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九号机器人新品上市,九号飞碟送物机器人、九号饱饱送餐机器人全新亮相

2022年04月27日 13:26    来源: 中国经济网    

  4月26日,九号公司旗下机器人品牌九号机器人正式发布了室内终端配送机器人新品——九号飞碟送物机器人(简称:九号飞碟)和九号饱饱送餐机器人(简称:九号饱饱),同时专为室外终端配送、巡检、服务、特种应用等企业或第三方开发者打造的九号机器人移动平台(RMP)也再度亮相,将主要面向室外智慧移动场景,为行业赋能。值得关注的是,九号机器人在发布新品的同时,更是首次在业内公布了两款新品(九号飞碟、九号饱饱)的官方指导价格——19999元起。  

  九号机器人新品发布  

  随着终端配送机器人产业的飞速发展,在国内市场,以酒店、餐厅、楼宇等场景为代表的室内终端配送机器人产品与市场发展已经趋于成熟。如今,九号机器人利用自身智慧移动能力优势,在终端配送市场进一步布局,为实现创造真价值的机器人产品进一步迈进。  

  以专注极致,打造真价值的机器人产品  

  九号机器人自2018年开始布局终端配送机器人产品,并在2020年完成在国内室内配送场景的规模化商业落地。经过两年来的市场验证、数据积累和场景调研,九号机器人在点对点配送能力上不断深耕,将市场和产品最本质的功能做到极致,因此九号飞碟、九号饱饱应运而生。 

  九号机器人全家福  

  九号飞碟和九号饱饱都搭载了九号机器人自主研发的多项国际领先核心技术,如:全新升级的VILO-SLAM 2.0导航系统(以视觉为主的多传感器导航系统)可以让机器人在导航过程中,不仅能够识别出二维或三维的结构,更能看得见更多的细节和纹理,让机器人在导航过程中精准识别在类似场景中的差异,大幅度提高对环境的感知能力,保证机器人的在配送过程中导航稳定性。除此之外,在一些更复杂环境中,机器人能够更加精准、灵敏地识别障碍,实现厘米级避障、秒级反应速度。而基于九号强大的云+端一体化设计,让机器人在运行过程中能够实现集群化服务多机调度。 

  同时,依托九号公司强大的产品创造力、电池管理经验和强大的售后保障,为九号飞碟和九号饱饱产品的稳定性、可靠性提供了坚实的基础。  

  九号飞碟送物机器人是一款专注在于极致配送体验的终端配送机器人,开创性的采用了“前驱”底盘设计,让机器人面对电梯、闸口等场景具备较好的通过性。同时,机器人能够实现20mm越障、80mm越沟、8度以下爬坡的卓越运动能力。在续航能力上,对比行业普遍的8小时续航,九号飞碟续航时间可长达24小时,可以让机器人单次充电配送时长更长,效率更高,甚至可支持定点待命模式,比如在酒店场景外卖快递人员无需进门,即可直接使用机器人进行配送。在九号飞碟的产品设计上,采用单箱格32L的箱体设计,单次能够轻松承载标准2-4人外卖餐食,在细节设计上,在箱体内九号飞碟还增加了标准化双杯托设计,可以在奶茶、咖啡等配送中,更加平稳送达。 

  九号飞碟送物机器人场景图  

  除了自研的“纳智云”电梯控制系统,配合自研闸门控制系统、小程序召唤及智能化通知,能够让九号飞碟在楼宇室内场景能够更加稳定的实现AIOT万物互联。  

  而九号饱饱是主要面向餐厅场景打造极致送餐体验的机器人产品,采用了方盘和圆盘可替换配置,圆盘更加小巧灵活,拥有更强通过性,可通过60cm的通道,适用于更复杂的配送环境;而方盘承载更强,可最多承重达30kg,适用于有单次多承载需求的场景。除此之外,九号饱饱采用了300°开放托盘形态,无论是取物、放物都更加方便。载人级一体化车身设计,也可以让九号饱饱在配送过程中更加平稳安全。除此之外,九号饱饱还具有智能配送、揽客引流、撤台回盘一机多用功能。 

  九号机器人发布的两款机器人新品,以更加专注、极致的产品力,将人们从重复低效的配送场景中解放出来,进而可以将更多的精力放在更有价值的工作上去,为服务场景提供真价值。  

  以智慧移动能力,为机器人行业发展赋能  

  无论是九号机器人全新发布的九号飞碟和九号饱饱,还是九号机器人过往的其他机器人产品,都是以九号公司的智慧移动能力作为发展的基底,具体展现在机器人产品上及九号机器人移动平台(RMP)。  

  早在2003年,Segway赛格威就发布了RMP业务,2015年九号公司将Segway赛格威收购旗下,该业务继续保留,并持续发展,目前成为九号机器人除终端配送机器人产品线外的另一条重要业务线。一方面RMP平台是模块化的,所以它支持客户进行二次开发或者定制,其具备出众的产品设计柔性,比如说,遇到有该需求的客户,九号机器人可以很快找到一个匹配客户需求的九号机器人移动平台(RMP),基于很少的设计改动,就可以提供一个可靠、轻便、性价比高的底盘,或者是整套移动解决方案。  

  从发展契机上来讲,机器人移动平台是运动型机器人最核心的底层技术,也是机器人最底层的能力优势,九号机器人移动平台(RMP)本身的轻便性、可延展性、通过性与负载能力对比整个行业有着很大的优势,以九号机器人移动平台RMP Pro 401为例,标称负载60kg,但实际负载量可达80kg。不仅如此,通过与九号公司机器人AIOT的感知技术能力与决策技术能力相融合,能够实现限制路况下的低速自动驾驶(类似于汽车L2级、L3级部分自动驾驶的功能)。  

  因此,九号机器人移动平台(RMP)不仅仅对于九号机器人的终端配送机器人产品深度赋能,更充分发挥自身的智慧移动能力优势,针对室外移动场景,面向全球市场,为机器人产业赋能。目前九号机器人移动平台(RMP)主要包括Lite220、Lite 401、PRO 401、PLUS 401等多款系列产品。 

  九号机器人移动平台(RMP)系列  

  去年,九号机器人更与多家美国室外配送机器人企业达成数千台机器人移动平台RMP的合作订单,助其打造室外配送机器人实现智慧化移动,并且越来越多的室外配送机器人企业正在与九号机器人达成合作。除此之外,Intel、NVIDIA等企业也与九号机器人有着紧密合作。  

  以拥抱合作,推动行业共同向上发展  

  九号商用机器人事业部总经理董纪冬表示:“服务机器人产业实现快速发展,除了需要打造真价值的机器人产品以外,还要能够真正的协同人类承担起一部分重复性劳动,进而让人们可以从事更有价值的事,同时为客户带来降本增效的实用性价值,实现用户、客户、企业、社会四者间的生态共赢,更需要与合作伙伴互相成就,共建机器人商业帝国,推动机器人事业蓬勃兴盛。”   

  与此同时,此次九号机器人发布的九号飞碟和九号饱饱,以更加普适性的价格发布,对于除已经成熟规模化应用的酒店、餐厅等场景,开启更多场景的探索,进一步降低场景客户的尝鲜成本。如今,九号机器人在酒店、餐厅场景有了大规模的商业化应用,在办公室、医院等场景也有了初步的应用和价值验证。  

  值得一提的是,九号机器人首次将公开公布的官方指导价格拉低至两万元以下。据了解,九号机器人后续将以拥抱合作的经营策略,开放与经销商、集成商等合作伙伴的合作。在产品和市场上,为合作伙伴创造更多价值,推动产业回归本质,共同向着健康可持续方向发展。  

  此次九号机器人发布的两款机器人新品,不仅是其在室内配送机器人产品上的进一步丰富和深化,更是通过打造“真价值”的机器产品,为更多的应用行业及场景赋能,进而为行业探索更多市场增长空间,与此同时,九号机器人也将持续发挥自身智慧移动能力优势,在商用服务机器人领域不断布局,推动行业向着更加健康、有序的方向发展。

(责任编辑:韩艺嘉)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九号机器人新品上市,九号飞碟送物机器人、九号饱饱送餐机器人全新亮相

2022-04-27 13:26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