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进入冲刺阶段 喜茶等头部品牌凸显示范作用

2021年11月04日 15:36    来源: 消费质量报    

  近期,成都、厦门、南昌等地市场监管部门对包括喜茶在内的餐饮连锁品牌进行了餐饮食安检查,发现市场整体食安状况良好。检查人员还对喜茶等品牌的很多食安细节“点赞”,并呼吁其他餐饮经营者多学习喜茶的食安管理经验。 

  据悉,这些检查也是成都、厦门等地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已进入迎检冲刺阶段。各地通过对照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考评要求,组织执法人员突击检查,以点带面引领和规范餐饮企业。

  多地检查餐饮门店 喜茶食安管理经验成样板 

  “这个也要点个赞。”10月29日,成都市场监管局官方抖音号发布了检查喜茶门店的视频,检查人员对于喜茶门店严格记录报废食品的做法进行了点赞。检查人员也呼吁其他餐饮经营者在不浪费食物的前提下,可以学习喜茶打造食品报损系统的经验,做好食品报废记录工作。此外,检查人员还肯定了喜茶门店的特殊食品原料实行专人专管制度的做法,并呼吁其他餐饮经营者学习。 

  10月25日,厦门市食安办推出“月月十五查餐厅创城专辑”,组织执法人员和媒体记者检查了喜茶集美世茂广场店。厦门执法人员通过检查后认定,喜茶门店在吧台上,所有配料都加贴标签,写明制作、分装及使用期限;冰箱内的半成品、预包装食品也加贴标签,注明解冻时间和开包使用时间;每日进购的水果等生鲜食品也加贴标签,写明进货时间。 

  制作饮品用水量较大,厦门执法人员还在现场询问喜茶门店净水器更换的频率。喜茶店员表示,每次更换滤芯后,他们都会在净水器外加贴标识,并做好纸质版记录,确保及时更换到位。

(喜茶食安专员对门店食安进行食安检查) 

  喜茶等头部餐饮品牌凸显食安管理示范作用 

  据悉,成都和厦门的这些突击检查都是当地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2015年,成都、厦门均被国务院食安办列为全国第二批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创建试点城市。两地通过不断健全食品安全治理体系,确保人民群众的饮食安全。 

  如今,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已进入迎检冲刺阶段。通过组织执法人员检查喜茶等知名餐饮企业,能起到以点带面引领和规范餐饮企业发展。

  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表示,各地创建食品安全示范城市最终还是要落实在餐饮经营者的日常管理中,喜茶等连锁品牌有着较强的品牌示范作用,通过这些头部品牌的带动,能更好地协助各地提升商家食安管理意识、食安管理水平,从而保障市民的舌尖安全。 

  事实上,喜茶作为新茶饮的开创者,在食品安全管理方面也有着丰富的经验。喜茶打造了一套全链路食品安全风险防控体系(FSRM)。该体系涉及到研发设计、采购、仓储物流、门店制售、产品送达、顾客反馈等环节。喜茶因为在食品安全方面的突出表现,在“2021第四届中国质量合势峰会”上,被授予了“2021年度质量典范企业”、“2021年度质量魅力典型案例”两个奖项。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进入冲刺阶段 喜茶等头部品牌凸显示范作用

2021-11-04 15:36 来源:消费质量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