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360周鸿祎:创业不能光喝励志的鸡汤

2021年01月29日 17:15    来源: 中国经济网    

  “创业不能光喝励志的鸡汤,别人创业成功的经验不一定有用。”128日,在极客公园联合抖音举办的创新大会2021上,360集团董事长兼CEO周鸿祎就创业相关问题,与抖音达人朱一旦、极客公园创始人张鹏进行了讨论。周鸿祎说,“我创业有二十多年了,应该说不是有多成功,很多经验教训分享给大家,可能更有用。”

  周鸿祎表示,对于创业者而言,很多成功的经验其实并不适用,因为你无法去复制别人的成功。对于创业者而言,我在创业过程中摔过的跟头、吃过的亏、得到的经验教训,是比资金更宝贵的资产。这些经验教训,才能够真正帮助未来的创业者们,让他们的创业速度不断加快。

  在和朱一旦沟通过程中,周鸿祎说到,“我的创业经历都在《颠覆者》这本书里。和中国互联网共同成长的这些年中犯的很多错误,我在书中都讲了讲,你有空可以看看。”周鸿祎在这本书中,对于创业过程是这样说的:“从零到一,每个创业者在从无到有创立一家公司后,都要经受非人的考验,每一天都有形势不同的突发情况。对于与创业者而言,每一天都是压力测试。”而解决这些创业过程中的难题,没有任何公式、套路可用。

  不久前,周鸿祎也曾公开表示,创业和创新需要有坚忍不拔的精神。“大家对创业充满了玫瑰色幻想,但事实上,每当我们看到一个成功的创业公司,就意味着至少躺着100家失败的公司。所以,如果有人决定创业,不能期望有个创意就一炮而红,而是要做好屡败屡战的思想准备,并愿意拿出5-10年的时间坚持下来。

  在周鸿祎看来,创业成功的人,都有着强烈的“内在驱动力”和“使命感”。在其二十余年的创业过程中,每一次成功均来自于自身对于荣誉感、成就感和使命感的追求。现在,他也正在带领360,以超强的战斗精神,解决未来网络安全面临的挑战,保护企业、社会和国家的网络安全。

(责任编辑:马先震)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360周鸿祎:创业不能光喝励志的鸡汤

2021-01-29 17:15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