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全国政协委员周鸿祎:履职要做好两个“服务”

2021年02月26日 19:34    来源: 中国网科技    

  “履职第四年,深感肩上千钧重”,今年是全国政协委员、360集团董事长兼CEO周鸿祎履职的第四年。在周鸿祎看来,要担起这份重担,最重要的是做好两个服务。

  一方面要服务好人民。在周鸿祎看来,做企业,最重要的是服务好用户,多了政协委员这份责任,就应为更多人服务。过去一年,周鸿祎积极带领360参与扶贫工作。2020年6月,周鸿祎陪同九三学社武维华主席在四川旺苍参与扶贫攻坚,360公益基金会在当地开展了教育帮扶捐赠活动;7月,在重庆彭水,周鸿祎安排花椒团队通过“直播+扶贫”为当地旅游业从网上引来活水;8月,在聚焦新疆和田地区墨玉县脱贫攻坚工作中,周鸿祎又带领360全力支持。

  服务人民更体现在关键时刻。2020年初,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周鸿祎带领360投身抗疫工作。在整个抗疫捐赠阶段,周鸿祎带领360和兄弟公司、海外合作伙伴一起,筹集了将近1亿元的物资、设备,送到了湖北13个地级行政区的近百家医院及相关疫情防控机构。除了捐助,周鸿祎还发挥360作为科技公司的技术优势,打造了一系列数字化的疫情防控解决方案,并通过发起“百城战疫”,将这些解决方案落地到100多个城市、3000多家企事业单位。今年1月,周鸿祎荣获“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民营经济先进个人”表彰。

  另一方面是要服务好社会。当今社会正在加速步入数字时代,“处处相连、物物互通、事事网办、业业创新”成为大势,但这也给网络安全带来了新挑战。身为网安老兵,周鸿祎率先听到了“冲锋号”。

  “网络安全是数字时代的基石”,在去年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组织召开的多场“数字经济读书群”活动中,周鸿祎多次呼吁,“将网络安全保障措施前置于数字化发展,而不是把数字化做完了再买点杀毒软件、建立防火墙,为安全问题‘打补丁’”。

  过去一年,周鸿祎频频奔波在全国各大城市,将以安全大脑为核心的新一代网络安全能力体系,落地到重庆、天津、青岛、鹤壁、苏州等城市及一些大型央企,为社会百业的数字化系上“安全带”。“未来,360要在上百个城市建立安全运营中心”,周鸿祎说。

  2020年11月,周鸿祎获颁2020年“全国劳动模范”荣誉称号。据了解,党中央、国务院每五年评选表彰一次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该奖励是对全国各行各业各条战线上的杰出劳动者的最高褒奖与鼓励。

  作为全国政协委员,周鸿祎时刻牢记自己的责任,关注群众和社会需求,过去3年已经向全国两会提交了9份提案,聚焦5G、车联网、工业互联网、新基建等新兴领域最紧要的安全问题。“在自己最精通的领域,踏踏实实地为人民群众谋福祉、解需求”,今年两会,周鸿祎仍将关注数字时代下的安全“必答题”,交出“新答卷”。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全国政协委员周鸿祎:履职要做好两个“服务”

2021-02-26 19:34 来源:中国网科技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