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建行四川省分行:以案为教强化纪律,清廉文化纵贯基层

2022年05月05日 16:11    来源: 中国经济网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抓纪律建设、作风建设是一个长期过程。作为四川省内首家向二级分支行一对一派驻纪检组的国有大行,今年以来,建行四川省分行深入分析违规违纪典型案例,以案为鉴、以案为教,进一步做深做实管理教育,多层次开展派驻纪检组(特派员)宣讲纪律专项行动。

  坚持规矩在前,牵住主体责任“牛鼻子”。为增强纪律教育感染力、影响力,建行四川省分行党委带头示范,召开覆盖省分行领导人员至基层分支行负责人的纪律教育动员会。省分行党委书记、行长王晓永要求各级领导干部把加强“一把手”监督作为履行“两个责任”的重要任务,以坚决的态度传导政策导向,释放长抓、严管的鲜明信号,学好用好教育读本和警示教育片,做到“木鱼常敲”、警钟长鸣,把道理和危害讲深讲透,避免似是而非,要让听者产生震撼、铭记于心,让纠治“四风”的外在要求切实转化为内在主动。省分行纪委书记孙莉琳逐一剖析20余起典型案例,要求50个派驻纪检组(特派员)以纪律规矩教育为抓手,及时“修枝剪叶”,打好廉洁“预防针”,为干部队伍系好“第一粒扣子”,夯实廉洁从业、促进高质量发展的良好政治生态。

  坚持因材施教,营造真管敢管“严氛围”。各派驻纪检机构闻令而动,充分契合社情行情,紧盯“领导班子成员及中层干部”等关键少数,“提拔任职、重要节假日、操办婚丧喜庆时点、员工新入行”等关键节点,“组织人事、信贷经营管理、集中采购”等关键岗位,不断丰富“讲纪律”的形式,拓展“听纪律”的范围,提升“守纪律”的质效。驻内江分行纪检组紧跟热点,突出重点,引入“羊续悬鱼”“两袖清风”等动漫视频案例,制作学习指南口袋册,丰富教育形式和内容,提升宣讲效果;驻乐山分行纪检组联动驻在行同向发力,开展“嘉州行”警示教育宣讲活动,送纪律案例到基层网点,驻凉山分行纪检组跋山涉水赶到定点帮扶村,面对面为建行驻村第一书记宣讲廉洁纪律、制度规定,有效延展宣教半径。此外,省分行辖属机构注重借助干部员工家庭纪律教育的溢出效应,营造纪律教育良好氛围。有的借助家访把廉洁纪律教育送达干部员工家庭;有的组织员工及家属共同观看警示教育片、参观天府家风馆;有的邀请员工家属来行分享廉洁纪律教育心得体会,充分发挥家庭助廉阵地作用。

  坚持问题导向,细剖制度流程“稻草人”。为切实解决认识不到位的问题,消除思想误区,纪检组组长宣讲纪律后,再由职能部门精准分析政策制度,解剖麻雀、举一反三,形成“1+1>2”的叠加效应,消除模糊地带和操作空间,摈弃“国企特殊论”“银行特殊论”等错误观点,厘清“影响发展论”“业务营销论”等模糊认识,纠正“小事小节论”等认识偏差,帮助准确理解纪律、入脑入心。

  “今年以来,专项行动累计开展纪律教育185 场次,覆盖8220人次,并逐步纵贯至基层网点和员工。”省分行纪委书记孙莉琳表示,“我们将持续做深做实做细纪律教育,将纪律规矩意识根植于干部员工的思想和行动中,打通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行向基层延伸的最后一公里。”

  

(责任编辑:马先震)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建行四川省分行:以案为教强化纪律,清廉文化纵贯基层

2022-05-05 16:11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