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东风凭窗揽入怀----走进中原证券上海中心

2021年02月24日 16:45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上海陆家嘴金融贸易区,一座寓意“金融之门”的建筑格外醒目。这里是集上海证券交易所、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于一体的国内第二个证券交易运营中心——上海国际金融中心,也是豫沪合作大潮中的璀璨明珠——中原证券上海中心所在地。

  

  上海证券交易所、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于一体的国内第二个证券交易运营中心——上海国际金融中心,也是中原证券上海中心所在地。 

  中原证券作为河南省一家法人证券公司,自成立之初便勇闯“上海滩”,设立业务机构,敲开中国金融业对外开放的“大门”。特别是该公司圆满完成2014年香港上市和2017年上交所主板上市,成为国内为数不多的“A+H”上市券商后,资本实力和运营资金显著增强,进一步加大了对上海中心的支持力度,不仅使上海中心成为该公司在省外最大的利润中心和高端人才聚集地,也逐步成为河南企业在上海最大的“窗口”平台之一。 

  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充分利用资本市场融资,加快推进企业在境内外资本市场上市,提高上市公司质量。” 

  中原证券党委书记、董事长菅明军说,上市公司数量的多少和质量的高低,既是衡量一个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集中体现,又是推进一个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举措之一;同时,对任何一个行业的企业来说,其发展的最高水平都是要上市、进入资本市场,因为只有上市,才能从根本上解决企业发展所需的资金问题,才能极大地提升企业的品牌和影响力,才能极大地促进业务拓展,实现做优做大做强。如果中原证券没有成功实现在沪、港两地上市,没有在两地上市募集到的超过100亿元的净资本,没有我们越来越好的品牌和影响力,就没有中原证券稳定发展的今天。 

  今天,在摩天大楼林立的黄浦江畔,中原证券驻足中国资本市场的“顶层塔尖”,汲取百年外滩的创新金融基因,勇当河南金融业挺进上海的开拓者、坚定者、奋进者和搏击者,在大江大河奔腾向前的势头中,阔步迈向现代化新征程。 

  开拓者——从郑东CBD到上海陆家嘴 

  发挥自身高效的金融资源配置能力,畅通经济“血脉”,更好地服务河南经济高质量发展——这是本土券商必须要承担的责任和使命。 

  本世纪初,随着河南经济的蓬勃发展,无数亟须融资的企业期盼着资本市场的甘霖。而此时的中原证券,尚未完成“A+H”上市,更像一个青涩少年,却在踉踉跄跄中摸索出一个道理: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需要一个强大的资本市场。 

  开拓者,既要发挥已有特长和优势,也要善于“无中生有”、追求突破。 

  郑东CBD到上海陆家嘴,两地相隔千里,渊源一脉相承:金融中心。上海是中国金融业改革开放的“试验田”,也是中国建设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主力军,中原证券要闯就闯“高手的江湖”。 

  上海陆家嘴,一幢幢轮廓分明、造型摩登的高楼大厦从地平线上长出来,不断刷新城市天际线,这里具有中国顶尖金融资源配置能力,是金融从业者的殿堂级梦想地,也是金融行业的必争之地。经过一番考察,中原证券确立了抢滩陆家嘴,深耕金融贸易区的发展思路。 

  首先,办公选址落子核心区。陆家嘴金融贸易区是上海“经济密度”最高的区域之一,每平方公里创造GDP约150亿元,可谓“寸土寸金”。中原证券挺进上海之初,便看准时机抢占核心区域,从最初的陆家嘴商务广场到如今的上海国际金融中心,是业务发展需要,更是持续强化战略布局要求。 

  其次,业务布局讲究全生态。经过多年发展,中原证券上海中心的业务范围已涵盖财富管理、投行、投资、自营、研究等全生态业务。具体来说,包括六大板块:一是上海分公司,下辖2个债券自营投资部和1个权益类投资部;二是上海投行总部,下辖并购融资部等6个投行部门;三是上海的经纪业务,下辖上海大连西路营业部等5家证券营业部;四是证券研究所;五是上海资产管理分部;六是上海财富管理机构——金融产品部。 

  第三,人才选聘注重市场化。上海中心共有员工300多名,除了部分由总部选派外,大多经市场化选聘而来,许多人具有中信、招商、国泰君安、海通、华泰等券商公司的从业经历,是公司高端人才的聚集地。 

  站在中原证券上海中心办公的陆家嘴金控广场T1座23楼倚窗远眺,目光所及之处,尽览上海国际金融中心集聚带的风光,让人不禁取出手机定格经典画面。 

  郑东CBD之于河南,相当于陆家嘴之于上海。从郑州总部到上海中心,无论你离上海有多近,或离开河南有多远,这里的昼与夜,都会成为你想象上海、理解河南绕不过的风景。

  

  上海陆家嘴是中国具有重大影响力的金融中心。 

  坚定者——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 

  经济是肌体,金融是血脉,两者共生共荣。 

  坚定者,立足金融本源,坚持正确导向,全面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 

  中原证券上海中心做好投行、财富管理、自营和证券研究业务,发挥服务和参与上海金融市场体系建设、服务金融机构体系建设、深化推动新金融发展、传承金融文化、优化金融生态环境的“协同效应”。 

  ——投行助力企业直接融资 

  上海投行总部主要业务包括IPO、并购重组、再融资以及债券发行等,在服务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同时,通过与郑州总部的战略协同,承揽承做了多个省内直接融资项目,有力支持了河南经济发展。 

  IPO保荐方面,上海投行承做的河南百川环能IPO项目,是中原证券近年来IPO保荐过会的第一单,也拉开了中原证券IPO保荐项目近半年“九战九捷”的序幕; 

  并购重组方面,上海投行帮助神马股份重组尼龙化工公司并募集资金10亿元,解决了困扰其近10年的大股东资产注入承诺,使其一举成为国内尼龙66行业中少数具备规模化生产能力和上游原材料一体化生产能力的领先企业; 

  再融资方面,上海投行承做的准油股份、三安光电等非公开发行项目均在2020年完成,其中三安光电实现融资70亿元,是2020年市场上再融资规模排名靠前的经典案例; 

  债券融资方面,上海投行重点支持河南省企业畅通其境内外融资渠道,已成功帮助河南省企业发行多只债券,包括河南能化美元债、平煤股份美元债,平煤股份公司债、平煤集团可续期债券、兰考城投公司债等,募集资金近百亿元。 

  ——财富管理增值客户“钱袋子” 

  以上海第一分公司为代表上海财富管理条线,下辖上海大连西路营业部、牡丹江路营业部、沪南路营业部、张家港营业部和太仓营业部等5家分支机构,主要为企业和客户提供股票交易和金融服务。 

  目前服务客户资产近60亿元,近10年来累计贡献利润1.32亿元,近5年共纳企业所得税超过2000万元,被上海市虹口区政府授予重点企业贡献奖,并连续多年被上海同业公会评为诚信创建企业。 

  另外,2018年金融产品部在上海成立分部。按照“与巨人同行”的思路,以上海地区的优秀基金公司汇添富、中欧、富国等的公募基金产品为突破口,贯彻精品基金战略,短短三年内,多只产品收益超过100%,代表性基金易方达蓝筹精选更是成为现象级产品,有效解决了客户投资痛点,有力提升了中原证券财富管理服务品牌,赢得了上海本土投资者的广泛认可。“我们非常认可中原证券的财富管理服务,双方将继续深化合作,包括指定明星基金经理为中原证券定向管理产品。”易方达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华北区域副总经理夏世民说。 

  ——自营争先创优攀高峰 

  运用自有资金买卖依法公开发行的股票、债券、基金、衍生工具及中国证监会认可的其他金融产品,获取投资收益,是券商的基本功、必修课。 

  自营特别是债券自营作为中原证券上海中心的拳头业务,始终按照市场化、专业化原则运作,取得较好业绩回报的同时,行业地位也持续提升,多次获评全国“银行间本币市场活跃交易商”“银行间本币市场交易300强”等荣誉,在服务我省实体经济发展、优化资源配置、促使生产要素的重新组合等方面也发挥着重要作用。 

  2020年上半年,在郑煤集团纾困发展中,自营业务及时通过二级市场投资其上市公司一定规模的股票,成为郑州煤电的前十大股东,坚定市场信心,打消中小股东顾虑,有力支持郑煤集团的稳定发展。 

  ——智库推行投研一体化 

  证券研究所以宏观经济、市场策略、金融工程和行业公司研究为主,研究成果目前主要服务于我省经济发展、省属重点企业、公司各项业务和广大客户。 

  近年来,研究所充分借助上海高校和企业资源,在专业研究基础上,积极推行投研一体化,让研究和投资交相辉映,特别是与证券投资总部在定增投资业务方面进行了非常好的合作。 

  一方面,研究所密切关注河南经济与社会发展,不定期推出关于河南经济、产业发展的专题研究报告,为河南经济发展出谋划策,并向市场传达河南最新的经济政策导向和发展成果,让市场更加了解河南,为河南省赢得更多关注。 

  另一方面,研究所密切跟踪豫股及拟上市企业发展动态,及时向市场传达豫股企业发展动态,发掘有价值的河南上市公司,让市场更加了解豫股企业投资机会。研究所还积极参与公司投行项目和创投拟投资项目,为豫股企业提供专业研究支持。比如,研究发布豫股科创板第一家上市企业建龙微纳定价分析报告等。

  

  中原证券上海中心。 

  奋进者——做展现河南金融实力的“名片” 

  中原证券上海中心业务不断“进阶”的背后,是河南经济实力的强势“背书”。“十三五”期间,河南经济总量连续跨过4万亿元、5万亿元台阶,人均生产总值连续跨过7000美元、8000美元台阶,财政总收入实现超6000亿元的突破。 

  展望2035年,我省基本建成“四个强省(经济强省、文化强省、生态强省、开放强省)、一个高地(中西部创新高地)、一个家园(幸福美好家园)”的现代化河南。 

  奋进者,具有“高屋建瓴”的政治站位和“高质量”的发展目标。 

  中原证券作为河南省唯一一家法人券商,积极履约远景目标,围绕“两个中心、一个重要窗口”的战略定位,加快建设以上海分公司为核心的上海业务总部,做大做强上海中心,充分做好展现河南金融实力的一张“名片”。 

  “第一个中心”,即将上海业务总部打造成中原证券第一大利润中心。目前上海分公司已成为中原证券第二大利润来源。下一步,中原证券将进一步做大做强自营投资业务、特别是将固定收益投资业务打造成业内有较强影响力的品牌业务,在确保公司自营资金安全的基础上提高投资收益率,获取长期稳定收益。同时,加快发展投行及权益类投资、一级市场投资和资产管理等重点业务,经过3~5年的努力,成为公司第一大利润中心。 

  “第二个中心”,即将上海业务总部打造成中原证券创新业务孵化中心。中原证券将充分利用上海加快打造国际金融中心的巨大机遇,充分发挥上海金融和投资机构多、优质企业和项目丰富等优势,稳步拓展利率期权、做市、个股收益及利率产品收益互换等自营业务新品种,大力发展并购重组、结构化融资等投行业务。同时,资产管理业务将加大与上海同业机构在新产品方面的合作,股权投资及私募股权投资基金业务在上海先行先试,条件成熟后向河南总部推广,提升中原证券的整体发展水平。 

  “一个重要窗口”,即将上海业务总部打造成中原证券服务河南经济和资本市场的重要窗口。中原证券将通过投行、投资、资管等金融工具,将上海充沛的资金和好的项目引入到河南,同时将河南优秀的企业和优质项目推介到上海,并通过加大公司研究投入及常态化选派人员赴沪学习培训等形式,发挥好上海金融高端人才优势。 

  把握新阶段、贯彻新理念、构建新格局,随着科创板的设立和企业上市注册制的全面推广,中原证券上海中心将充分发挥毗邻上交所等独特优势,全面加快各项业务发展,力争成为河南企业联系对接上交所的桥梁和纽带,促使我省更多的企业在上交所挂牌上市、发债融资等,更好地服务河南经济和资本市场发展,促进高质量发展。 

  搏击者——到大江大河里练就真水性 

  中原证券从国际国内分工的角度,因势乘便找到的发展机遇,加快打造“河南总基地”和上海、北京、大湾区四大利润中心,其中上海作为国内大循环的中心节点和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战略链接,与河南在新发展格局中的定位相辅相成,上海中心做优做强成为重中之重。 

  搏击者,望见大江大河的宏观之势,捕捉朵朵浪花的微小之姿,方能练就一身真水性。 

  中原证券从初来乍到到站稳脚跟再到崭露头角,究竟有何点金之术,将上海中心打造成豫沪合作大潮中的璀璨明珠,河南企业在上海最大的“窗口”公司之一? 

  ——沪港两地上市的品牌影响力 

  上市公司是实体经济的“基本盘”、经济发展动能的“转换器”、完善现代企业制度和履行社会责任的“先锋队”。 

  中原证券两地上市完成后,面貌发生了根本性改变,不仅品牌影响力显著提升,资本实力和资产规模大增,经济效益连续多年位居省管企业前列。 

  亮剑上海,中原证券的底气是拥有“A+H”股上市的品牌影响力。对于企业而言,相当于一块“金子招牌”;对于投资者而言,相当于一颗“定心丸”。 

  中原证券首席投资官刘灏说,“A+H”的双资本通道带来的品牌影响力,让我们在上海拓展业务“有名有资”。所谓“名”,就是上市公司的信誉度;所谓“资”,就是上市公司的资金池。在公司总部的充分授权下,我们“招兵买马”,市场化选人用人;我们“跑马圈地”,持续强化固定收益和债券投资两项业务;我们“精耕细作”,不断提升既有业务的交易数量和规模。 

  ——服务国家战略和发展大局 

  能否发现机遇、抓住机遇,决定着一个企业能不能赢得主动、赢得未来。 

  当前,随着长江经济带和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上海建设国际经济、金融、贸易、航运和科技创新中心,河南高标准打造郑州和洛阳两大都市圈,双双发力提升城市能级。 

  中原证券积极服务国家战略和发展大局,抓住机遇乘势而上,以亲和专业的服务、丰富的交易方式和先进的技术系统构建起全方位、个性化的服务平台,努力实现从一家省级证券公司向现代化大型金融控股集团的转变。 

  打好“智库服务牌”。中原证券研究所副所长牟国洪说,我们根据政策内容、历史走势和未来动态进行预测,做好经济和资本市场的发展研究,对内服务公司业务经营,对外服务客户进行投资。 

  打好“经纪服务牌”。上海第一分公司总经理沈若蔚说,我们服务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在上海和江苏张家港、太仓均设立有中原证券营业部,打造“扇面”发展模式,经纪业务辐射整个长江经济带和华东地区。

  

  中原证券上海第一分公司下辖的江苏省太仓市营业部。 

  ——金融创新思路独树一帜 

  面对外资内资控股金融机构竞相落户上海,中原证券如何在全球金融要素市场集聚的城市赢得市场话语权?“唯有创新,在老路上开辟出一条新路。”中原证券企业融资八部总经理高玲芳说。 

  上海资本市场发展日趋完善,固有的常态化业务,国际和国内的券商都已有涉足,市场相对饱和。中原证券想切开一块新的蛋糕,要敢于开发新的领域,拓展新的业务。 

  2020年9月份,中原证券成功在境外发行河南本年度首单金融机构美元债。在稳步推进境外成熟产品的同时,在国家与上海市积极推进上海自贸试验区人民币离岸市场的建设背景下,中原证券作为省内唯一一家法人券商,创新支持“一带一路”沿线金融机构和豫企在沪发行人民币债券,拓宽离岸人民币资金的回境渠道,提高国际市场人民币持有意向。 

  ——建立市场化选人用人和薪酬制度 

  作为激发国企活力的重要途径,用人和薪酬分配改革是做优做强上海中心的关键。 

  目前,上海中心已成为中原证券十分稳定的第二大利润来源,这与通过市场化方式引进了赵雅静团队、申亚文团队等高端人才,做大做强固定收益业务密不可分。数据显示:中原证券固定收益业务已连续10年实现正收益,2019年债券投资收益能力排名全国同行业前10位。“我就是中原证券首批市场化选聘的职员,高度市场化的灵活用人和薪酬机制,让我们和同行站在了同一起跑线上,甚至具有更加有利的竞争地位。”固定收益投资总部总经理赵雅静说。 

  ——坚持“两个高质量”的工作导向 

  以党建高质量推动企业发展高质量,是中原证券一直坚持的工作导向。 

  坚持党的领导,把企业管理、生产和人才的管理统一在党的领导之下。中原证券党委书记定期前往上海督导工作开展,积极争取上海有关方面的支持,加强与金融机构和企业合作。2019年11月,成功争取上海证券交易所“资本市场服务河南基地”在公司下属的中原股权交易中心落户,受到我省大批上市后备企业和投资机构的欢迎。 

  坚持抓基层打基础,着力在基层党组织建设上用心增强基层党组织活力。即便远在上海,上海中心也十分注重加强对党员、职工的思想政治引领,因地制宜地开展多种形式的组织生活和学习活动:通过学习,让更多党的创新理论走进公司,让学习有标杆、有标准;通过寻找中原证券发展与上海中心建设的“契合点”,增强职工群众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 

  风从东方来,吹拂大中原。 

  能否将禀赋优越、基础雄厚的优势迅速转变为创新创先、联动发展的源头动力,以资本之“水”浇灌实体经济之“木”,打破行政与区域壁垒,进一步提升资源的高效配置整合,支持河南打造中西部创新高地——这是时代赋予中原证券的新使命。 

  从历史中汲取经验和智慧,增强开拓前进的勇气和力量,才能更好战胜现代化新征程上的困难和挑战。 

  自中原证券设立上海中心以来,利用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的平台,积极开展资本市场运作,融入的资金用于河南的建设,以更高水平和专业技能为两地的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贡献。 

  下一步,结合工作实际,中原证券首先将充分发挥其作为河南资本市场主体的作用,特别是发挥好日益成长壮大的投资银行的作用,像帮助洛阳建龙微纳新材料公司等企业已成功在上海科创板上市那样,促进我省更多的创新龙头企业在科创板和创业板上市;其次是加强与商业银行的紧密合作,对符合条件的创新型企业,中原证券及时推荐上市、及时投资,同时吸引商业银行进行贷款和授信,开展投贷联动,对企业提供一条龙金融服务和支持;再次是进一步发挥好省财政厅与中原证券共同出资设立的“中原科创基金”的作用,支持更多中小微科技企业加快发展,支持有影响力的众创空间、科技企业孵化器、大学科技园等创业孵化载体的发展,助力我省在打造中西部创新高地建设上实现更大跃升。 

  中原证券上海中心在探索与实践中,一条未来发展之路愈发清晰:助力豫沪两地从遥望到牵手,因牵手而共赢,因共赢而强大。

(责任编辑:韩艺嘉)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东风凭窗揽入怀----走进中原证券上海中心

2021-02-24 16:45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