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直击一线 | 阳光照进生活:与光伏“绑定”的致富日常

2021年11月16日 21:13    来源: 新浪浙江    

  今年双11,当周围许多人沉浸于研究尾款、口令和红包时,53岁的金立强没有“赶时髦”。虽然他也有一部智能手机,也喜欢经常性掏出手机研究,但研究的不是怎么“花钱”,而是“赚钱”。

  2018年初,家住杭州市费庄村的金立强,自费在自家屋顶安装了一排的光伏板。这些深蓝色的面板“爬”上屋顶后,金立强便关注起了经济账。11月9日,金立强向记者展示手机app中的信息:截至下午三点发电39.2千瓦时,累计发电42048.9千瓦时。“用了三年多,每年通过‘卖电’能赚8000元左右。”金立强说,安装光伏后,已经满足自家用电所需,余电上网获取收益。“这样,一年还能省几千块电费。” 

  如今,费庄村已经有100多户安装了户用光伏,在这个人口规模不大的村庄中,户用光伏正越来越多地成为实现农民增收的有效路径。 

  晒晒阳光,就能收钱 

  与金立强相距240多公里,位于龙游县芝溪家园金岭脚村的雷冬莲同样也在考虑户用光伏的“经济账”。 

  “屋顶空着也是空着,反正不花自己的钱,为什么不利用起来?”雷冬莲说,她没指望通过光伏来赚多少钱,只想额外有点收益,所以并未购买光伏面板,只是提供屋顶。“我家面积大一点,装了二十多块光伏板,每季度定时打款。”这位朴素的农村妇女,想到的是一年一千多的额外收入,能省下全年一半的电费。

  

  在芝溪家园,还有800多农户,与雷冬莲一样,通过“闲置”换“收益”。张瑞宏就是其中之一。张瑞宏家面积没那么大,只装了十几块光伏板,每季度有固定的收益。但张瑞宏想的远不止于此。“以前屋顶有漏水,装了光伏板后可以防漏,夏天还能起到隔热的效果。”张瑞宏说,安装的时候政府直接给了1200元补贴,与光伏厂商签订的合同里约定,20年后产生的收益都归农户所有,“到时候所发的电都归自己了。” 

  张瑞宏口中的光伏厂商是浙江正泰安能电力系统工程有限公司,目前芝溪家园所安装的基本都是正泰安能的产品。芝溪家园小区是当地的移民新村,居住的百姓大多是从周边山区乡村迁移过来的,当地政府将“光伏富民”作为帮助芝溪家园小区百姓增收的主要方式。芝溪家园采用的是合作开发模式,农户不用出一分钱。正泰安能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正泰提供设备及相关设计、安装、管理、运营等专业服务,每个季度给用户发放收益。 

  这种模式,对山区乡村的普通百姓来说,真如天上掉下来的“馅饼”。同住金岭脚村的雷金奎,不止一次跟亲朋好友推荐户用光伏的好处:“不用投资,晒晒太阳就能挣钱”。 

  中国乡土社会是面对面的社会,传播最迅捷的方式莫过于口口相传。在芝溪家园,一户安装获得收益后,自然而然便有“模仿者”。于是,这个1200多户的移民新村,一座座户用光伏电站如雨后春笋般“拔地而起”。至今,芝溪家园已有近800户的农户安装了屋顶分布式光伏电站,是浙江省单个小区面积最大、户数最多、安装率最高、施工时间最短的户用分布式光伏项目群。 

  “家门口”和“手机上”的运维站 

  今年10月27日,首家正泰安能综合能源服务中心芝溪家园店正式营业,黄伟琦成为服务中心的负责人。作为正泰安能运维工程师,黄伟琦在周边百姓的心中,早已“小有名气”。今年6月,黄伟琦在龙游县小南海镇傅家畈村做日常电站巡检时,无意中救下独自在家摔倒的百岁老人方风兰。这件事,让常年做巡检的黄伟琦以更温情的方式走进了用户“心里”。

  

  如今,成为芝溪家园正泰安能综合能源服务中心的负责人,对黄伟琦来说,像是住进了“另一个家”。“户用光伏与老百姓走得很近,有问题会立马解决掉,我们与村民的关系都非常融洽。”黄伟琦介绍,新成立的综合能源服务中心,除了为用户提供光伏运维工作,还为用户提供正泰充电桩、正泰健康水站等业务服务,免费测量血压、免费茶水、免费寄存等便民服务。 

  服务中心门口不远处便是活动广场。雷冬莲有时候在广场活动累了,会到服务中心接点水喝。对她来说,村里新建了服务中心,会感到更便捷。“虽然以前有问题他们会自动上门维修,每个月也会定期巡查,基本没出过问题,但现在家门口有了服务站,那不是更方便随叫随到嘛!”雷冬莲说。 

  说起随叫随到,金立强或许比雷冬莲更关心屋顶的“财产”状况。他是通过购建安装的户用光伏,正泰安能负责代运维。屋顶光伏的健康状况,直接关系到金立强每日手机中“刷”出的收益。 

  安能运维服务经理涂波在这方面深有体会,他坦言,普通用户主要就是关心家里电站故障有没有被及时处理,收益是不是能达到他的预期。“我们为了解决这个问题,研发了泰极光伏云平台,通过大数据平台对同区域电站自动数据分析,自动预警。”涂波介绍,当户用光伏电站发生故障以后,会自主生成故障单派发到一线运维人员,系统派单后,1小时快速响应,48小时上门服务处理完毕。用户也可以在APP上自行查看电站健康状况、发电情况、电站维修进度及电站收益。 

  但是,在金立强学会如何在app上查看电站故障预警后,几乎没怎么使用过这个功能。“大多数时候,我自己还没发现问题,他们就提早知道,已经上门帮我修好了。” 

  时代机遇下的“交响乐” 

  2017年,在哈萨克斯坦阿斯塔纳世博会上,芝溪家园户用光伏项目作为我国新能源开发利用案例,在中国展馆向全世界展示。 

  对于芝溪家园淳进村村委书记蒋根友来说,这份荣誉并不意外。蒋根友说,2016年,政府刚推行户用光伏项目时,芝溪家园就是浙江省能源示范村。如今,整个芝溪家园装机总容量已达4MW,年发电量超过400万度,整个小区每年可获得50万元左右收益。“光伏富民”与“乡村振兴”在这里合奏出了动人的“交响乐”。

  

  不仅仅在浙江,户用光伏推动乡村振兴的故事目前已在全国多个省份上演。正泰安能介绍,他们已在全国二十多个省份开展业务,在户用光伏大省山东,每年可为一户老百姓最高增收、创收3000元左右,其他区域根据日照情况略有所不同。同时在帮助就业方面,户用光伏创造开发人员、施工人员、运维人员等几类高质量就业机会,为农村提供就业岗位5万余个。 

  今年9月,国家能源局印发《公布整县(市、区)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试点名单的通知》,确定了全国676个整县(市、区)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试点,户用光伏发展迎来新的契机和动力。中国光伏行业协会户用专委会秘书长刘译阳介绍,今年前三季度,户用光伏爆发式增长,新增装机11.7GW,在全国新增光伏装机总量中占比45.8%,已超2020年全年规模。 

  可喜的是,高速增长的同时,行业标准化和规范化水平也在同步提升。刘译阳说,在户用光伏发展前期已经意识到,行业的有序发展需要标准化的保障。“2019年,我们批准发布了10项户用光伏电网发电系统的系列标准,也填补了户用光伏行业标准的空白。”刘译阳说,行业协会也做了户用光伏品牌计划,推动“户用光伏从业者自律公约”机制的形成。 

  刘译阳透露,在2018年以前,户用光伏行业还是以中小组装商为主,但现在品牌企业在户用光伏中发挥的作用越来越大,头部企业带动行业整体向前。例如行业领军企业正泰安能,一直在积极推动居民屋顶光伏系统标准化进程,先后参与起草《家庭屋顶并网光伏系统》浙江标准、《高品质户用光伏电站评价标准》等,并成立了公益性开放式培训平台——正泰光伏学院。目前,这家行业头部企业已累计为全国提供83亿度绿电,减少二氧化碳排放826万吨。 

  头部企业的引领,为户用光伏行业的高质量发展安上了引擎。在乡村振兴、“双碳”目标、共同富裕等多重时代机遇下,行业从业者们看到了无限前景。不过这些,对于费庄村、芝溪家园的普通百姓来说,可能并不关心。他们关心的是,手机中时时刷新的“收益”。蒋根友说,他们村97户中目前已安装光伏96户,剩下的一户,最近也有了安装的意愿。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直击一线 | 阳光照进生活:与光伏“绑定”的致富日常

2021-11-16 21:13 来源:新浪浙江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