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熊猫乳品2021年营收增长25.21% 元气森林、古茗等品牌客户云集

2022年04月19日 11:20    来源: 中国经济网    

  熊猫乳品4月17日晚间发布年报,2021年公司营收达8.57亿元,同比2020年6.84亿元增长25.2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7734.9万元,扣非后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6756.19万元,同比增长15.43%。

  这也是熊猫乳品自2020年10月15日上市后,首个完整会计年度业绩报告,公司营收首度突破8亿大关,同时增幅创下近十年新高,增长显著。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2021年公司经营性现金流净额达1.11亿元,同比增长61.38%。第四季度,公司营收和现金流均达到持续增长峰值。

  同时,熊猫乳品还披露了2021年度利润分配方案,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2.00元(含税),共计派发现金红利总额为2499.6万元。

  炼乳主业固本 受益烘焙茶饮双赛道高增长

  熊猫乳品自1996年成立,深耕炼乳的研发、生产和销售20余年,“熊猫”品牌作为国民老字号更是积淀了超过60年的品牌底蕴。

  作为乳制品细分领域,以炼乳、奶酪为核心的浓缩乳制品,正在逐步成为我国乳制品消费的主流。尤其是炼乳行业,虽然市场较小但增长稳定,熊猫乳品也正是凭借炼乳起家,深耕浓缩乳制品市场,并成就了良好的市场口碑。

  凭借在国内中高端炼乳产品市场的领先优势,熊猫乳品传统业务根基稳固,客户群关系稳定,与香飘飘、蒙牛乳业、达能乳业、达利食品、立高食品、喜之郎、和路雪等众多知名食品生产企业持续保持着良好的业务关系。

  另一方面,随着居民消费升级和对健康餐饮的追求,炼乳产品作为健康添加料,也进一步切入到近年来逐渐兴起的烘焙、茶饮等泛餐饮新消费赛道,并受益行业快速发展红利。

  根据欧睿数据,烘焙行业2015-2020年期间年复合增速约9.3%;茶饮自2017年以来也是快速扩张。两者快速发展的同时呈现连锁标准化趋势,对标准化的原料、配料需求持续提升。

  借此东风,熊猫乳品积极拓展了众多连锁餐饮、烘焙、茶饮领域客户,并在新领域中迅速占据领先份额。据了解,公司已与古茗、益禾堂、元气森林、挪瓦咖啡、乐乐茶、喜茶、七分甜等多家知名饮品企业建立合作关系,几乎覆盖了当下众多火爆的茶饮品牌,堪比隐形赢家。

  积极拓展终端客户的背后,是熊猫乳品深耕多年的渠道关系网。截至目前,熊猫乳品已经构建了覆盖全国30余个省份超200家经销商的销售渠道,并以济南和苍南为中心打造了一南一北成规模的乳制品生产基地,满足公司在全国市场的网络布局。

  加码营养奶酪 打造第二增长曲线

  近年来,熊猫乳品在巩固纵深炼乳为主的市场开拓外,已经开始发力多元化布局,形成了以炼乳、奶酪、稀奶油等特色乳品为主的核心业务,并逐步引入以植物基食品和营养保健食品相关的多元化业务,全面挺进泛餐饮原材料供应链。

  其中,奶酪产品成为熊猫乳品重要的战略布局,也是外部机构看好的亮点所在。当下乳制品消费升级背景下,我国液态奶、酸奶已经是成熟市场竞争相对饱和,而奶酪赛道正如日东升,头部乳企也争相加码。

  熊猫乳品在奶酪领域布局较早,已经投建了奶酪生产线,并陆续推出了奶酪棒、马苏里拉奶酪、吸吸奶酪、奶酪夹心海苔、芝士片等多款奶酪产品。同时通过技术升级革新推出系列常温奶酪产品,由低温冷链渠道向常温渠道拓展,加速向下沉市场的延伸拓展,扩大市场范围。

  同时,基于对奶酪市场前景的良好预期,熊猫乳品在报告期内还通过了变更募集资金用途公告,拟投入3500万元募集资金用于实施新增的山东熊猫年产6万吨浓缩乳制品(炼乳/稀奶油/乳酪)改扩建项目。

  可以看出,熊猫乳品在奶酪业务布局上正不断蓄力,奶酪板块正在逐步成为公司浓缩乳制品业务新的增长点。

  目前奶酪已经进入高景气爆发阶段,尤其是C端相关零食类产品实现高速增长。根据欧睿数据,2021年我国奶酪零售规模达123亿,同比增速为23.0%,2016-2021年期间年复合增速为23.9%。

  尽管行业竞争开始加剧,但熊猫乳品也在积极谋变。一方面积极布局奶酪产能、享受行业景气红利;另一方面进行差异化布局,包括开发创意新品、活用熊猫IP以及进行差异化铺向市场,巧妙运用相对优势,打开了一定的市场空间。

  定位于“中国营养奶酪领导品牌”,熊猫乳品表示,未来将坚持对新产品和新技术的研发投入,致力于结合权威营养专家资源推进营养奶酪相关研发生产,着力推动提升中国营养奶酪生产水平,研发真正有益于国人健康的高营养奶酪产品。

  

(责任编辑:马先震)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熊猫乳品2021年营收增长25.21% 元气森林、古茗等品牌客户云集

2022-04-19 11:2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