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肿瘤精准诊疗迈入新阶段,谁将成为肿瘤高通量测序“第一股”?

2022年05月13日 15:47    来源: 人民数字网    

  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布《“十四五”生物经济发展规划》,明确在生物医药、生物农业、生物质替代应用及生物安全四大重点领域优先发力。在生物医药领域,精准医疗被重点提及。随着高通量测序(NGS)技术的发展,癌症治疗已步入精准诊疗新时代,谁又将成为肿瘤高通量测序“第一股”?

  癌症,一直是困扰着人们的重大问题。世界卫生组织Globocan2020的数据显示,2020年全球癌症发病例数大约为1930万,死亡大约1000万;其中,中国癌症发病人数为456.9万,约占全球癌症发病人数的23.68%,而癌症死亡人数为300.3万,约占全球癌症死亡人数的30.15%;中国癌症发病人数在全球处于首位,相当于每分钟有8.7人确诊癌症。

  癌症严重威胁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安全,同时也给社会带来极大的经济负担。根据毕马威中国报告,全球肿瘤治疗费用在2015至2020年期间增长了53%。此前,国家癌症中心在2016年发表在《柳叶刀》上的研究表明,我国癌症患者的家庭年均收入为8607美元,癌症患者的人均就诊支出共计9739美元,高达77.6%的癌症患者及其家庭难以承受治疗带来的经济负担。

  伴随着科技的不断发展,癌症治疗已步入精准诊疗新时代。高通量测序(NGS)技术通过对肿瘤患者的基因信息进行全面评估获得每个肿瘤特有的分子特征,对肿瘤全周期诊疗方案的制定有着至关重要的意义,在伴随诊断、复发监测和早诊早筛三方面,助力癌症精准防控。

  聚焦国内上市NGS精准医学检测企业,当下以生殖健康和科研服务为主,包括华大基因、贝瑞基因、诺和致源等,但专注于肿瘤NGS检测的国内上市企业目前还处于空白。谁又将成为肿瘤高通量测序“第一股”?

  2020年6月,燃石医学和泛生子先后选择于美国纳斯达克挂牌上市。从燃石医学和泛生子的年报可以看出,在肿瘤NGS检测行业,多数公司当前处于非盈利状态,这主要是由于肿瘤NGS检测属于新兴行业,较多资金用于研发投入所致。

  从国内的资本市场来看,据悉主营肿瘤NGS检测行业的南京世和基因正在积极筹备科创版IPO。据公开信息显示,2018年世和基因研发的“EGFR/ALK/ROS1/BRAF/KRAS/HER2基因突变检测试剂盒(可逆末端终止测序法)”获得国家药监局注册审批,系国内同期首批获准上市的肿瘤伴随诊断高通量基因检测产品之一,如世和基因顺利上市,将在国内NGS肿瘤资本市场拔得头筹。

(责任编辑:韩艺嘉)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肿瘤精准诊疗迈入新阶段,谁将成为肿瘤高通量测序“第一股”?

2022-05-13 15:47 来源:人民数字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