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养元饮品2021财报出炉:营收净利双增 拥抱消费者主权时代

2022年04月24日 09:36    来源: 中国经济网    

  4月23日,养元饮品发布2021年业绩报告。报告显示,2021年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690,595.92万元,同比增长55.99%;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11,075.56万元,同比增长33.77%;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176,274.36万元,同比增长59.90%。 

  作为国民核桃乳领军品牌,养元饮品再次交出了一份靓丽的答卷。在建设制造强国的号召下,养元饮品搭乘国家大健康产业的快车,围绕“消费者主权时代”的战略变革,坚持以“消费者为核心”全面布局新品类、新品牌、新产品,正不断释放出战略转型过程中的增长潜能。 

  多元化产品挖掘情感价值 夯实消费者信任  

  随着消费者主权时代的到来,消费者更具话语权,不再将价格、品种、品类作为商品选择的唯一指标,而是更理性化、个性化、差异化的多元化消费需求,情感性消费和个性体验消费越来越流行。在这一大趋势下,该如何针对消费者的潜在需求提供精准的情感价值,以及如何顺应局势完成企业战略的谋篇布局,成为企业能否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屹立不倒的“试金石”。 

  基于国内消费者需求,养元饮品以消费者为中心,以数字化为驱动,针对当前市场各种新兴场景消费需求,以长期主义为理念去做品类扩展、产品创新、消费者体验,不断进行品牌信任感、美誉度、年轻化及高端化打造,以精准营销实现在更多消费者当中的心智占位,继续夯实消费者信任。 

  通过对植物奶行业的深入洞察,养元饮品坚持“以消费者为核心”理念,不断完善产品矩阵,推出更多满足消费者多元需求的高端核桃饮品“六个核桃2430”、“六个核桃·考前30天”、“六个核桃·梦浓”等系列高端核桃乳,以及2021年春节打造的“牛运罐”、高考期间的“高考加油罐”等,为中国健康饮品迈向营养量化新时代树立了里程碑。 

  在以拳头产品“六个核桃”继续巩固竞争优势和提高销售势能的同时,养元饮品也在积极拓展新的植物奶赛道,试图形成“多轮驱动”的发展格局。针对消费者普遍关注的植物奶品类,六个核桃紧跟国家建设制造强国的发展步伐,以高质量发展为主线,不断加大对植物蛋白品类的研发和布局,重磅推出品牌新品“养元植物奶”,采用先进的欧洲植物奶生产工艺,实现了真正的0乳糖、0胆固醇、0反式脂肪。在践行绿色可持续发展理念基础上,养元饮品为消费者提供又一营养新选择,来满足其更健康、更多元的消费需求。 

  营销模式全面升级  C端运营“三位一体” 

  为了迎合全新的市场消费导向,养元饮品重构消费者主权时代下的全域全链条营销模式,依托“六个核桃2430”系列产品,全力开展“C端运营”,启动营销模式升级战略,布局新时代消费市场。 

  记者了解到,针对消费者购物习惯、饮用场景的改变,六个核桃将重点实施由“聚焦大流通”向“全域深分销”的C端化运营变迁工作。 

  “我们将布局新时代消费市场。针对消费者购物习惯、饮用场景的改变,持续发力做大线上电商、KOL红人直播等新兴渠道,借助电商直播的东风,顺势而为,打通线上线下营销壁垒,提升市场销量。”养元饮品相关负责人此前表示。 

  在持续稳固精耕传统渠道现有布局的基础上,养元饮品积极开拓线下KA、商超、传统终端网点等渠道,同时挖掘直播带货、社区团购、O2O到家等新兴渠道潜力,构建“三维一体”的营销模式,彼此之间实现了高效打通和相互赋能。 

  与此同时,养元饮品还全面推进渠道数字化变革,充分利用数字化工具为营销赋能,形成经销商业务可视化、售点管理和流程标准化、消费者链接精准化、全链渠道内容一体化,实现整体市场运营能力的增长。 

  聚焦科研创新战略 持续推动技术变革 

  当前,我国食品工业正加速步入食品营养健康为主要需求的新阶段。随着产业转型升级的步伐,科技创新的重要性正在日益凸显。在不断革新的市场环境下,作为植物蛋白饮品领军品牌,养元饮品多年中不断创新思维深化改革,升级生产工艺、提升产品实力,持续推动技术变革,打造全能式产品矩阵。 

  研发投入强度是衡量企业在科技创新实力上的基础性、战略性、关键性指标。养元饮品专注于以核桃仁为原料的植物蛋白饮品的研发、持续加大研发投入,使公司一直处于行业技术领先地位。数据显示,2018年至2020年,养元饮品的研发费用分别是2146.31万元、5660.09万元和5919.99万元,2021年前三季度研发费用达到2421.47万元,较2020年同期的1924.48万元提高了25.82%,始终处于一个递增的状态。这意味着六个核桃在核桃健脑上的研发始终步履不停,这也为科学健脑新品的深度研发提供坚实的基础。 

  2021年,在产学研一体化的战略下,养元饮品和北京工商大学首倡建立的中国核桃产业研究院揭牌,联合多个平台打造中国核桃产业智囊库。2022年,养元饮品重磅启动科研创新战略,在充分利用外部资源的同时,持续强化自身技术研究实力,充分发挥院士工作站、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等七大研发平台的研发优势,实现创新转化能力的提升。 

  同时,为规范植物奶行业发展,六个核桃还积极参与制定《核桃坚果质量等级》国家标准及《植物奶》团体标准。 

  据了解,目前六个核桃已拥有多套行业领先的核桃乳生产工艺,“5·3·28核桃乳生产技术”“全核桃CET冷萃工艺”和“五重细化研磨工艺”,在持续推动行业技术革新的同时,实现产品口感和营养进一步优化升级。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养元饮品2021财报出炉:营收净利双增 拥抱消费者主权时代

2022-04-24 09:36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