大牌日上,FILA整体销量较平日大增近12倍。从消费者年龄层来看,来自各个年龄群体的订单都是大幅增长态势,其中来自90后的销售额同比增长接近9倍。 

  同时,唯品会创新线上购物场景,激发用户消费潜力。例如在今年3月,针对当前女性对内衣产品的多元化需求,唯品会全新栏目“超级品类日”在首期推出了“内衣品类日”,活动当天,爱慕、黛安芬、安莉芳、Ubras、内外等品牌销量同比增长均超过100%。 

  在国内消费相对疲软、线上零售市场承压的情况下,唯品会2022Q1超V活跃用户数同比增37%,对一季度线上净GMV贡献占比达38%。超V用户具有高复购率、高购买力、高留存率等特点。 

  唯品会向超级VIP提供丰富的会员权益与增值服务,如精选品牌最高折上9.5折,专属商品限时优惠、购买自营商品无限次免邮、生日礼券、尊享客服、生活特权等,同时,唯品会超级VIP打通线上线下购物场景,超级VIP在唯品会线下店购物,也可享全场商品折上9.8折权益价。 

  今年以来,为拉动高价值用户规模增长,唯品会还针对超级VIP推出了多项创新举措,如“开通超V享首单特惠“,多栏目联动开展“超V会员日”爆款营销,并打造全新活动IP“超V品牌日”,为超级VIP提供更多限时优惠权益,有效提升核心用户留存度,增强用户粘性。 

  

  唯品会快速响应消费者需求变化,增加非穿戴品类供应 

  唯品会快速响应消费者需求变化,凭借强大的好货能力,增加了日用品等非穿戴类产品供应。以美妆品类为例,唯品会致力打造美妆正品好货聚集地,平台上的美妆消费增长已逐步驶入快车道。今年1-3月,国货美妆品牌在平台上的销量增势明显,销量排名前五的品牌分别是珂拉琪、花西子、橘朵、尔木萄和谷雨,其中,珂拉琪和谷雨的销量同比均呈倍数增长。 

  同时,唯品会不断完善家电、家纺产品矩阵,今年1-3月,国产品牌科沃斯、小熊和九阳在唯品会的整体销售额同比增长明显,如九阳空气炸锅销售额同比增幅超过11倍,科沃斯扫地机器人,小熊暖奶消毒器也都是销售额增幅排名靠前的产品;在家纺品类,水星集团与唯品会展开深度合作,定制开发的平台专供品深受消费者喜爱,包揽床品套件,被芯等各类目销售TOP1,百丽丝,水星儿童等年轻线品牌高速成长。 

  唯品会积极支持疫情防控工作,坚持走绿色电商道路,不断完善ESG治理体系 

  唯品会坚持以实际行动履行社会责任,今年一季度以来,全国各地疫情多发,唯品会在做好企业自身防疫工作的同时,积极响应、支持社会各界对疫情防控工作开展的需求,协调与购置各类防疫及生活物资捐往吉林、上海、广东等地。今年3月,唯品会通过向用户免费赠送30天超级VIP会员的方式,向受疫情影响的居民送去鼓励与支持。 

  同时,唯品会持续深耕女性赋能、乡村振兴、互联网公益创新、青少年发展支持等板块,打造了唯爱妈妈、唯爱心公益计划、唯爱工坊与唯爱助农等系列旗舰公益项目。截至2022年3月,唯品会公益投入的资金累计已超过3.67亿元,其中,唯爱妈妈服务的困境单亲家庭已超过5.7万个,唯爱心公益计划已联合社会各界上线超过30个优质公益项目,超过1179万名会员参与,捐出超过180亿颗唯爱心。 

  在环境责任方面,唯品会坚持走绿色电商道路,将绿色发展理念贯穿到办公、仓储、包装、运输的运营全生命周期中,持续减少碳足迹。同时,唯品会发挥平台型企业作用,注重对供应链环境责任的关注,推动供应商增强环境保护意识,带动价值链履行环境责任水平持续提升。 

  随着环境、社会与公司治理等方面的管理水平不断增强,唯品会ESG相关评级稳步提升。未来,唯品会将全面升级ESG体系,包括更好地提升信息安全体系,保护用户权益;持续提升、完善公司的合规治理体系;赋能品牌合作伙伴,打造可持续的供应链,促进实体经济的发展等。 

  展望未来,唯品会将继续优化运营效率,保持健康和可持续的盈利能力,推动公司实现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唯品会2022一季度利润率保持韧性,拓展非穿戴品类释放增长潜能

2022-05-20 09:58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