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华兴王力行:创投机构助力创新生态升级大有可为

2021年12月06日 16:51    来源: 中国经济网    

  如今,高质量发展已经成为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主旋律。而创新,在高质量发展这一主旋律中的位置和重要性,也已经被提升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可以说,创新作为高质量发展的第一动力,在现代化建设全局中处于核心地位。

  在创新生态中,各个主体该扮演怎样的角色?创业投资与服务机构到底能发挥什么样的作用?资产并购,为何在创新生态中值得重视?

  华兴资本董事总经理、投资银行事业部负责人王力行分享了他对上述问题的观点。

  术业有专攻,创新生态系统中每个物种都有自己的角色

  首先,王力行认为,术业有专攻,创新生态由多个物种组成,每一个物种都应该扮演好自己的角色。

  “对于一个创新的生态系统来说,政府、大企业和平台企业、小微企业、科研院所、资本市场、行业协会、服务支持企业等,这么多不同的物种,都有自己在整个生态系统中的角色和定位。”王力行说。

  具体来说,王力行认为,政府就是整个创新生态系统中的大脑,为整个生态系统搭建框架,指引方向,从而完善整个系统。

  大企业和平台企业的能力较强,资金雄厚,这些“物种”更应当在长期、基础的领域加大投入,也适当地构建一些小微生态系统,为小微企业提供发展空间。同时值得注意的是,这些企业应当以服务整个系统为目标,而不仅仅是专注于自己获利防止资本无序扩张,维护市场秩序,引导资本要素有序健康发展。

  小微企业在生态系统中的角色不容忽视。和大企业、平台企业不同的是,小微企业可能只是专注在一个细分赛道,只要有来自整个生态系统充分的支持,这些企业有望成长为这些细分赛道中的小巨人,成为专精特新的创新生力军。

  科研院所和高校等研发机构,在整个创新生态系统中同样扮演重要角色。这些机构有能力在基础科学的突破和底层科技的研发方面花更多的时间和精力,为科技创新提供源源不断的底层支持。

  资本市场、行业协会和其他服务支持企业,包括华兴这样的创投服务企业,能够发挥的作用就是,聚焦在如何沿着政府指引的大的方向来促进资源和要素在不同主体之间的流动,从而让整个体系能顺畅运作。

  而一个健康的生态系统,应该是术业有专攻,每个物种各司其职,把每一个环节都做到最好。创新生态系统的升级,也应该是体系内各个物种的升级。

  创业投资与服务机构在创新生态升级中的作用

  王力行认为,在创新生态升级的过程中,金融行业,尤其是像华兴资本这样的创业投资与服务机构,可以扮演的角色也愈发重要。

  2019年,首次提出“深化金融供给侧改革”。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必须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强化金融服务功能,找准金融服务重点,以服务实体经济、服务人民生活为本。

  而创业投资,是金融体系中精准扶持创新生态系统升级的主要“物种”。

  众所周知,创新很重要的特点就是胜率低、赔率高,而且前期需要一段时间的投入。所以企业,作为创新体制的主体,在其创新发展的中前期,往往需要持续的外部资金支持。但传统的以银行信贷为主的企业融资渠道,与这一类的企业所处的阶段和状态又有所错位,很难为他们提供高效的资金支持。相比之下,创业投资则是专门为创新而生的一种服务支持体系和业态,其接受高风险,追求高回报的特性,与创新的特点完美契合。所以既然要术业有专攻,那么就应该让创业投资在创新生态系统中扮演创新资金支持的核心角色。

  王力行认为,创业投资这一业态,经过在我国这十余年的发展,也已经逐步超越了简单的价值发现环节,开始越来越深入地直接参与到价值创造的过程中,从而为创新升级更直接地贡献力量:“以华兴为例,我们长期深耕于国内新经济企业金融服务领域,深刻了解企业在生命周期的各个阶段的不同需求。除了帮助创新企业,尤其是小微创新企业解决其融资难题,华兴还积极协助这些成长中的企业解决了许多管理和业务上的难题,我们帮助投行客户和被投企业寻找优秀的人才;我们构建氛围良好的社区让优秀的创新企业相互交流,彼此借鉴,进而共同合作,让创业者在其中通过交流和学习不断成长;我们引导并帮助企业通过并购等多种方式实现跨越式发展;我们为企业提供包括宏观研究、财税咨询以及品牌公关等一系列增值服务。通过这些价值创造的手段,我们长期陪伴并协助了一大批优秀创新经济企业的茁壮成长。”

  应当提升并购在创新生态体系建设中的地位和作用

  王力行认为,应该提升并购在创新生态体系建设中的地位和作用。

  王力行说:“创新,尤其是企业创新,要面对失败的高风险,但我们说一个企业,如果在创新的过程中遭遇了困难,没能成功,但其还是沉淀下了有价值的生产要素,不论是团队人才,技术专利还是业务基础,可能都还有一定的价值。这时候如果能通过并购,盘活这些沉淀的价值,既能实现资源和要素的有效利用,同时也会鼓励前端的创新者,让他们能更加勇敢地去突破和挑战。”

  从另一个方面,提倡高质量发展,就要鼓励企业做强,这个过程中,企业除了自身的有机发展之外,是可以也应该充分利用并购的手段实现跨越式发展的。只要把握好导向,避免是低质量的资本驱动的扩张,更重视核心能力和技术的建设,那么并购对于创新生态升级会有很大的益处。

  最后,王力行指出,在过去16年的发展历程中,华兴坚定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服务人民、服务国家的理想信念;将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助力高端制造业、积极参与健康中国和绿色中国建设,积极参与提高人民生活水平,促进高质量发展视为己任。

  王力行说:“在未来,我们也将一如既往,为中国的创新经济发展和创新生态升级做出自己绵薄的贡献。”

  

(责任编辑:马先震)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华兴王力行:创投机构助力创新生态升级大有可为

2021-12-06 16:51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