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小微企业备货过春节 欢太数科让供应链发挥新活力

2021年02月01日 14:55    来源: 凤凰网    

  最近一年,小微企业的生意很难。

  韩老板是大连市有代表性的手机经销商,在过去的十多年里,他陆陆续续在大连已经开张了20家手机门店还有7家综合卖场,完成了许多事业性的里程碑。但迫于疫情压力,意气风发的韩老板在综合考虑下选择临时关闭3家综合卖场,保留周转灵活的20家手机门店,以图发展。

  2020年7月,他成了欢太数科数字化供应链金融解决方案的第一批用户。

  【韩老板开在大连云翔的南关岭万盛店】

  欢太数科基于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打造出数字化供应链金融解决方案,并围绕OPPO产业金融生态体系推出面向小微经销商的“欧享贷”。由隆携小贷公司作为持牌机构提供资金支持。

  疫情下关闭3家综合卖场,资金周转成问题

  做过生意的都知道,摊子铺的越宽,越经常需要资金周转。

  作为韩老板这样的手机厂商,每个月备货是常态,OPPO是他最常备货的品牌之一。而疫情之下,每次备货都让他焦虑不堪。韩老板向记者合算,20多家店,每个店每年租金成本平均需要花费约40万,员工成本数万元,一到新品发布或者节假日旺季,20家店同时需要进货备货,资金周转又是几十万元。OPPO手机在全国拥有数十万家手机门店,面临类似困难的经销商不在少数。

  受疫情影响,市民们不敢出来逛街购物,一部分市民的收入也相应减少,消费意愿和消费能力双双降低。韩老板的店里也不敢备货,一是愁备货金不够,一台手机就是几千元,每个店里稍稍准备一些就要几十万。二还担心备货后不能马上卖出去,万一货砸手里,还会影响以后进货。韩老板说,归根到底还是缺钱,钱越少,越不敢进货。而进货越少,店员们担心顾客想买却没现货,也不敢推荐新机型,销售额更加上不去,恶行循环。

  2020年,生意很难,但韩老板对智能手机业务抱有长远信心,他果断从7家综合购物商场挑选3家临时歇业,保留20家手机门店薄利经营。

  2020年7月,韩老板第一次听说欢太数科联合OPPO推出了欧享贷数字化供应链金融业务,为信用优秀的经销商备货融资,他半信半疑“还有这样的好事”?

  胆大心细的韩老板成为了欧享贷最早一批白名单客户:凭借过往良好的信誉,韩老板在“小红叶”APP审核通过后马上就获得了30万欧享贷额度,未来需要进货时,可以随时支付APP的线上订单。

  欧享贷的流程非常简便。经销商通过APP即可申请欧享贷额度,额度可以用于所有OPPO系产品采购,专款专用。获得额度后,经销商在采购产品时,可以通过欧享贷即时支付,随借随还,按日计息,灵活方便。

  政策支持,小微企业供应链金融正当时

  “做生意没有不缺钱的”,韩老板说,在尝试欧享贷以前,他也考虑过各种各样的办法。

  韩老板对于传统金融机构来说并不算大客户。他和朋友们把每个银行的贷款政策都研究了遍,寻找能够审核通过、利率最优、下款最快的银行小微企业贷款方式。他成功获得过银行抵押贷款,但需要种种流程把房子、车子、门市都给抵押出去,历时近2个月却只能好不容易获得一小笔额度;他也尝试过金融机构信用贷款,但常常审批不通过,即便审批下来,也往往利率不低、还款周期也不灵活。韩老板也用信用卡,但信用卡额度实在有限,杯水车薪;他最常用的还是和老朋友借钱,信用良好的他借钱不算难,但还是觉得“老和朋友张嘴借钱也不是办法”。

  近年来,小微企业信贷一直是政策鼓励所向,也是支持实体经济的重要举措。2020年9月,人民银行、工信部、商务部等八部门发布《关于规范发展供应链金融支持供应链产业链稳定循环和优化升级的意见》,鼓励供应链金融运用金融科技手段,整合物流、资金流、信息流等信息,从政策层面呼应供应链金融线上化、数字化、智能化趋势,强调了供应链金融的科技特征和创新特征。

  在欢太数科的数字化供应链金融解决方案下,OPPO的经销商可以灵活备货,淡季时可以减少采购压力,旺季囤货时又不用担心资金压力,还可以实现资金快速回笼。

  从此以后,韩老板备货几乎离不开欧享贷,他说欧享贷已经成为了他的一种习惯。

  欧享贷的出现,缓解了他的焦虑感。凭借韩老板过去十多年的良好信用,他第一次用欧享贷就得到了30万的备货额度。不仅如此,基于他长期良好的用款、还款记录,半年内,韩老板的信用额度已经提高到40万元。

  数字化供应链金融解决方案,一窥欢太数科科技能力

  欢太数科作为OPPO战略合作伙伴,为其建立了全面的数字化供应链管理系统,精准管理OPPO下游经销商的进、销、存等情况。在欧享贷中,欢太数科基于产业链进、销、存经营数据、第三方大数据与人工智能技术,不断打磨迭代算法模型和评分机制,形成了一整套智能供应链金融风控系统。系统在接收到信贷需求时,可以对客户进行多维度精准分析,做到风险可控、精准定价与用户全生命周期管理。

  春节将至,又到了每年拼资金、愁周转的时候。这次韩老板却不用愁了。

  韩老板说,过年了,大家都愿意置办大物件,手机产品卖的比平常都好。此时手机不愁卖不出去,就愁备货不够。春节期间,欧享贷为韩老板额外增加了的年末“备货临时额度”,还提供了免息期。韩老板说,这次过年终于不用愁备货的钱了,心态不焦虑,精神头也好了。

  欢太数科欧享贷已经帮助了4万家小微企业过上这样的红红火火的年。数据显示,截止2021年1月,欧享贷已经覆盖全国30多个代理区域、300多座城市,服务客户4万余家,成为国内覆盖经销商较为广泛的供应链金融产品。

  欢太数科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欢太数科的数字化供应链金融解决方案将拓展更多核心企业产业链,而欧享贷作为首款产品,也将不断扩展服务范围,在现有采购“备用金”的基础上,提供店面装修升级、新开店面、员工培训等更广范围的经营资金支持,联合更多金融机构服务更多供应链企业,助力实体经济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张海蛟)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小微企业备货过春节 欢太数科让供应链发挥新活力

2021-02-01 14:55 来源:凤凰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