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仅用“三个人”就能服务新市民 360数科做了什么?

2022年04月18日 11:17    来源: 中国网财经    

  自银保监会、人民银行联合印发《关于加强新市民金融服务工作的通知》以来,新市民可以享受到的金融服务均等化程度提升,获取金融服务的便利性也显著增强。不可否认的是,新市民虽作为新的独立群像出现,但却并不是刚刚出现的群体。他们一直背负工作不稳定、信用白户、无抵押资产等标签,较难获得传统金融服务覆盖。在此过程中,金融科技企业一直都在进行积极补位,其中,360数科秉持自身科技优势,利用“三个人”实现了对这部分人群的金融能力加持:一是找到人,二是看准人,三是服务人。

  新市民主要是指因本人创业就业、子女上学、投靠子女等原因来到城镇常住,未获得当地户籍或获得当地户籍不满三年的各类群体,包括但不限于进城务工人员、新就业大中专毕业生等,目前约有三亿人。

  在业内看来,新市民群体所具备的小额分散特征,导致信用风险较集中,大大阻碍了新市民金融服务的可得性。因此,360数科的“三个人”,聚焦技术手段,利用人工智能、信息安全等前沿科技,搭建起金融机构+数字科技+新市民场景的创新模式,成为助力“新市民”获取均等化的金融服务的有效尝试。

  找到人:

  当前,360数科主要采用两种线上方式,实现对“新市民”的精准触达。

  首先是对渠道的精准投放。360数科通过人群DNA、分布式神经网络等特征模型,对媒体、信息流、短视频等平台的流量进行有效管理和判断,利用业务模型和风险偏好精准定位到有需求的个人,并将之进行需求匹配;

  而后,对匹配到的人群需求进行智能运营。具体来讲,360数科借助可视化规则引擎,对用户全生命周期的管理,最大化提升金融科技服务效率,一方面实现用户满意度的提升,另一方面更好的降低机构的获客成本。

  看准人:

  通过三步走解决方案,360数科完善了金融全链路管理,实现“看准人”目标。

  贷前,360数科利用历史数据作为有监督机器学习的测试数据集,通过规则条件、用户分层、用分类器将用户做信用分的区分,从而针对性的实施服务策略。

  贷中,利用健康诊断实时评估用户风险,并通过动态决策模型调整用户的贷款额度与利率,并以决策结果实时输出业务策略。

  贷后,根据客户特征判定还款能力、还款意愿、情绪因素等,360数科将综合评估贷后管理难度,制定相关策略。其中,催回难度低、申请人情绪稳定的案件可由360数科自研的智能语音机器人完成,实现贷后管理效果最优化。

  服务人:

  “新市民”所呈现的特征虽然高度一致,但对于金融服务的需求却存在较大差别。针对这部分人群在创新创业、个体工商发展领域的不同需求,360数科利用现有产品体系,通过商超贷、供货贷、物流贷等多款产品,借力合作伙伴生态,精准发力不同细分市场。此外,为加强对“新市民”触达性,360数科通过开启绿色双通道,完成了线上与线下模式的深度结合。一方面优先合作伙伴渠道,另一方面加强线下力量,将服务“新市民”落到实处。

  过去一年,360数科聚焦于新市民的金融服务痛点,依托线上线下融合的业务模式,运用科技手段,为小微企业提供信贷额度302亿元,其中首贷户占比七成。值得一提的是,在360数科开启的第二轮“小微助力计划”中,针对新市民集中的个体工商群体,联合金融机构向农贸市场、建材市场、批发零售等小微集群定向输送专项支持资金。

  目前,不止金融科技企业均已开启新市民服务布局,随着政策加码,银行也加入新市民赛场的争夺。但综合市场上信贷产品看来,针对新市民推出的产品还在试水阶段,无论是金融机构还是金融科技企业,目前大多是利用已有业务或产品,划出单独的分支,但并未细化到新市民的个性信贷需求。未来,360数科也将以此为目标,继续利用安全技术和科技优势,更好地将金融服务嵌入到新市民生活工作中,践行普惠金融。

  

(责任编辑:马先震)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仅用“三个人”就能服务新市民 360数科做了什么?

2022-04-18 11:17 来源:中国网财经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