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维信诺董事长张德强年报致辞:不变 应变 求变

2022年05月05日 15:11    来源: 中国经济网    

  维信诺董事张德强在2021年报致辞中表示,对于维信诺来说,2021年是磨砺之年,也是蜕变之年。除了年报体现的数字,也想和投资者分享一下,面对新兴显示行业的快速发展,过去到现在我们有着怎样的思考与变化。

  

  

  以下为张德强董事长的年报致辞全文: 

  砥砺前行 玉汝于成 

  尊敬的全体股东,我谨代表全体维信诺人,也仅代表中国OLED产业的一名老兵,真挚的感谢大家长期以来对维信诺和中国OLED产业的陪伴与支持。 

  对于维信诺来说,2021年是磨砺之年,也是蜕变之年。2021年,公司出货量全球排名第四,并连续四年保持全球前四之列,在初步已形成的产业格局中保持了领先地位,并逐步扩大优势。维信诺实现业务收入45.44亿,同比实现32.32%的增幅,OLED产品收入则实现了103.62%的翻番增长。在创新技术方面,维信诺实现屏下摄像、高刷新率两项核心技术全球引领,鼎型新像素排布和低功耗动态刷新率技术国内领先。同时,我们也在加速孵化培育MicroLED显示业务,目前公司参股的辰显光电MicroLED中试线建设运营和关键技术能力均处于行业前列。但同时,产业发展前期巨大的资本开支、资产折旧、研发攻关投入、产业链建设以及市场培育等情况也在不断考验每家企业的定力与能力。 

  如您所知,显示产业具有长周期、重资本、高技术的特点,中国显示产业经历了早期的全面引进,再到引进吸收消化再创新,突破重重的困境才走到了今天显示大国的局面,并成为数字经济时代的关键核心力量。面对最新一代AMOLED显示技术,显示产业的格局又在变化重塑,AMOLED正快速实现在小尺寸领域电子终端产品的应用渗透,在中尺寸的平板、笔电、车载等领域也已是蓄势待发。同时,MicroLED的技术突破也是与日俱增,将在近眼显示和超大显示领域带来变革,与AMOLED技术形成互补从而实现显示应用全场景的覆盖。 

  维信诺聚焦AMOLED领域,没有传统显示业务带来的业绩周期性变化影响,如何在渗透率快速提升的AMOLED增量市场扩大份额,如何在MicroLED技术攻坚中占据优势,如何巩固我们的技术创新实力,如何快速提升公司的盈利能力,这些都是我们持续前进的驱动力。所以,除了年报体现的数字,我也想和您分享一下,面对新兴显示行业的快速发展,过去到现在我们有着怎样的思考与变化。 

  不变:坚持自主创新的技术引领  

  AMOLED行业目前处于技术主导期,正在通过柔性形态创新、显示性能提升和屏幕功能集成等方面引领终端产品不断创新进化。 

  在2021年,维信诺通过自主创新实现屏下摄像和高刷新率等两项技术的全球引领;在鼎型新像素排布和Hybrid-TFT低功耗动态刷新率技术实现了国内领先。 

  围绕形态创新突破,公司在折叠、极窄边框、柔性穿戴等领域持续携手头部客户进行产品创新,更多的颠覆性技术应用方案也在持续开发中。围绕性能提升,在高刷新率技术上,公司与终端厂商合作推出的产品实现了全球最高165Hz刷新率的技术性能;此外,公司在新像素排布技术和低功耗动态刷新率技术上实现推广应用,协助终端厂商提升产品竞争力。在功能集成方面,维信诺升级了新一代屏下摄像技术,持续在全球引领。 

  同时,围绕着平板、笔电、车载显示等中尺寸领域,维信诺也在加大氧化物TFT、叠层工艺等关键技术的突破,抓住AMOLED即将爆发的更大市场。 

  此外,维信诺参股子公司辰显光电建成了中国大陆首条从驱动背板、巨量转移到模组全覆盖的MicroLED中试线。利用这条全制程产线,辰显光电开发出大陆地区首款视网膜级像素分辨率的1.84英寸MicroLED可穿戴样品,像素密度达到326PPI;在中尺寸和超大尺寸拼接应用上,辰显光电目前已开发出面向高端TV应用的12.7英寸无缝可拼接MicroLED样品,像素密度为50PPI;在巨量转移、混合驱动架构等MicroLED核心技术方面实现行业领先,努力把握VR/AR、超大显示等未来市场。 

  从始至终,我们都坚定地把自主创新摆在第一位,不断保持核心技术的持续领先和新技术的首发,让技术创新能力成为我们的核心竞争力。 

  应变:产业链生态体系加速完善 

  近两年,由于电子消费产业的多元发展叠加复杂的外部环境,以IC为代表的部分关键上游材料让全行业面临前所未有的供应链风险。对此,维信诺在加强优化供应链采购管理的同时,更是坚定的加大对供应链本土化、本地化的推动。 

  随着三条AMOLED大规模产线的量产,维信诺将供应链生态建设提高到最高战略层面,联合上游国内厂商针对消耗量大的关键材料和零部件进行攻关,加速完善自身的产业链生态体系。基础研究和中试验证的能力正是维信诺的强项,我们积极发挥优势通过联合技术开发、关键性能提升、工艺设计创新来推动原材料降本和产品导入,目前我们实现了关键材料和设备的国产化率不断提升。在技术合作纽带的基础上,未来我们还将在资本层面加强与产业链公司的合作,建立更完善的产业链生态体系,并拓展我们的业务机会点。 

  求变:新战略新体系 

  2021年,维信诺迎来20岁生日,而对于我本人,则已在中国OLED产业领域力行26载了。选择是一时的人生,但人生是永恒的选择,选择了OLED就是选择了一生的责任。 

  志不立,天下无可成之事。维信诺以拓展视界,提升人类视觉享受为愿景,以科技创新引领中国OLED产业发展为使命。在这样一个时点,维信诺人也深刻思考了未来之路,面对新十年,公司制定了新的发展战略,通过以AMOLED、MicroLED两项关键新兴技术实现对显示应用场景全领域的覆盖升级。针对中期(五年)发展,我们制定了“一强两新”发展策略,即筑牢小尺寸强基础、扩展中尺寸新领域、开拓大尺寸新赛道,我们将实现从小到大,从穿戴、手机、折叠手机、中尺寸到车载乃至超大电视全领域、全尺寸覆盖。 

  以不同时期的战略目标为牵引,我们将强化体系建设,不断完善并演进,持续建设具有维信诺文化特色、推动效能提升的管理体系。 

  第一,要在创新能力上持续提升。坚定的把自主创新摆在第一位,把技术创新能力持续打造成我们的核心竞争力,并努力使这一长板更长。 

  第二,要在交付能力上加速提升。我们要逐步建立规划、项目、供应链、工厂四位一体的交付管理过程,聚焦市场、客户和产品,构建基础性能核心竞争力,支撑核心业务批量稳定交付。 

  第三,要在成本竞争力上快速提升。供应链、研发开发、制造交付要共同发力,快速降低综合成本。我们要坚定不移地做好二元化,推动材料、零部件快速本地化,并培养起自己核心的供应链,建立我们独特的结构性优势,实现领先的、可持续的成本竞争力。 

  第四,要在管理能力上飞速提升。我们推动了新的组织架构和管理体系建设,更加明确责任主体,确保责权利归位,团队协同战斗,最终获得胜利。 

  行百里者半九十,我们相信最快的脚步不是冲刺,而是坚持。站在今天的立足点,时代要求我们必须要自主创新,自强不息,才能在日益复杂的外部环境中继续生长。 

  面对显示产业的长周期规律,面对OLED领域技术主导期的产业阶段,我们不会回避困难,只会迎难而上,砥砺前行。以终为始,我们过去从0到1再到100,实现了中国OLED产业化的从无到有和蓬勃发展。未来,我们会一如既往地打造技术创新、团队与文化的核心竞争力,创造显示应用的无限可能,加速给所有股东带来长期回报,为实现中国新兴显示产业的全球引领贡献力量。 

  功不唐捐,玉汝于成。感谢广大投资人一路的信任、陪伴与支持,真诚的希望与大家继续携手,共同创造维信诺和中国新兴显示产业的美好明天。

(责任编辑:田云绯)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维信诺董事长张德强年报致辞:不变 应变 求变

2022-05-05 15:11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