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警惕虚假直播诈骗!快手配合哈尔滨松北警方打掉一诈骗团伙

2020年11月15日 10:12    来源: 中国经济网    

  直播间里,温婉甜美的女主播现实中可能是一名抠脚大汉;刷礼物就可以1元抢购苹果手机的承诺,可能最终是诈骗分子精心设计的骗局……

  113日14时许,黑龙江省哈尔滨市松北区,民警张冰一脚踹开一间公寓房门后,专案组一拥而进抓获两名仍在酣睡中的男子,其中一人还穿着直播时的道具服装。房间内到处散落着大批空的苹果手机和平板电脑的包装盒、快递包裹。至此,在松北警方和快手平台紧密联动下,一个疯狂作案多时的网络直播诈骗团伙被成功端掉。

  你想要的是苹果手机,他们想要的是你刷的礼物”

   “家人们,刷礼物加入粉丝群、管理员群,可以1元抢购苹果11手机。”10月下旬的一天深夜,在直播镜头前,一名头戴夸张发饰和面具的“女主播”在卖力吆喝着,邀请观众加入所谓的“粉丝群“”管理员群”,入群后可以低价购买快手小店里有相关标志的商品。当然,粉丝加入群是有门槛的,比如要刷一个“鹊桥”(价值130余元人民币)礼物才能加入管理员群。小店上架的商品相当有诱惑力,1块钱可抢购iphone11手机、9.9元购买耐克运动鞋、1块钱抢购10双南极人袜子…….

  家人们,手机都是全新未拆封的啊,你们看看入网标志、防伪标都还在。”为了营造逼真效果,打消粉丝的疑虑,主播一边说,一边拆开手机包装盒给粉丝展示全新的苹果11手机。直播的后期,主播还会当着粉丝的面打印“快递单号”,打包“快递包裹”,表示第二天就会寄出。

  诱人的商品、低廉的成本,不少粉丝很快放下警惕,纷纷刷礼物入群购物,期盼着手机能快快地发到自己手中。然而,没有一位粉丝真正收到过购买的商品。

诈骗窝点现场。(哈尔滨市公安局松北分局提供)

  你想要的是便宜苹果手机,他们想要的是你刷的礼物。“在诈骗窝点,办案民警看到,满屋子的苹果手机和平板电脑的包装盒、快递包裹,绝大多数是空的。也就是说,直播间里主播信誓旦旦承诺的低价苹果手机、平板电脑、名牌鞋袜等商品都是假的,打印的快递单号、封装好的包裹也是假的,主播的目的是哄骗粉丝刷礼物,然后占为己有。据统计,该诈骗团伙共提现粉丝打赏礼物现金价值超过11万元。

  频频换号变装逃避打击 警企抽丝剥茧擒“狐狸”

  在诈骗窝点,办案民警还发现多套女士服装和面具,经了解这些都是犯罪分子用来变装直播的道具。

  据诈骗分子交代,为了逃避打击,他们往往选择深夜或凌晨进行直播,一般会穿上奇装异服,头戴着面具,有时候还使用变声软件,让人看不清其脸、分不清其声。

图为犯罪嫌疑人多次换号变装直播

  其实,这种诈骗伎俩很快就会露馅儿,粉丝收不到商品,发现被骗后就会向平台投诉。同时,快手平台日常巡查发现账号异常也会及时采取封禁措施。账号被封后,狡猾的诈骗分子很快会通过黑灰产渠道购买其他快手账号进行直播,继续从事诈骗犯罪活动。

  再狡猾的狐狸也会露出尾巴。”9月中旬,快手平台在大数据和算法的帮助下,抽丝剥茧,细致串并,发现8个账号为该诈骗团伙所有。经过深入梳理分析后,快手平台很快将案件线索和证据移交给属地警方哈尔滨市公安局松北分局。

  在快手平台的配合下,松北警方成立专案组,深入开展摸排工作,最终成功锁定嫌疑人及诈骗窝点。11月3日,松北警方展开统一收网行动,成功将杨某辉、闻某强两名犯罪嫌疑人抓获归案。经讯问,杨某辉、闻某强对虚构刷礼物可以入群低价购买名牌商品,进而诱骗大量粉丝在直播间刷礼物并非法占为己有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目前,两名犯罪嫌疑人已被警方刑事拘留,案件还在进一步侦办中。

  时下,“直播带货风头正盛,部分犯罪分子打着“实力宠粉”“刷礼物送手机”等旗号进行诈骗。警方提醒,广大用户要不断提高自身防诈反诈意识,谨防“宠粉送礼”“刷礼物送手机”等诱惑,自觉抵制低价诱惑,发现被骗后要及时报警求助。

  快手有关负责人表示,平台对诈骗犯罪一直持零容忍态度,不断升级迭代风控模型,借助技术和算法及时封堵诈骗行为,全力维护平台用户的权益。同时,平台会不停追踪违法犯罪线索,积极联动属地公安机关,做到发现一起打击处理一起。

 

(责任编辑:马先震)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警惕虚假直播诈骗!快手配合哈尔滨松北警方打掉一诈骗团伙

2020-11-15 10:12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