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数智化供应链,帮助众多品牌吸引新用户

2020年11月17日 20:51    来源: 证券市场红周刊    

  在双十一大促的众多商品中,一款健康主题的“果润”冰箱卖爆了。

  这款基于电商大数据定制的冰箱,是典型的“消费者需求驱动生产”的例子。数据洞察显示,2020年以来,消费者对水果、蔬菜的需求及购买频次大幅提升。由于果蔬不易保存,消费者需要频繁购买。锁定需求后,数据进一步锁定了主要的消费人群——80、90后新进中产家庭,白领、家庭辣妈等对健康、颜值有较高要求的消费群体。

  基于这样的数据洞察,结合美的在保鲜技术方面大量的研究和储备,这款让果蔬保持鲜嫩、保留更多VC的冰箱“应需而生”。

  “需求来自于消费者,最后产品又回到消费者”,美的冰箱电商产品企划负责人万晓春表示,京东开放的供应链技术服务对品牌的帮助很大。如果对消费者的需求没有准确的把握,这个链条就不能形成回路。目前,产业追求的是利用数据和信息化技术,使供应链更短、更高效,使消费者及全社会从中受益。

  清华大学中国经济社会数据研究中心、京东大数据研究院联合发布《数智化供应链的发展趋势和社会价值》报告,其中明确提出,供应链有三大发展趋势:数智化、全链路、社会化,即通过智能预测、自动调拨、智能履约等方式,实现从消费端到产业端价值链各环节的整体优化与重构。“果润”冰箱就是京东一直在推进的C2M(反向定制)模式的成果。

  大促为品牌带来80%新用户

  “在过往每一届大促情况下,基本上80%以上的用户是新用户,帮助宝洁不断引入新的消费力量”。宝洁中国全域零售事业群产品供应部总经理方齐表示,在过往每一届大促情况下,基本上80%以上的用户是新用户。大数据应用不仅帮助品牌实现成交额增长,帮助宝洁在过往每次大促中不断引入新的消费力量,更重要的是帮助加强品牌力,吸引新的消费者。

  目前,全链路协同成为行业一致追求的目标。大数据应用不仅在零售层面,而是贯穿了包含生产、销售的全链路。宝洁与京东已在全链路协同上做了很多尝试,包括信息联通、产品优化、产品定位等,使企业持续保持着市场竞争力。同时,京东大数据在消费者洞察、促销机制有效性分析以及流量分析等方面都对企业有很大的帮助。

  全链条协同提效

  “每年11.11,零售商、供应商、物流等相关生态的合作关系越来越紧密”。京东零售集团供应链技术负责人胡浩表示,对消费者来说,从最开始的产品设计到原材料、仓储、配送、售后,整个链条都会构成消费者付出的成本。所以,京东过去一直在不遗余力地推动合作的零售商、品牌商去尝试供应链的协同合作,实现全链条的降本增效。

  比如,美的产品从商品入仓到抵达消费者手中大概30-45天左右,在实行了数据打通、联合计划、联合预测、仓网联合等协同优化之后,库存周转减少至28天。这就意味着整个供应成本降了千万级以上,对品牌商、零售商、中间服务商的成本都有很大的节约,最终反馈给消费者就是更低的价格,更实惠的商品和服务。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王一鸣认为供应链数智化将对构建新发展格局具有重大影响。王一鸣表示,当前产业的生产组织方式正在向网络化、扁平化、平台化转型,高效的供应链体系能够在更大范围把生产和消费联系起来,实现扩大交易范围、推动分工的深化、提高生产效率、促进财富创造。

  打通全链路中的难点

  如何实现全链路的协同优化?首先就是要打通全链路中的难点、阻点,使全链路达到更好的协同与共赢。

  比如低线市场家电配送、安装难,现在京东已经能覆盖到中国的几个极点地区,还提供了七天无理由服务,打消了下沉市场消费者的顾虑。用户评价、用户需求等数据的沉淀,使厂家能够了解用户心理,实现对用户体验的快速反馈。

  美的冰箱电商产品企划负责人万晓春表示,双11当天,在电商平台的销售额同比增长了96%,这个增速还会持续增加。

  “未来供应链发展的两个方向:一个是短链,一个是数智化”。目前,供应链的应用场景越来越多,供应链的含义也越来越广。从生产端的角度来看,方齐认为,供应链发展的一个目标是从制造商到消费者手中的链路中减少不必要的节点、接触、浪费,形成一个高效的短链;另一个方向是数字化赋能情况下的智慧型供应链,这需要打通从品牌、平台、消费者端的数据,通过数据赋能拉动后端供应链的效率提升。

  清华大学中国经济社会数据研究中心主任许宪春教授也非常认可数字技术在产品制造体系升级方面的作用,认为数据驱动的柔性制造业生产线将用户的个性化定制化需求转换成最终产品,提高了产品适应市场需求的能力。

  融合势不可挡,谁是弄潮儿?

  “双11这几天,家门口每天都是大大小小的包裹”,清华大学全球产业研究院副院长李东红表示,自己家人就是在双11中买买买的消费者中的一员。双11已成为中国消费市场的一个缩影,今年的一个显著特点就是融合。大量的实体零售企业开始往“线上”走,同时电商往“线下”走,许多的企业开始数字化,线上线下融合去共建整个全链路的供应链。

  清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朱恒源认为,目前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正处于融合过渡阶段,未来的3-5年可能出现一个新格局。数智化、产业升级、互联网经济与实体经济等力量的融合,会重构一部分经济形态,同时原来的链路环节会被解构,成为了新业态的养分被吸收。

  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的过程中,谁是真正的弄潮儿?

  胡浩表示,京东追求的目标是全社会的降本增效和生态共赢。京东的定位是以供应链为基础的技术服务企业,供应链是一个内核核心。京东以前是以零售为基础,随着零售场、流量场的变化,任何一个场都需要供应链服务,所以供应链变成了一个基础设施。

  京东仓储、营销、交易、配送、售后能力,可以作为基础设施来服务于多端、多场。多年来,京东将物流、信息流、资金流管理沉淀为新的技术能力,服务于生态中的所有企业。

  在与上游的生产型企业合作中,一个重要的改变是,通过京东的数据服务能力,供应链从以商品为中心,转变为以消费者、客户为中心。消费者的行为、偏好成为产业驱动力。通过用户需求数据反向定制的商品,缩短了消费者跟后端生产者的距离,整个新品上市效率会提升,供应链流动效率会提升,也意味着端到端的整个供应链效率都会提升。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数智化供应链,帮助众多品牌吸引新用户

2020-11-17 20:51 来源:证券市场红周刊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