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国际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论坛以线上形式召开

2021年11月12日 21:32    来源: 中国网    

  中国网11月12日讯 昨日下午,新形势下国际职业教育发展论坛在北京召开。论坛旨在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教育方针,落实全国职业教育大会精神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传承陶行知先生教育理念。会议围绕“一带一路”中国职业教育走出去引进来、科技赋能下我国职业教育信息化发展思考、产融结合校企合作的模式探索与经验分享、教培企业的机遇与挑战、职业院校专业与课程体系建设的升级再造等话题展开讨论。会议以视频方式举行,全国各地共500多位嘉宾线上参加会议。 

  今年10月12日,《关于推动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印发(以下简称《意见》)。论坛发言中,中国陶行知研究会副会长吕德雄对《意见》进行了解读。对于贯彻落实《意见》要求,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副研究员姜朝晖博士提出,要从政治高度、经济产业发展全局角度来重视职业教育,从普职融通、职业教育一体化发展角度来推动职业教育,从文化影响、多渠道资源投入角度来做强职业教育,从中外合作、“一带一路”平台角度来打造中国特色职业教育品牌。 

  “一带一路”倡议为中国职业教育国际合作提供了新机遇,中国职业教育“走出去”的特征日渐明显,对外合作也从简单走向深入,从借鉴学习到参与标准制定。北京师范大学“一带一路”学院助理教授张坤领博士在发言中表示,职业教育对发展中国家尤为重要,增强适用性和可持续性是中国职业教育国际合作要努力的方向。 

  职业教育要坚持校企合作基本办学模式,形成校企命运共同体。神州智造总裁韦强表示,近年来,企业充分发挥自身在人工智能领域的核心优势,已与国内十几所院校联合共建人工智能产业学院或者企业学院,将校内学习和校外实践紧密结合,将学习和就业紧密结合,大大激活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和潜能,收到了非常好的教学效果。 

  恢复高考、高校扩招、互联网的应用等推动了社会教育培训机构的兴起与发展。近年来,在国家规范引导下,以职业教育为方向的教培企业发展迅速。北京华图众成教育集团董事长任东表示,教培企业具有机制、人才、渠道、资源、服务等优势,在成人学历及技术技能提升方面,大有可为、大有作为。他提出,教培企业要将自身发展融入到国家发展、行业发展中去,要坚守教育初心,揣着一颗良心,要在品牌打造、专业技能及服务质量提升以及渠道建设等方面加强自身建设,要练好内功,跟上社会发展对人才培养和建设需求。 

  我国高度重视教育信息化工作,近几年出台了《信息化中长期发展规划(2021-2035)》《关于推进教育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构建高质量教育支撑体系的指导意见》等多项政策、规划,有力推动了教育信息化工作。网梯科技董事长张震在发言中谈到,信息技术在我国各级各类教育中得到广泛应用,但尚未引发教育的深层变革。信息化不仅是技术问题,其实质更是教育和管理问题,信息化的建设过程也是教育和管理变革与创新的过程。信息化建设工作要做好顶层设计和统筹规划,要在行业引领和团队建设上下功夫。 

  40多年来,我国已建成1.13万所职业学校,在校生有3088万,是世界规模最大的职业教育体。《意见》指出,要完善职业教育供给结构,优先发展先进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现代农业、现代信息技术、生物技术、人工智能等产业需要的新兴专业,加快建设学前、护理、康养、家政等一批人才紧缺的专业。贵州行知职业技术学校校长黄建国表示,学校专业建设要解决与产业链的关系、各专业的逻辑关系和培养模式等问题,要遵循“行业领域—工作岗位领域—课程领域”的基本程序完成课程开发与专业建设。 

  论坛由中国陶行知研究会指导,中国陶行知研究会行知“一带一路”国际职业教育委员会主办,北京华图众成教育集团承办。

(责任编辑:田云绯)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国际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论坛以线上形式召开

2021-11-12 21:32 来源:中国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