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体外诊断市场空间巨大,科美诊断等迎来发展机遇期

2021年02月04日 16:01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一场突如其来的全球公共卫生事件,让公众开始关注个人健康的同时,也让体外诊断这个之前不为人所熟知的行业快速进入大众视野。体外诊断(In Vitro Diagnosis,简称为IVD),即将样本(血液、体液、组织等)从人体中取出后进行检测,以检测结果作为诊断和治疗的依据。 

  据数据统计,在实际应用中,体外诊断能够影响60%的临床诊疗方案,但其费用只占整个临床诊疗费用的2%,具有很高的商业价值。作为现代检验医学的重要载体,体外诊断为临床监测及治疗决策提供信息基础,成为人类疾病预防、诊断、治疗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新冠疫情的催化下,国内体外诊断行业也迎来了快速发展的机遇期。 

  体外诊断市场中最主要的三个领域分别是生化诊断、免疫诊断、分子诊断,其他细分领域还包括微生物诊断、凝血类诊断等等。其中,以化学发光为代表的免疫诊断作为体外诊断市场中的主要领域,因其具有灵敏度高、特异性好、易于自动化等优势,一经推出即广受好评,迅速成为临床免疫检验的主流。 

  近日,从事临床免疫诊断的高新技术企业科美诊断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科美诊断”)提交了科创板上市申请。招股书显示,作为国内最早专业从事临床免疫学诊断产品开发的公司之一,科美诊断历经十年自主开发的“LiCA光激化学发光技术”,采用均相反应体系,高科技纳米微粒子,以及激光激发技术,创新地解决了传统化学发光技术的诸多痛点。 

  科美诊断经过多年研发探索,建立了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光激化学发光技术平台,拥有近50项LiCA 系列试剂产品, 覆盖传染病、肿瘤标志物、甲状腺激素、生殖内分泌激素、心肌标志物和炎症等领域内的临床常用检测项目,检测项目丰富度已接近雅培、西门子、贝克曼等进口品牌。  

  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北京人民医院,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地坛医院等三甲医院的研究人员应用公司LiCA 传染病系列部分产品与国际一线品牌产品的临床大样本对比研究显示,公司 LiCA传染病系列部分产品的检测性能优异,甚至优于国际一线品牌。 

  招股书显示,在先进技术产品优势和成熟产业化模式的驱动下,公司业绩保持稳健增长。2017年-2019年,科美诊断分别实现营业收入3.19亿元、3.66亿元和4.55亿元;扣非归母净利润分别为8,446.14万元、8,731.25万元和12,591.82万元。 

  市场人士指出,基于卓越的试剂产品检测性能、日臻完善的测试菜单和多元化的仪器型号,科美诊断有望成为体外诊断行业长期进口替代趋势下的最大受益者,并进一步推动其整体营业收入增长进入快车道。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体外诊断市场空间巨大,科美诊断等迎来发展机遇期

2021-02-04 16:01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