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货拉拉成立司机权益保障委员会 让货运之路更有保障

2021年11月12日 16:47    来源: 中国经济网    

  20多场恳谈会,73万余人被系统收件箱触达,12万余条来自线上和线下的反馈意见……来自平日里的点滴汇集,体现了互联网货运平台货拉拉对于司机群体的关爱和为保障其权益所做出的努力。 

  自上而下解司机之忧 

  数据显示,在中国,2020年道路货运行业有1728万货车司机,他们完成了全社会74%的货运量和31%的周转量。这些货车司机通过自己的辛勤劳动,为支撑经济社会发展、保障和改善民生作出了重要的贡献。然而,广大货车司机面临的工作环境艰苦、社会保障不完善、投诉举报渠道不顺畅等……种种心酸与无奈,却少有人了解。 

  在物流行业快速发展的同时,数以千万计的货车司机群体逐渐走进了民众的视线,货车司机的生存环境和职业发展也越来越受到社会重视。  

  日前,有关部门印发了《关于加强货车司机权益保障工作的意见》,切实改善货车司机生产经营环境,保障货车司机合法权益。  

  货拉拉作为互联网货运的实力品牌,始终将保障司机权益放在首位,积极响应国家号召,于11月10日发布了《货拉拉司机权益保障委员会成立公告》(下称《公告》),决定成立司机权益保障委员会,以专项工作组的形式,建立通畅的司机沟通渠道,推动平台规则优化,升级司机保险保障,持续提升平台司机幸福感。 

  据了解,货拉拉创始人兼CEO周胜馥担任司机权益保障委员会主任,为司机权益保障第一负责人,运力负责人尹兵兵、安全与公共事务负责人陈宇任副主任,技术、大区、人力、财务、市场中心等部门负责人均在委员会任职并协同工作。司机权益保障委员会的工作进展,将定期向社会公示。  

  该委员会将建立更完善的支持保障体系,推动并解决司机目前遇到的急难愁盼问题,包括但不限于纠纷响应、问题咨询、履单安全及保障等。 

  “司机权益保障委员会已形成月度和季度召开常规会议的议事规则,会议上会复盘过去阶段性成果及未来司机权益保障规划,还会部署委员会下一步工作重点,就重大事宜及方向进行沟通讨论。”委员会执行督导丛海龙介绍。  

  货拉拉表示,目前,公司已开展司机休息标准探讨、司机职业伤害保障试点和司机货物运输商业保险试点工作。 

  用心关怀解司机之难 

  要做到切实保障司机的权益,离不开货拉拉平日里的用心关怀。 

  自今年7月至今,货拉拉已在全国多个城市召开司机恳谈会。截至目前,货拉拉累计在北京、深圳、重庆、南京、郑州等城市共完成20多场恳谈会,其中有4场为收入、政企、警企、表彰与慰问等专项恳谈会。

  

  (货拉拉司机恳谈会重庆站)  

  相关负责人表示,“我们希望建立沟通机制,拉近平台与司机的距离,建立面对面的沟通渠道,发现司机痛点,帮助司机解决问题。” 

  据统计,货拉拉司机恳谈会系统收件箱触达了73万余人,反馈人数4万余人,参加报名人数1.7万余人。货拉拉平台线上、线下共累计收集了12万余条反馈的意见。 

  此外,7月25日下午,深圳福田区“司机之家”在华强北街道福强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揭牌,货拉拉是参与共建的单位之一。 

  据介绍,该“司机之家”为货车司机提供了安心服务岗、暖心停泊点、温心加油站、舒心休闲湾四大类型服务,为货车司机提供交通安全培训、心理咨询、法律援助、观影休闲等20项具体服务。 

  而位于福田区梅林街道多丽工业园区内,货拉拉建成了具有“红色引领、橙色关爱、绿色畅通、特色关爱”的“4S”(4色)司机之家,为司机打造了一个办事、培训、沟通、休闲、服务的暖心港湾。 

  此外,货拉拉针对司机所需,也推出了众多关爱司机的项目。例如货拉拉连续举办了4届“最具魅力司机”评选活动、成立“司机关怀基金”计划、开启“正能量司机”计划等。 

  正是有了前期的不懈努力,货拉拉才得以准确的找出司机面临的实际难题,并迅速开展权益保障工作。 

  货拉拉《公告》显示,司机权益保障委员会将稳定司机收入列为重点工作,平台将持续加大推广力度,促进整体订单增长,调节货运淡旺季的供需平衡,并优化提升平台规则的合理性与公平性,鼓励司机师傅们多劳多得、优劳优得。 

  循序渐进保障司机货运之路 

  事实上,在司机权益保障委员会筹备建立以来,货拉拉已连续推出“司机社区”、“会员暂停”制度等一系列举措。 

  今年10月底,货拉拉“司机社区”已在北京、惠州两城上线。“司机社区”是一个为司机师傅们建立的线上沟通渠道,使司机与司机、司机与平台之间可以达到有效沟通的交流社区。 

  

  (货拉拉线上“司机社区”) 

  在“司机社区”里,司机师傅们可以发布动态,评论点赞,互助闲聊,分享自己的生活与工作等。“司机社区”官方也会不定期举办社区线上有奖活动,增进司机平台两方的相互接触。货拉拉表示,下一步,“司机社区”将在全国所有业务落地城市中推广开来。  

  此外,货拉拉还于近期在北京、天津、郑州、武汉、南昌、长沙等19个城市上线了“司机会员暂停功能”。“司机会员暂停功能”目的是为了司机师傅们在遇到疫情、自然灾害或是订单内受伤、车损等不可抗力的情况下,可通过提供相关材料的方式申请暂停会员。 

  “保障平台司机权益一直都是货拉拉的重要工作,但我们深知,平台在改善司机生产经营环境方面所做的工作仍有提升空间,未来,货拉拉将以更大的力度保障平台司机权益,增强广大司机的从业获得感和职业归属感。”丛海龙说。  

  据了解,目前,货拉拉的月活用户达到了800万,月活司机达到了62万。在这一庞大体量的平台中率先成立专项委员会,改善货车司机的从业环境,建立更完善的支持保障体系,将为互联网货运平台企业向司机权益保障探索迈出重要的一步。未来,司机货运之路有望更有保障。

(责任编辑:韩艺嘉)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货拉拉成立司机权益保障委员会 让货运之路更有保障

2021-11-12 16:47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