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打造生命产业闭环,泰康健投陈平解读“旅游+纪念园”创新模式

2020年11月16日 09:27    来源: 中国网财经    

  导语:

  如果说诗意的栖居是此岸的“美好向往”,那么诗意的安息便是彼岸的“终极关怀”。

  永生在可见的未来仍不可能,死亡仍是人生轮回的必经之路。但是,我们可以让死亡的悲哀和伤感,变成一种超脱和回归。

  中国文化的源远流长中,岿然矗立的核心是“天人合一”的宇宙观和生命观。人源于自然,最后又复归自然,在生命回归中,实现了天道轮回,也实现了灵魂救赎。

  西方的宗教意识,虚构了一个超然世外的上帝和天堂;国人的自然意识,却融汇着崇拜自然、亲近自然、融入自然、皈依自然的超脱达观。

  当然,如果这仅仅是一种朴素的文化情感和生命意识,倒也只能诞生庄子“鼓盆而歌”的寓言,并不能成为规模化的、大众化的生死仪式,似乎注定要束之高阁可望不可即。

  然而,商业社会,有梦想的地方就有创造,有需求的地方就有供给,商业模式让理念落地、价值变现。

  健博会上,特殊的“生命”展台

  近日,在“健康共同体、科技创未来”为主题的第二届世界大健康博览会上,一个特殊的展台吸引了众多目光——湖北仙鹤湖湿地园展台。

  据介绍,仙鹤湖湿地园位于湖北咸宁市贺胜桥镇,距离武汉约40分钟车程,这里有得天独厚的湿地环境,成为不少珍惜水禽的栖息地。园内树木葱郁、山水怡人,依山就势保留了原有地形元素,充分体现天人合一、天道自然的思想。

  仙鹤湖湿地园的特殊之处,并不仅仅因其是一处生态园,更因其是泰康大健康生命产业链闭环中的重要一环——纪念园,这是全国首座“城铁直达”的生命花园。

  生老病死是生命周期的闭环,在泰康健投高级副总裁兼首席纪念园执行官陈平眼中,这也是泰康“从摇篮到天堂”大健康工程、大健康产业链上的一个闭环。

  “重置国人生死观,传承中华文明”,带着这样的使命,陈平很早就意识到,殡葬行业不是单纯的交易和消费,尊重传统、敬畏生命、礼赞生命,从业者要把人文关怀放在第一位,让情感有的放矢,让美好记忆永存,让家风代代延续,让国民对死亡不再恐惧,对陵园、殡仪馆不再忌讳。

  “这是殡葬业者的责任,也是社会文明的一大进步。”陈平表示。

  “旅游+纪念园”,泰康创新模式礼赞生命

  据了解,目前,泰康已在全国布局4个纪念园。北京的九公山长城纪念林,山谷幽深,云雾缭绕,自成气候,这里既有幽静之所“九公山舍”,又有专为在京新四军将士修建的主题纪念园;广东惠州的罗浮净土人文纪念园,毗邻国家5A级风景区罗浮山,千年宝刹“延祥古寺”坐落其中,与旁边的禅修院完美融合。

  浙江杭州的径山竹茶园,位于杭州余杭大径山乡村国家公园核心区域,巧妙运用园区地形和300亩茶田资源,因地制宜,将墓位隐匿于茶树中,寓意生命长青,更符合国人“落叶归根”的传统。还有湖北咸宁的仙鹤湖湿地园,以鹤文化为主题的湿地纪念园,因其元宝地形、天然湖泊和仙鹤聚集而成为独树一帜的福泽之地。

  可以看出,泰康纪念园将生态旅游文化元素与追思纪念相结合,创新“旅游+纪念园”模式,打造集情感连接、社会教育、家族文化传承于一体,艺术化、公园化、现代化的人文精神纪念园。泰康的纪念园,实现了人与自然的和谐共生,在此岸中打造“彼岸天堂”,为死亡“祛魅”,为死者“寄托”,为自然“供奉”。

  更重要的是,泰康将纪念园,创新打造成为一款“金融+实体”的产品组合。“立足金融本业,用金融工具来支持实体企业的发展,我们把殡葬服务打造成金融产品‘善寿有约’。”陈平介绍,一份“生前契约”,填补了国内没有“身后保险”的空白,更为人生提前规划了殡葬利益服务,让生命真正得到“终极关怀”。

  “养老是长寿,医疗是延寿,终极关怀是什么呢?是善寿,是安顿自己的生命。”陈平称,长寿时代,带病长期生存将成为常态,但生命有周期,安宁疗护、终极关怀,老人们对这方面的服务需求越来越强烈,由此,一定要把终极关怀纳入成为大健康版块中的重要一块。“尊重死亡,就是尊重生命,关爱生命,真正做到礼赞生命。”

  结语:

  泰康“旅游+纪念园”“金融+实体”的商业模式,并没有在亡灵回归自然的大安宁中,为生死之间划上冰冷的阴阳界线,而是构建了亡灵与生者之间共享、对话的和谐“道场”。

  如果说,清明节在悼念死者的意义中,有了更多生者踏青赏乐的色彩,在“哀而不伤、乐而不淫”中呈现生死和谐的画面,那么泰康“旅游+纪念园”的模式,正是以一种空间营造和产业布置,将生死两界和解、和谐。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打造生命产业闭环,泰康健投陈平解读“旅游+纪念园”创新模式

2020-11-16 09:27 来源:中国网财经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