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天津银行“智慧小二”助企纾困服务实体经济发展

2022年04月14日 13:39    来源: 中国经济网    

  “来两瓶水。” 

  “好嘞,您扫‘智慧小二’这个付款码就可以。” 

  “天津银行收款10元。”(机器语音) 

  一个普通的工作日清晨,天津市河西区乐园老烟摊便利店店主单燕民正在为顾客结账,顾客扫描天津银行“智慧小二”收款码后,钱马上到了单燕民的账上,通过手机客户端显示,账目一目了然。 

  “自从去年9月份安装了‘智慧小二’收款系统,店里结账、盘账更方便了,还节省了经营成本。”单燕民高兴地说,“去年年底时店里需要购进一批酒水,但账上流动资金不够,当时可愁坏了,便试着申请贷款,没想到天津银行的客户经理当天就帮我在线上弄好了‘天行用呗小微商户经营贷’的申报材料,一会儿10万块钱额度就批下来了,我赶紧申请提了1万块钱去上货,年利率才3.95%,真是解了燃眉之急。” 

  助企纾困,天津银行有作为、善作为。几年来倾力打造的本地化生活服务平台“智慧小二”受到商家和市民的广泛好评。不仅如此,去年末由天津市金融工作局会同人民银行天津分行、天津银保监局、天津证监局等单位以及相关研究机构组织开展的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创新案例评选中,天津银行“智慧小二生活”支付金融场景生态圈建设项目凭借对天津市各区各类业态全覆盖的优势和“惠民、惠商、惠政”的特点成功入选。 

  发展普惠金融,既是服务实体经济、服务人民生活的落脚点,也是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任务,天津银行积极响应国家号召,践行普惠金融理念,全力打造“市民银行”,为天津本地众多小微、民营经济注入“源头活水”。尤其是近年来,在人民银行天津分行的指导下,天津银行以扶持小微商户、服务天津实体经济为核心,充分发挥科技能力、金融能力、产品能力、运营能力,打造天津本地化生活服务平台“智慧小二”,源源不断地对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发放随借随还类信用贷款。截至2022年2月末,天津地区“智慧小二”入网商户累计逾22万户,占天津个体工商户总量的36%,每天服务天津150万左右市民用户的近200万次消费。针对小微商户累计投放“智慧小二·天行用呗”经营贷款16.27亿元,惠及小微商户2万家。 

  2021年,天津银行紧紧抓住天津市全面推进“智慧城市”建设的有利契机,实施更有针对性的政策措施,刺激消费、拉动内需,优化区域内营商环境,用金融“活水”激发市场微观主体活力,实现“惠民、惠商、惠政”。 

  在惠民方面,天津银行以移动支付为切入点,全方位服务好场景内C端用户。截至2021年末,场景已覆盖全市3.5万家社区便利店、5万家餐馆、283个菜市场近2万个商户摊位、全市早餐车3000余辆,占全市35%左右的1万余辆出租车,以及其它本地生活领域商家,基本形成民生领域为主的“15分钟”便民生活圈,切实提高用户的生活品质。 

  在惠商方面,天津银行依托场景充分发挥自身科技能力创新服务,从支付、金融、营销、数字化全维度赋能小微商户,不断提升小微商户的经营能力。 

  在惠政方面,天津银行积极推进支付金融场景生态圈与智慧城市建设的有效融合,借助政府平台打造“智慧小二”场景。2021年全年完成与天津市各区政府,市商务局、工商联以及各商协会的业务合作对接,并签订了合作协议进行深度合作,实现天津区域全覆盖,进行批量获客。 

  天津银行充分挖掘“智慧小二”支付金融场景生态圈数据价值,整合场景内数据、流量,开发了“商贸服务图谱数据看板系统”,定期为各区县政府提供季度智慧小二数据专报。通过输出商贸服务图谱提供区域性小微商户布局、行业经营分析等信息,让政府更加了解辖区商业布局、行业情况、经营情况、百姓消费情况等信息,为政府部门精准开展物资保障等工作提供了重要参考,为政府数智化治理及智慧城区建设贡献力量。 

  天津银行以移动支付为切入点,以扶持小微商户、服务天津实体经济为核心,将传统的销售思维向“经营商户、服务商户”进行转换,全方位服务好场景内小微商户。以“智慧小二”系列产品、工具为纽带,搭建与商户的沟通桥梁,全面挖掘商户的金融需求,实现金融场景有效覆盖。 

  3月25日,市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助企纾困和支持市场主体发展的若干措施》,将推广天津银行“智慧小二”金融服务平台列为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下进一步支持市场主体高质量发展的15条措施之一。 

  未来,天津银行将秉承“市民银行”的定位,继续大力发展普惠金融,践行科技赋能金融业场景数字化转型发展,在天津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新征程中贡献金融力量。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天津银行“智慧小二”助企纾困服务实体经济发展

2022-04-14 13:39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