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智慧城市建设提速,网络安全成“标配”

2020年11月16日 18:00    来源: 环球网    

  11月9日,网络安全公司三六零(601360.SH,下称“360”)与苏州市人民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围绕新型智慧城市、安全城市建设展开合作。 

  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曾表示:网络安全是做好新基建的前提条件。如果网络安全方面做得不够,新型基础设施的建设就一定达不到要求。“新基建”,是指以5G、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物联网为代表的新型基础设施,本质上是信息数字化的基础设施。伴随5G基站建设、大数据中心等新技术的推广及使用,全国迅速掀起了新基建的建设高潮。智慧城市,也因此成为舆论场中现象级热词。 

  据前瞻产业研究院统计数据显示,目前,中国有近798个城市在筹备或正在建设智慧城市,预计到2019年,中国智慧城市的市场规模,可达14.9万亿元;到2020年,市场规模则将达到25万亿元。 

  另据2019年一份智慧城市数据榜单显示,除了一线城市,二线中,天津、重庆、青岛实现了数据综合评价领先。这些城市除了加速城市数字化的建设,无一例外地均在安全领域,加大了投入。 

  360集团董事长兼CEO周鸿祎曾表示,网络安全会像医院、学校一样,成为一座城市的基础设施。 

  据360介绍,在2019年6月,重庆市合川区与360签约合作“网络安全协同创新产业园”项目,其中,就包括城市安全大脑的建设。同年11月,基地投用,内设的真实网络安全对抗基地。其面向合川区、重庆市乃至整个西部地区,开展网络安全攻防演练,以达到增强实战防御能力的目的。 

  去年9月,天津高新区政府与360签署网信产业项目协议;紧接着10月,天津市应急管理局又与360合作开展了“应急管理信息化”项目。 

  今年9月,青岛市政府为提高城市治理水平,也与360就本地安全大脑达成合作。按照双方协议,360将从技术、人才、资源等方面,全方位地赋能青岛城市建设。 

  除了青岛,长江三角洲城市群重要中心城市之一的苏州,也加入到了打造数字经济的大潮。作为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基地,苏州在车联网、5G、工业互联网等新兴领域,拥有着独特优势。 

  据悉,未来,通过与360合作,苏州将拥有一个“以提升应对高级威胁攻击能力为目标”的本地安全大脑。 

  在业内看来,智慧城市等新基建场景的加速落地,会进一步加剧安全威胁。“智慧城市处在开放的互联网环境下,城市的用户群体数量大,信任度参差不齐,用户身份核实难,安全意识低,容易成为攻击者的突破口”, 国家信息中心首席工程师李新友指出。 

  今年9月,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智慧城市安全”论坛,多位与会嘉宾亦发言认为,新基建加速推动智慧城市建设,“网络安全”作为“新基建”发展的基础,对智慧城市的基础性、关键性作用日益凸显。 

  周鸿祎认为,应对数字时代的安全威胁,传统的买盒子、装软件的方式已成为“马奇诺防线”。他认为,应对复杂的安全问题需要系统思维解决,而不是几个孤立产品。需要自上而下,对体系、框架、系统、组件、产品做体系化、全局化设计,基于体系获得能力、积累能力、提升能力、输出能力,摆脱头疼医头脚疼医脚,治标不治本的传统困境。 

  公开数据显示,凭借这套安全能力体系,360已拿下重庆、天津、青岛、郑州、珠海、上海、鹤壁、苏州、长沙等多个城市级战略合作,安全订单总额超13亿元。 

(责任编辑:马先震)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智慧城市建设提速,网络安全成“标配”

2020-11-16 18:00 来源:环球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