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云南信托总裁舒广:把握转型趋势 加速服务信托与金融科技的融合

2021年11月30日 09:41    来源: 中国经济网    

  11月26日,由中国信托登记有限责任公司主办的“高质量发展:信托业机遇与挑战——2021信托业转型发展论坛暨信托业金融创新联合实验室成立活动”在中国金融信息中心举行。云南信托总裁舒广受邀参加了会议,并在“信登圆桌谈”环节,与同业深入交流了信托业转型路径的探索情况。        

  关于行业转型的趋势,舒广表示,我国作为承接大陆法系的国家,法理基础与英美法系国家存在较大差别,两种法系下的信托制度起源也极为不同。英国的信托业始于封建社会土地捐赠,以一般民事信托和慈善信托为主,其信托制度起源是一种财产权制度;而大陆法系国家引进信托的最初目的,是要发挥信托工具的融资功能,其信托制度是一种强制性的制度供给。综合考察海内外地区和英美、大陆法系国家历史经验,可以发现,信托业均因金融体系不足而发起,伴随实体经济和金融体系的发展与成熟,都曾经历过从融资向投资以及多元化功能转化的历程,最终转型成为信托银行及信托特色资管/财富管理/服务信托机构。     

  美国在二战后为顺应经济建设的融资需求,积极发挥了信托的作用。日本、中国台湾地区的信托业也经历了类似的发展过程。金融的本质就在于资源的有效配置。这么多国家、地区在经济建设的早期之所以都发挥了信托的融资功能,正是因为信托这一特殊的法律制度,能够高效对资源进行优化配置。我国改革开放以来,尤其是经济建设的早期(八、九十年代),信托公司在融资服务方面,做出了巨大的贡献,这也是时代赋予中国信托业、信托人的使命。向服务信托、向资产管理、向财富管理转型,是世界上有信托制度的主要国家的必由之路。     

  舒广指出,中国信托行业的未来转型至少有三大方向:一是转型为特色资管服务机构,二是转型为特色服务信托机构,三是转型为信托银行。云南信托的转型,将切实贯彻落实国家宏观经济政策的要求,积极顺应和融入新的经济发展格局,在服务信托、资产管理和财富管理领域,将结合金融科技的赋能作用,提升服务效率,降低成本,触达更多的客户。         

  关于服务信托的发展趋势,舒广认为,未来服务信托的竞争将呈现恒者恒强的马太效应。实现标准化、透明化、体系化运营的部分信托公司,基于较强的平台化价值和规模化效益,将取得较大优势,其他信托公司在此领域的机会将是针对新的大类资产和标准化资产,以金融科技发挥IT系统作用,以高效低成本模式进行差异化经营,争取一定的市场份额。     

  服务信托的发展离不开信托业基础设施的建设。舒广表示,中信登成立以来为整个信托行业作出了卓越贡献,极大地完善了信托行业的登记制度,让信托业务的登记、交易、结算工作可以有序开展,为信托行业的转型提供了有利的基础设施保障。未来,希望中信登和信托公司一起,继续在探索信托行业转型路径的过程中,发挥基础服务设施的作用,例如成为信托行业的大数据中心,为信托行业转型提供参考信息;继续打造受益权账户体系,研究信托产品第三方估值方法,为信托行业建立统一标准,助力信托公司数据系统化建设,提高信托产品的信息规范性。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云南信托总裁舒广:把握转型趋势 加速服务信托与金融科技的融合

2021-11-30 09:41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