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以创新为动力,国内IVD领先企业科美诊断竞争优势显著

2021年02月02日 13:37    来源: 中国经济网    

  近年来,体外诊断(IVD)在全球医疗服务市场获得快速发展。凭借着便捷、快速、准确等特点,体外诊断技术在临床医疗中占据了越来越重要的位置。按照检测原理和方法划分,体外诊断可主要分为生化诊断、免疫诊断和分子诊断三大类,其中,免疫诊断已成为市场规模最大的细分领域,随着市场对于检测性能要求的提高和我国体外诊断公司自身技术的发展,化学发光已经取代酶免分析成为我国临床免疫诊断领域的主流产品。

  据估计,目前我国体外诊断市场已经达到近700亿元规模,保持双位数增长。长久以来,国内化学发光市场主要由罗氏、雅培、西门子、贝克曼这四家国外公司主导,进口厂商占到了市场份额的近八成。随着我国医疗体制改革的推进、医疗消费水平的提高、国产厂商自主研发实力的增强以及产品质量的提高,国内体外诊断企业有望逐步实现进口替代,迎来新一轮发展机遇。以科美诊断为例,凭借技术积淀与创新,目前已经成为国内传染病化学发光检测领域的领先企业,并致力于打破国际体外诊断巨头对该市场长期垄断的局面。伴随其推出的最新一代HIV抗原/抗体分检试剂,LiCA技术平台也在进行着从追赶者到超越者的角色转变。

  招股书显示,科美诊断公司的主要产品分为基于光激化学发光法的LiCA系列诊断试剂及仪器、以及基于酶促化学发光法的CC系列诊断试剂及仪器,公司2017年至2019年的总体营业收入复合增长率达到19.46%。公司经历多年研究和开发的LiCA 系列产品收入增长迅速,该系列产品收入从2017年到2019年的年均复合增长率超过45%,占公司收入的比重也从2017 年的43.63%大幅提升至2020年1-6月的77.99%,成为公司的发展重点。

  LiCA系列产品是采用了公司基于活性氧途径均相化学发光原理自主开发的光激化学方法,相较于化学发光行业其他主流技术路线具有均相、免洗、光激发等技术特点。并且,LiCA系列产品已完成了对包括肿瘤标志物、甲状腺激素、生殖内分泌激素、心肌标志物和炎症等在内的临床常用检测项目的覆盖,检测项目丰富度接近雅培、西门子、贝克曼等进口品牌,部分产品检测指标甚至超过国际品牌。其产品也已覆盖全国1,000余家医院,占到二级及以上医院的近八成,并被上海长征医院、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国际和平妇幼保健院等众多三甲医院装机使用,在国内已具有品牌影响力和竞争力。

  研发方面看,截至2020年6月30日,公司研发人员占公司员工人数的20%以上,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的比重也超过10%,现已拥有178项国内医疗器械注册证书。公司已构建了一只多科学、多层次、结构合理的研究团队,进一步促进公司技术和产品管线的开发和升级,同时公司通过完善的专利布局,保证了公司自主研发和技术创新的竞争优势。

  未来,科美诊断将通过募集资金和自有资金,持续投入到公司产品和相关技术的研发中,聚焦化学发光市场的快速增长和结构性机遇,丰富LiCA系列相关产品以满足客户不同的临床需求,积极开拓各级医疗机构、门诊急诊等应用场景,进一步提升公司的综合竞争力。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以创新为动力,国内IVD领先企业科美诊断竞争优势显著

2021-02-02 13:37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