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江苏银行积极推广商业承兑汇票信息披露,助力企业提高商票流通能力

2021年02月24日 14:28    来源: 中国经济网    

  近日,江苏某电工器材有限公司正因为采购铜杆等原材料的货款支付发愁。受疫情影响,下游企业回款速度放缓,间接导致了该公司现金流偏紧。“过去,企业曾尝试签发商业承兑汇票用于支付货款,但上游供应商担心商票市场透明度不高,流通性不强,一直不愿意接受。”该公司财务负责人告诉记者。 

  当前的情况让企业再次想到使用商票支付货款。此时,江苏银行无锡分行的客户经理在拜访中了解到该企业的需求,立即向其介绍了中国人民银行关于规范商业承兑汇票信息披露的公告。随后,该行协助企业在上海票交所商票信息披露平台完成了注册和披露工作。经过银企共同推介,打消了上游供应商对于接受商票的疑虑。最终,该公司签发三个月期限商票100万元,作为采购16吨铜杆的货款,并成功支付给上游供应商,解决了企业的燃眉之急。 

  长期以来,商业承兑汇票市场存在信用度不高、信用透明度低等不足,影响了商业承兑汇票流动性和融资可获得性,无法充分发挥其功能。为加强商业承兑汇票信用体系建设,完善市场化约束机制,保障持票人合法权益,中国人民银行于2020年12月23日发布《关于规范商业承兑汇票信息披露的公告》。上海票据交易所于12月30日配套发布《商业承兑汇票信息披露操作细则》,为企业提供票据信息披露平台,披露票据承兑信息和承兑信用信息,提高商业承兑汇票认可度,便于票据融资。 

  江苏银行紧跟中国人民银行和票交所政策导向,将商业承兑汇票信息披露工作作为重点项目,积极向辖内商业承兑汇票使用企业宣传、推介信息披露工具,提高市场接受度;协助企业完成平台注册和信息披露,助力有需要的企业开展票据融资,提升商票使用质效,更好地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商业承兑汇票信息披露是建立健全票据市场商业信用体系,推动商票市场健康有序发展的基础性、制度性安排。越来越多的企业成功使用商票支付款项的案例证明,当市场形成了规范透明的环境,承兑人的签发意愿和持票人的接受意愿将会得到提高,将会形成商业信用发展的良性循环。”江苏银行票据业务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该行将进一步落实人民银行关于规范商业承兑汇票信息披露的公告,加强商票信息披露的推广工作,用实际行动助力商业承兑汇票信用体系建设,更好为广大企业提供优质的票据产品和服务。 

  

(责任编辑:韩艺嘉)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江苏银行积极推广商业承兑汇票信息披露,助力企业提高商票流通能力

2021-02-24 14:28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