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打造数字化底层架构 比心陪练助力上海在线新经济发展

2021年02月05日 10:59    来源: 中国经济网    

  2021年是中国现代化建设进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性的一年,新的五年发展正式拉开帷幕。聚焦普惠性民生建设、完善经济发展新格局、构筑未来发展新优势等概念被反复提及,成为上海发展新的动力牵引。 

  如何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实现高效能治理,成为新阶段重要议题,也对相关产业提出了全新要求。企业只有坚持高速发展和高质量发展并重、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结合、持续优化创新格局,才能反哺地区、成为经济发展新格局中重要的力量极。其中,以比心为代表的线上新业态相关探索已具成效,吸引了伽马数据等权威咨询研究机构的关注,成为典型案例。

  

  科技驱动 数字化底层架构赋能创新型经济 

  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以数字和智能为内核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展开。随着5G和AI技术的不断发展、新基建的深入推进,数字化转型迎来新的高潮。特别是疫情期间,一大批线上新经济企业崛起,成为拉动经济发展新动能。 

  作为在线新经济领域的代表企业,在数字经济转型、电竞产业蓬勃发展的驱动下,比心实现了高速发展。据悉,目前比心平台注册用户已超过5000万人,其中2020年新增用户达2000万,在以游戏技能分享为核心的电竞社区中处于领先地位。 

  “比心始终坚持科技驱动,致力于公司数字化体系能力建设,构建了从产品研发、商业运营、风控审核到客服系统的全体系数字化底层架构。2020年,比心研发投入近3亿人民币,研发人员占比超1/3,在个性化推荐算法、音视频互动体验、数字化风控模式、线上客服系统建设等方面卓有成效。今后,我们还将不断加大技术研发投入,保持算法优势。”比心技术相关负责人介绍。 

  以电竞社区为原点,以数字化底层架构为基石,比心正不断探索在线新文娱的多元可能,以独特的业态助力上海创新型经济、服务型经济、流量型经济建设,开拓经济发展新格局。 

  稳就业保民生 线上新经济破局后疫情就业难题 

  新冠疫情常态化,经济发展面临的不确定因素明显增加,疫情冲击导致的各类衍生风险不容忽视。完善稳就业措施已成为上海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的重要环节。随着在线新经济的发展,就业场景向线上转移,互联网运营师、网络主播、电竞陪练师等新兴职业不断涌现,成为后疫情时期就业难题的破局关键。

  

  根据伽马数据《2020年中国游戏产业企业社会责任调查报告》指出,比心平台孕育的在线新职业——线上电竞陪练师对疫情期间稳就业、保民生作出了巨大贡献。目前,比心注册电竞陪练从业人员已超600万,全职陪练大神平均月收7905元。仅去年一年,比心为约300万位电竞陪练师创造了就业机会,其中58%来自三四五线城市。未来三年,比心还计划创造千万级别的就业岗位。 

  在强调创造就业机会的同时,比心十分重视新职业的规范化发展,希望能通过职业标准、职业培训等标准体系的建立,推动电竞陪练师职业的可持续发展。早在2019年,比心便已与中国通信工业协会电子竞技分会共同起草了《中国电子竞技陪练师标准》,并负责搭建、运营电子竞技陪练师认证平台。截止目前,已有超过3万人通过国家电竞陪练师职业资质认定考核。 

  构建行业人才通路 助力全球电竞之都建设 

  电竞产业兼具科技、体育、文化等诸多属性,是上海建设全球著名体育城市、增强文化软实力的重要发力点。早在2017年,上海就提出了打造“全球电竞之都”。2020年,英雄联盟全球总决赛落户上海、电子竞技成为亚运会正式项目,更是为电竞产业发展带来了新一轮的窗口期。 

  然而,电竞人才的缺口始终是掣肘产业发展的重要因素。据统计,2020年中国电竞人才缺口已达50万,并继续呈现扩大趋势。伽马数据《社会责任调查报告》显示,作为电竞产业链重要环节,比心等头部企业与用户需求紧密相连,发挥平台优势,通过联结公益、培养人才等举措探索产业链社会责任履行方式。 

  比心通过打造“电竞星火计划”、“降落伞计划”、“星计划”构建双向多元的行业人才通路,为培养电竞人才、拓宽职业通路做出了积极贡献。其中,“电竞星火计划”是比心联合近20家俱乐部共同打造的青训招募选拔体系,为拥有电竞梦想的青年提供向上职业通路,目前累计参与人次超30万,近百人进入线下实训。“降落伞计划”则为现役、退役职业选手们提供了过渡性职业选择,为其提供保障性收入来源。 

  积极承担社会责任是企业生命力和竞争力的核心要素。依托上海良好的营商环境,比心在高速增长的同时将持续履行社会责任,在促进在线新经济发展、创造就业、完善行业生态等方面深入布局,为上海在新的五年发展中开好局作贡献。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打造数字化底层架构 比心陪练助力上海在线新经济发展

2021-02-05 10:59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