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共探金融可持续发展 第十六届21世纪亚洲金融年会在京圆满落幕

2021年11月05日 07:19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秋末冬初,新一届的21世纪亚洲金融年会再度与北京相遇。 

  11月3日,第十六届21世纪亚洲金融年会金融主论坛在北京成功举办。会议期间,年会还先后发布了《中国金融业发展趋势报告(2021)》、《2021首席气候官·碳中和先锋企业竞争力报告》等多份重磅报告。 

  21世纪亚洲金融年会由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指导,《21世纪经济报道》、21财经APP主办,到今年已经走过十六个年头。作为数字化智库型财经媒体的领跑者,21世纪经济报道一直坚持新闻创造价值的理念,持续关注、记录中国,乃至全球金融市场的发展,通过每年举办21世纪亚洲金融年会,广邀金融业精英,共同探讨和展望金融业的变革趋势。 

  值得一提的是,“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5周年暨数智发布月”在本月正式启动。未来1个月,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将在线下、线上持续开展系列精彩活动,不仅将聚焦金融、财经、产业、科技创新、数字化发展和碳达峰碳中和等重点热点主题,在北京深圳广州三地举办4场高规格峰会论坛,还将发布19个系列重磅智库报告和领先数据产品,并宣布有关战略合作项目。“第十六届21世纪亚洲金融年会”正是其中的重要组成部分。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我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性的一年。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绿色发展”备受重视,可持续金融也已成为中国金融行业发展的统一共识。 

  在此背景下,本届金融年会以“拥抱可持续 重构新金融”为主题,吸引了众多监管机构代表、权威专家、知名金融机构高层、实业企业家等财经人士共聚一堂,深度探讨我国金融业在追求高质量发展过程中的实践和探索。 

  11月3日上午,财政部原副部长朱光耀、中国银保监会原副部级干部于学军、中国银行行长刘金、中国工商银行副行长张文武、中国农业银行副行长张旭光、北京银行行长杨书剑等业内大咖出席年会主论坛并发表了主旨演讲。 

  当天下午,21世纪亚洲金融年会三场主题论坛同时举行,金融年会进入最为“紧张”的阶段。这三场论坛分别以“‘双碳’目标下的绿色转型发展”、“裕普惠 新金融”、“数字化改革再出发”为主题,邀请了国家气候变化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能源研究院会常务副理事长周大地,九三学社第十二届中央委员会副主席、十一届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副主任贺铿,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秘书长陆书春等知名专家学者,就双碳目标下金融业的机遇和挑战,新时期普惠金融体系建设,以及金融业数字化转型新趋势等问题展开深入探讨。 

  “主菜”丰富多彩,“配菜”同样别出心裁。在每场主题论坛上,金融年会还安排了一系列紧扣主题的圆桌对话,邀请的嘉宾均是金融行业知名专家学者和资深从业者。大家畅所欲言,积极交流,其中不乏一些精彩观点。 

  令人惊喜的是,在本届年会上,21世纪金融研究院联合中国银行业协会对《中国银行业普惠金融典型案例集锦(2021)》(下称《案例集锦》)进行了预发布,并与上海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致力于协同开展普惠金融案例调研和理论研究等工作。 

  今年8月到9月,21世纪金融研究院联合中国银行业协会,组织开展了“中国银行业普惠金融典型案例”征集活动。仅一个月时间内,共收到来自全国30个省、市、自治区和直辖市的865个案例,其中银行业机构案例有820个。 

  据了解,中国银行业协会相关部门、21世纪金融研究院,会同多位专家和顾问,精选出110个“中国银行业普惠金融典型案例”,汇总编入《裕普惠 新金融 中国银行业普惠金融典型案例集锦(2021)》一书,并将于年内出版。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共探金融可持续发展 第十六届21世纪亚洲金融年会在京圆满落幕

2021-11-05 07:19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