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数字化助力外卖外带业务,百胜中国四季度营收盈利双增长

2021年02月04日 14:36    来源: 中国经济网    

  2月4日,中国最大的餐饮公司百胜中国控股有限公司(“百胜中国”,纽交所股票代码:YUMC;联交所股票代码:9987)公布2020第四季度财报及全年财报。第四季度,公司总收入较2019年同期增加11%,同店销售收入不计及外币换算影响恢复至去年同期的96%。通过主动地积极调整成本结构、提升生产力及一次性的费用节省,公司的餐厅利润率和经营利润与去年同期相比均实现增长。餐厅利润率从去年同期12.4%升至15.1%;第四季度经营利润同比增长90%至1.8亿美元。 

  2020年,百胜中国门店扩张进一步提速。公司在第四季度共开设505家新店,全年共开设新店1165家,新店开设数目为百胜中国在华经营33年以来历史最高。目前公司在中国超过1500个城镇拥有门店,总店数达到了10506家。就全年来看,百胜中国全年总收入到达82.6亿美元,经营利润同比增长7%,达到了9.61亿美元。 

  公司自2020年第四季度恢复派息。根据四季度财报,公司董事会宣布每股普通股派发0.12美元的现金股息,自分拆上市以来,公司已经累计向股东返利12亿美元,含现金分红和股份回购。 

  百胜中国CEO屈翠容(Joey Wat)表示,2020年是前所未有的一年,我们的人员、系统和能力均备受考验。在此,我要向全体员工和商业伙伴表示衷心的感谢。第四季度同店销售额指标环比上升,经营利润实现双位数增长,为2020年划上一个有力的句点。展望2021年,我们将继续努力应对疫情所带来的影响。根据市场情况迅速调整运营,并通过为堂食和外卖提供更具吸引力的优惠活动加速引流。行业领先的数字化能力使我们能够在不断变化的环境中保持敏捷。我们将持续致力于增长,并计划在未来一年里开设大约1000家新店。 

  抓住非堂食消费机遇,促进业务持续恢复 

  2020年的新冠疫情让包括外带和外卖的非堂食业务迅速发展。凭借着强大的执行能力和业内领先的数字化能力,百胜中国抓住非堂食业务的消费机遇,推动销售额和客流自一季度以来持续增长。 

  第四季度,包括外送和外带的非堂食业务的销售额已经占到了整体销售额的50%以上。2020年,肯德基外卖收入占到了餐厅收入的28%,比去年同期增加9个百分点,外带业务收入占到了30%,比去年同期增加了5个百分点;必胜客在疫情爆发后凭借数字化能力和优秀的执行力顺势大力发展外带和外卖业务,2020年,必胜客外卖收入占到餐厅收入的36%,比去年同期增加了11个百分点;而外带业务也同比增加了4个百分点。 

  庞大的会员系统,不仅有助于非堂食业务的转化,也可以通过与会员的深度互动,定制化的营销不断降低营销成本,提升运营效率。作为拥有会员最多的餐饮公司,截至2020年12月31日,百胜中国的会员数已经超过了3亿,几乎覆盖了中国人口的五分之一。来自会员的销量占到了整体销量的近60%。而付费会员卡则大大提升了客单价和消费频次;在付费会员期间消费额也会翻倍。 2020年,百胜中国共计卖出了3800万张付费会员卡,比2019年翻了一番。 

  疫情期间,百胜中国外卖业务持续保持增长,外卖业务的重要性随之凸显。 第四季度,外卖收入占到了肯德基和必胜客餐厅收入的29%,较去年同期上涨7个百分点。改善消费者体验,提升自有配送团队的运营效率是百胜中国2021年的重点工作之一。2020年,公司升级了骑手管理平台,上线了诸如智能商圈,骑手路线优化,实时监控等多个项目,提升了消费者的满意度和运营效率。与此同时,肯德基和必胜客已经开始试点在华东地区共享骑手。2021年,公司将会进一步升级骑手管理系统,拓展骑手共享的品牌和地区,提升外送业务的效率。 

  为了适应非堂食业务的增长,百胜中国缩小了新开门店的平均面积和资本投入。在已有门店分布的城市,百胜中国将通过多种模式的门店继续增加门店的密度,为消费者提供更大的便利。屈翠容特别提到了必胜客“卫星店”模式,通过“一托多”的方式,“卫星店”有力地扩大了外送范围半径, 在为顾客提供更多便利的同时减少开店的资本投入。目前必胜客的卫星店已经有50家,公司将在2021年继续拓展“卫星店”和其他的小型店面,不断适应消费者变化的需求。 

  疫情之下,消费者居家做饭消费需求大增,百胜中国也在今年开始对包装食品小试牛刀。从必胜客的生鲜牛排、即食意面到旗下品牌KAIFENGCAI的螺蛳粉,鸡汤面以及中餐品牌小肥羊黄记煌的调味料以及包装产品,中西合璧的零售产品矩阵初见端倪。

  

  KAIFENGCAI和必胜客的包装食品 

  不惧疫情,开店数目和菜单新品再创新高 

  值得一提的是,尽管受到疫情的影响,百胜中国2020年的开店速度还是超过了2019年,新增门店达到了1165家,创造了在华经营33年以来的新记录。公司表示对其在中国的长期发展保持乐观,将持续保持扩张,目前公司在全国1500余个城镇均有店铺,还在追踪700余个适宜开店的城市。 

  2020年,肯德基第一批试点的“小镇模式”餐厅落地河南。通过定制化的菜单,店面以及运营模式,让门店进一步下沉到6线城市及以下。屈翠容表示,目前小镇模式所取得的成绩令人鼓舞,将会在2021年进一步推广。新加入的意大利殿堂级咖啡品牌LAVAZZA则与面向大众的K咖啡和精品咖啡COFFii&JOY一起,形成了面向不同受众的多层次咖啡品牌矩阵。 

  菜单创新方面,百胜中国在2020年推出约500款全新或升级产品。肯德基推出的星级和牛汉堡,上市初期很快便售空告罄;必胜客推出的葡式咖喱鸡饭则成为了外卖菜单的热销菜品;通过与武汉老字号的合作,必胜客,肯德基先后推出了热干面产品,将地方菜品引入供应链,受到了消费者的欢迎。 

  

 

  肯德基星级和牛汉堡和必胜客小龙虾热干面 

  新冠疫情的爆发坚定了公司关爱员工,矢志成为负责任企业的决心。为了给更多员工及其家人提供健康保障,减轻他们的后顾之忧。2020年2月,百胜中国在原有的“餐厅经理全家福”计划的基础上推出了“餐厅管理组爱心互助基金”,力求为员工及其家人提供保障。2020年12月,公司还将项目覆盖范围扩大至服务组组长,为他们本人提供重大疾病保障。截至去年年底,该项目已覆盖13000多位员工和26000多位家属。公司对于员工关爱和企业社会责任的重视也得到了行业的认可。今年,百胜中国被杰出雇主调研机构(Top Employers Institute)评选为2021“中国杰出雇主”。这是百胜中国连续第三年荣获该奖项。 

  展望未来,公司管理层表示,尽管由于疫情反复,2021年一季度运营面临极大挑战但是公司对中国市场长期前景的信心没有丝毫改变。公司同时表示将加码对于中国的投资,在未来的五年内投资80亿美元用于加速新店扩张,肯德基和必胜客店面改造,发展新兴品牌,端到端的数字化项目,物流基础设施扩展以及回报股东等方面。

(责任编辑:韩艺嘉)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数字化助力外卖外带业务,百胜中国四季度营收盈利双增长

2021-02-04 14:36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