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越博动力创新再获突破

2021年03月05日 10:27    来源: 中国经济网    

  尽管面临突如其来的疫情影响,但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却完成了一次漂亮的“V”型反转,以坚挺的姿态迈进2021年。一方面,相关政策的持续扶持,为产业回暖提供了有力保障,市场先抑后扬,走出了强劲恢复的势头。另一方面,中国新能源汽车企业抓住机会,持续加码技术创新,在高质量发展模式上迈出坚实步伐。 

  战略定力,高筑技术创新平台 

  南京越博动力系统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越博动力”),是国内新能源汽车动力系统领域A股上市企业,也是我国少数同时掌握了整车控制技术、驱动电机及控制技术、自动变速控制技术和动力系统集成一体化技术的动力总成系统方案提供商。

 越博动力南京生产基地 

  中国新能源汽车的高质量发展,关键核心技术的自主可控至关重要。目前越博动力已经建立国家企业技术中心、国家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江苏省新能源汽车动力系统重点实验室等9项省部级以上创新研发平台,为中国新能源汽车应用推广注入强劲动力。数据显示,截止2020年12月底,越博动力申请专利近500项,承担科技部火炬计划产业化示范、工信部智能制造新模式应用等省部级以上科技项目30余项,解决了一些被国外“卡脖子”的技术难题。 

  2020年初,新冠疫情曾打乱了新能源汽车产业的正常节奏,越博动力并没有放缓技术研发的步伐。2020年前三季度报告显示,公司研发投入占比达到7.7%,稳居行业前三。现有研发人员占比公司总人数约50%,进一步夯实越博动力技术创新的根基。 

  应用推进,三大布局蓄势待发 

  回望2020年,越博动力在脚踏实地,潜心底层基础技术攻关的同时,在新技术推广应用和联合开发方面也可圈可点,现阶段越博动力产品已经覆盖2.5吨-150吨等众多车型,并与一汽、东风、上汽、长安、陕汽、吉利等国内70多家新能源汽车厂商达成合作,在商用车、氢动力、乘用车三大市场战略布局已取得突破。 

  据了解,在商用车领域,越博动力2020年收获颇丰。7月初,越博动力接到来自三一重工的反馈,经过近一个月的测试运营,高原版纯电动宽体车SKT90E在西藏矿区运营良好,动力十足,并未受低氧环境影响,解决了传统燃油汽车低氧环境动力不足问题,填补了现有的市场空白。9月,越博动力纯电动装载机在在泰州港口和乌江沙场投入使用,进一步打开了新的应用领域。12月,搭载越博动力产品的临工矿卡成功试运营,并将投入量产;越博动力承担的吉利新一代商用车项目也将进入生产件批准程序审核。除此之外,越博动力克服疫情影响,顺利完成保定长安睿行EM60、EM80项目动力系统订单批量交付。 

  在成为纯电动商用车主流供应商之后,越博动力加速了氢动力的布局。越博动力给自己的定位是“从氢燃料电池系统集成到整车动力总成系统的一体化服务”。2019年11月,越博动力携手同济大学共建氢动力联合实验室,聘任德国国家科学工程院院士、卡尔斯鲁厄理工学院产品工程研究所所长AlbertAlbers教授为越博动力氢动力系统研究所首席顾问。 

  据介绍,2020年疫情期间,为了不影响研发进度,越博动力对重卡的燃料电池方案进行等比例缩小,完成了在燃料电池电动轻摩上的验证。在研的85kW发动机项目,可搭配匹配公交及35T重卡。 

  在乘用车领域,越博动力自主研发的乘用车三合一电驱动系统解决方案,实现了高速电机、控制器和高速减速器深度集成。集中体现了高功率、高扭矩、高转速、轻量化与低噪音等行业领先水平。结构紧凑,轻量化设计,高功率密度提升整车续航里程,采用模块化、平台化设计,可根据整车需求灵活选配,采用成熟技术及一系列安全功能,保证车辆驾驶的安全可靠。该方案形成系列化产品,主要应用于包含SUV的全系列乘用车。 

  2021年,新能源汽车领域迈入高质量发展的新时代,谁能在这个行业中沉下心来苦炼内功,谁能拥有更多的核心技术,谁能提供更优质的服务,谁就能真正立足于新能源汽车市场,成功在市场中突围。越博动力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坚持以创新技术为客户创造价值为宗旨,不断加强研发实力,加快技术创新,在新能源汽车自主创新道路上奋勇前行。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越博动力创新再获突破

2021-03-05 10:27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