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哈尔滨银行2020年创业担保贷款累投近1300笔 金额超2亿元

2021年04月29日 09:42    来源: 中国经济网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哈尔滨银行扎实落实“六稳”“六保”政策,把创业担保贷款作为统筹推进金融支持复工复产、创业就业的有力抓手,在受疫情影响市场活跃度低迷,多数经营者趋于保守经营、谨慎创业的大环境下,进一步加大金融扶持力度,创业担保贷款业务逆势而上,2020年累计投放创业担保贷款近1300笔、金额超2亿元。 

  哈尔滨银行作为哈尔滨市最早开办创业担保贷款业务的银行,始终积极响应国家政策,秉承“聚焦重点领域,实现创业担保新突破”的工作要求,持续聚焦薄弱环节,下沉服务重心,不断加大资源投入及技术创新,与政府相关部门密切配合、无缝连接,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提供了有力的金融支持。据了解,该行2001年率先开办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小额担保贷款,后更名为创业担保贷款,经过不断创新整合,陆续推出大学生创业贷款、小微企业流动贷款等小微企业专属产品,成为小微金融服务专业银行,并因有效落实金融支持“下岗再就业工程”,受到国务院专项表彰。截至目前,该行累计投放创业担保贷款近28亿元,有效支持创业就业4.5万余户,投放主要集中分布于民生关联度较高的批发零售行业及居民服务业。承办单位由最初的专一支行发展到目前哈尔滨市范围内19家支行,合作单位覆盖省、市、区(县)3级的13家担保机构。

  海东青汽车美容维修养护中心位于哈尔滨市道里区群力第七大道1663号,它的前身是道里区某小区地下车库的海东青汽车修配厂,经营者贺宝清是一名退伍军人,是哈尔滨银行利达支行自2017年起扶持的老客户。2020年,受疫情影响小区封闭,外来车辆无法进入地下车库,给贺宝清的生意带来了极大的影响,客源大幅减少,资金也捉襟见肘。在这种困境下,哈尔滨银行利达支行迅速行动,通过主动回访了解其需求,于 2020年12月为他发放了12万元的创业担保贷款,让其在短时间内将经营地点从地下车库变成了临街门市,并更新了经营设备,经营范围由洗车、维修扩展至全车的精洗、维修、养护。凭借良好的技术和诚挚的服务,贺宝清的汽车养护中心重新焕发了生机,赢得了广大客户的信赖。

  受到哈尔滨银行利达支行创业担保贷款扶持的还有出租车业主这样一个特别的群体。疫情期间,哈尔滨市出租车业主坚守岗位,为市民提供便利的出行方式,但部分出租车业主更换新车、购置营运资格存在一定的资金需求,出租车行业受疫情影响严重,哈尔滨市出租汽车行业协会个体分会面向社会寻求金融帮助。哈尔滨银行利达支行在了解情况后第一时间联合哈尔滨市就业管理局、哈尔滨市财政小额贷款担保中心,推动“银政担”多方合作,开辟绿色办公通道,为出租车业主提供“一站式”金融服务,于2020年9月28日举办“个体出租车创业担保贷款”签约发放仪式并向出租车业主代表现场发放贷款,合力破解出租车行业融资问题,全力助力“冰城的哥”复工复产。截至目前,该行利达支行共计服务出租车业主60户,发放贷款943万元。 

  2020年,受到疫情影响严重的创业者并不鲜见。秦弘经营的黑龙江弘阳印务有限公司初期为小规模印刷企业,厂房较小,设备陈旧,客源紧张,资金不足。2012年11月,企业首次获得哈尔滨银行新阳广场支行为其提供的90万元的流动资金贷款融资服务。此后,得益于哈尔滨银行每年的资金支持,秦弘的企业从最初单一单色印刷业务发展到现在的集设计、印刷、压模、糊折为一体的综合性印刷企业,已经成为本地区印刷行业的龙头企业之一。疫情发生后,企业的经营受到严重影响,原以为下半年随着陆续复工,可以弥补些许损失,但由于市场一直处于较低迷状态,致使企业面临很大资金缺口。在秦弘面临如此困境时,哈尔滨银行新阳广场支行于2020年12月,通过为其发放期限较长的长期贷款,减少其还款压力,使企业轻装上阵。企业用此笔贷款购买50余万吨原料纸及油墨等相关材料,为疫情期间急需纸质外包装的某环保包装公司印制外包装30万余个,为急需保单等相关材料的某保险公司印制保单40万余份。 

  下一步,哈尔滨银行将继续发挥小额信贷业务特色优势,坚持“服务实体经济,服务中小微企业,服务地方发展”的经营定位,加强创业担保贷款政策宣导,深化银、政、担、企合作,推动创业担保贷款精准直达实体经济和民生需求,推动“六稳”“六保”任务有效落实。 

(责任编辑:田云绯)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哈尔滨银行2020年创业担保贷款累投近1300笔 金额超2亿元

2021-04-29 09:42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