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积极探索县级预算绩效管理工作突破口——德州市临邑县财政局创新工作

2021年11月29日 18:43    来源: 中国经济网    

  德州市临邑县财政局认真贯彻落实财政部预算绩效管理工作要求,持续推进预算绩效管理改革,不断完善预算绩效管理制度,主动创新,大胆探索,在全面总结预算绩效管理改革经验的基础上,拓展绩效管理范围,推进预算绩效管理工作稳健发展。 

  (一)重基础,落实预算绩效管理常规性工作 

  鉴于县级预算单位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基础薄弱的问题,一方面,我临邑县财政局积极开展预算绩效管理培训,年内聘请山东省财政厅有关领导来我县开展政策培训,委派专业第三方机构向预算单位普及绩效目标编报、监控自评表填报知识。从政策和业务两个层面向预算单位普及预算绩效管理知识;一方面,聘用专业人员驻场辅导预算单位修改绩效目标、监控和自评,使预算单位填报的绩效目标,特别是延续性项目绩效目标的质量逐年提升,强化了绩效目标编报质量;另一方面,建立预算单位“目标-监控-自评”台账,及时督促单位填报相关表格资料,及时通知有关单位查缺补漏,为迎接上级单位考核资料打下基础。 

  (二)重绩效,推动“简易事前评估”有序开展 

  临邑县财政局聘用北京市行业专家配合财政局资金管理科室开展高标准农田建设、档案馆建设、垃圾填埋场无害化处理、临邑县公安局社会治安全息感知体系建设、大气污染成因分析及综合防治、临邑县转盘处增设右转弯车道、生猪调出大县等追加项目事前绩效评估工作,着重考察项目立项必要性和预算测算依据,节省了一部分事前绩效评估流程的同时,压减不必要支出资金规模达700万元以上。通过这种方式,使“资金压减有理有据”,增强预算管理的科学性。 

  (三)重创新,积极对接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最新要求 

  临邑县财政局以中介机构为桥梁,在预算单位的配合下,陆续开展了成本效益分析、乡镇财政运行综合绩效评价、社保基金绩效评价、政府性积极绩效评价、政府购买服务绩效评价和政府债券绩效评价等工作,提高了临邑县预算绩效管理工作的先进性、科学性。 

  (四)重应用,积极对接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最新要求 

  为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绩效,临邑县财政局制定并试运了预算绩效管理问责办法,对预算编制和执行过程中相关材料未达到报送要求、财政资金配置和执行绩效未能达到预期目标或规定标准的主管部门、预算单位实行绩效问责,切实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加强结果应用的合规性、时效性。(山东省德州市临邑县财政局) 

  

(责任编辑:韩艺嘉)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积极探索县级预算绩效管理工作突破口——德州市临邑县财政局创新工作

2021-11-29 18:43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