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海南洋浦经济开发区蓝图中的新奥力量

2022年04月14日 18:23    来源: 经济观察网    

  4月的海南椰风婆娑。海南西北部的国家级洋浦经济开发区,蜿蜒而卧的白色管道内,涌动着生产企业所需的工业“血液”——绿色蒸汽,为这个世界瞩目的海南海南自由贸易港重点工业园区注入新的活力。

  基于绿色发展转型需要,洋浦经济开发区2018年引入新奥能源。洋浦新奥能源发展有限公司立足于企业客户和园区的需求,提供智能化低碳解决方案,成为园区“双碳”蓝图落地的重要力量。

  海南自贸岛工业高地面临能源转型升级“必考题”

  “坚持绿色发展、生态优先,推动港口发展同洋浦经济开发区、自由贸易港建设相得益彰、互促共进,更好服务建设西部陆海新通道、共建‘一带一路’”。

  洋浦经济开发区产业定位为陆海新通道国际航运枢纽、先进制造业基地、大宗商品集散交易基地、新型国际贸易创新示范区,主导产业包括绿色石化新材料、港航物流、商贸服务、食品加工、制浆造纸等,承载着海南省约40%的工业产值。

  园区在建和投产工业项目不断在持续增长,电力及蒸汽能源需求庞大,年总用能规模预计可达245亿kWh,但是园区原来多为分散供热,能源设施利用率低,新增客户用能需求无法满足。

  海南洋浦经济开发区

  尤其是自2020年9月我国提出“双碳”目标后,作为海南自由贸易港的先行区、示范区,如何在保持经济增长的同时实现低碳绿色发展,是洋浦经济开发区跨不过去的“必考题”。

  集中供应生物质蒸汽提升园区绿能占比

  2018年底,洋浦新奥能源发展有限公司在洋浦经济开发区内开始了海南省首个生物质能供热项目的建设。本着“因地制宜、清洁能源优先”的原则,洋浦新奥以橡胶树、桉树等当地植物的树丫、树根、树皮等为燃料,开启了为开发区增量客户集中供应绿色蒸汽的大幕。

  洋浦新奥泛能项目,提升了洋浦经济开发区能源供应中绿色能源占比,为园区绿色发展转型奠定了扎实的基础。项目一期工程于2020年8月正式投产,年产蒸汽60万吨,年消耗生物质25万吨,折合标煤耗量约8.3万吨,实现年碳减排量约22万吨。二期工程投产后,一、二期工程每年合计蒸汽产能将超过190万吨,实现碳减排量约70万吨。

  洋浦新奥一期项目

  生物质能源站

  为企业及园区提供多元低碳解决方案

  除了为园区客户提供基础的绿色蒸汽服务之外,洋浦新奥还根据客户具体用能需求,实现不同压力、不同温度蒸汽的梯级利用,也帮助客户降低了整体能耗。洋浦新奥还一户一策为客户制定能源解决方案,积极部署光伏、储能等多种清洁能源方案,实现多能互补。

  在能源行业加速变革发展的背景下,新奥利用物联设备搭建能源网络,依托泛能网平台,通过数智技术打造智能化低碳解决方案,实现需供互动、精准匹配、提升能效,助力洋浦实现绿色发展、生态优先的“双碳”蓝图落地。

  洋浦新奥的员工在进行设备巡检

  助力客户提效降碳 促进“双碳”落地

  其实不仅是在洋浦经济开发区,新奥以泛能理念为指引,为园区、工厂、公建、交通等客户提供智能化低碳解决方案。4月6日,新奥集团旗下的新奥能源发布2021年环境、社会及管治(ESG)报告。

  报告显示,新奥能源已投运泛能项目150个,在建项目42个,泛能项目中可再生能源项目占比达52.6%。其年内签约光伏规模380MW,提供的低碳能源解决方案在2021年助力客户减少温室气体排放666.7万吨。

  乘着“双碳”的东风,全国各地的工业园区纷纷开启绿色发展转型大幕,新奥在海南洋浦的泛能实践,将为这场改革带来新的启示、注入新的力量。

(责任编辑:韩艺嘉)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海南洋浦经济开发区蓝图中的新奥力量

2022-04-14 18:23 来源:经济观察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