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京东与万物新生联合发布2021“循环经济”研究报告

2021年12月02日 15:05    来源: 中国经济网    

  近年来,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已成为很多普通人认同的理念。然而如何以实际行动支持环保、践行“可持续”?地球环境保护的未来在哪里? 

  近日,京东集团与万物新生集团、科尔尼管理咨询公司合作,通过用户调研及对2018年以来二手电器产品的销售情况分析等,发布《2021“循环经济”研究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提出了令人振奋的结论:年轻一代更快、更易接受循环模式——在中国市场,35以下岁用户消费占到二手手机销量的74%,而且随着他们成为社会主流,循环经济很可能加速成为全社会的共识。 

  据CINNO Research的公开数据显示,2020 年中国市场智能手机销量约为3.07 亿部。而据手机之家&京东手机联合推出的用户调研显示,近50%用户更新电子产品(主要指手机)的频率为两年一次。 

  这也催生了发亮不太为人知但是非常重要的“二手——循环”市场。 

  据CIC灼识咨询数据,近年来,中国3C电子产品的出货量增速保持在1%-7%之间,预计2018-2023年度复合增长率为3%;而另一方面,中国市场的二手3C产业规模GMV保持较快增长,预计2021年GMV比2018年增长115%、2018-2023年度复合增长率为24%。

  

  另据京东及万物新生的销售情况显示,2021年前三季度包括二手手机、黑白家电、电脑整机、摄影摄像设备以及奢侈品等二手销售情况,整体上同比2020年同期增长66%。而从2018年至今年度复合增长率为32%(2021年数字为预计)。 

  (注:万物新生集团成立于2011年,是中国领先的二手3C产品交易和服务平台,也是一家“互联网+环保”类型的循环经济企业。万物新生集团旗下四大业务线包含:爱回收、拍机堂、拍拍、海外业务AHS Device。下文所涉及“万物新生”的数据,如无特殊说明,均指其四条业务线的综合数据。) 

  据京东销售情况显示,2021年前三季度二手手机件单价比2020同期提高19%,其中男性消费金额占比80%。其年龄分布如下: 

  

  (统计来源:京东销售情况) 

  其中16-35岁用户消费占到全人群的74%,是二手手机的主要消费用户,不过36-55岁用户占比相较去年同期增长4个百分点。

  

  而如果对比回收手机量(用户将旧手机通过回收或以旧换新的方式提交到京东或万物新生)的年龄段分布,会发现25岁以下占比下降,26-45岁人群的占比有较明显的增长。 

  

  (统计来源:京东销售情况。) 

  从职业分布看,白领、小镇居民和学生是三大购机人群。但其中学生是除人数较少的金融从业者外,购买单机价格最高的人群,这体现出学生群体往往对手机性能、款式要求较高,但经济实力有限,因此有品质保证的二手手机是其青睐的选择。 

  有意思的是,从出售二手手机(回收)的数据来看,25岁以下年轻人出售二手手机的件单价也是所有年龄段人群最高的。 

  这说明了一个很有意思的现象:年轻的学生们购买高品质二手手机,“循环利用”的理念在这一代人的学生时代就已形成;相信等他们工作之后,经济条件提升,无论他们购买、换代设备,也优先会考虑将替换下来的设备提交到二手平台流转。因此,可以说Z世代是循环经济的最先践行者,而且随着他们年龄增长、经济实力增强和成为主力消费人群,循环经济的理念将在未来成为主流消费观。 

  不过需要正视的是,目前旧机回收市场的依然主要集中在高线城市。据CIC数据显示,目前,国内二手手机回收渗透率只有3.7%,在未来五年该渗透率会有较大提升,到2025年约提升到9.4%左右。 

  下表来自京东与手机之家联合进行的用户调研,体现用户对以旧换新的需求痛点:

  

  所以,消费者环保认知度以及自身权益和隐私保护意识的提升,也对厂商和服务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在诸多京东集团绿色发展实践中,由京东手机围绕手机换新等推出的“放心换”服务品牌,不断创新服务模式,打造了以旧换新、多件换新、保值换新、一站式以旧换新等系列有效拉动二手手机回收、绿色消费的服务产品,在提升用户消费体验同时,提供电子垃圾处理、减少碳排放等环保价值,并持续传播绿色消费理念、推动绿色生活方式转变。 

  2021年8月,京东手机放心换联合爱回收打造出“一站式换新服务”,涵盖免费贴膜、数据迁移和隐私清除,旧机面对面回收并配送新机,以及提供碎屏保/手机延保/配件选择等其他增值服务。 

  另外,为了保障用户旧机内的信息不被泄露,爱回收上门工程师除了面对面做隐私清除外,旧机在后端运营中心经过质检定级后,还会进行深度隐私清理。此次一站式换新服务颠覆以往在最后三公里快递员配送新机和服务分离的模式,一改传统快递员送完新机线上流程就结束的痛点,将由爱回收工程师上门配送新机,同时提供一站式换新服务。让用户即使线上购买,足不出户也能享受到线下丰富的手机服务内容。

  

  (上图:万物新生针对产品质检和用户隐私保护设置了严格的流程,可以成为行业的参考与规范) 

  (注:查看完整报告https://mp.weixin.qq.com/s/Z5h6wfqStmm8q7GzpLBzaw)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京东与万物新生联合发布2021“循环经济”研究报告

2021-12-02 15:05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