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30载奋进之路,上海农商银行相伴浦东开发开放

2020年11月13日 17:19    来源: 中国经济网    

  11月12日,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庆祝大会在上海世博中心举行。在这片1200多平方公里的土地上,书写着30年奋进、突破、创新的传奇,承载了上海国际经济中心、金融中心、贸易中心、航运中心、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的重要功能。

  而从农信一路走来的上海农商银行,始终是浦东开发开放的亲密伙伴。从最初的服务“三农”,到服务基础设施建设、生产经营、文化发展、科技创新……上海农商银行以金融力量陪伴、支持着浦东的成长与发展。

  同行相伴 助力新区城市建设

  “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浦东开发开放的30年是城市建设飞速发展30年,从“烂泥渡”到陆家嘴金融城,从片片农田到排排楼宇,从泥泞小道到宽广马路,每一点改变中,都有着金融力量的支持。

  上海农商银行为张家浜改造、民生路拓宽工程等项目投放1.8亿元、向孙桥现代农业开发区、金桥开发公司投放1.7亿元、支持中环线浦东段项目和高东镇动迁基地建设、世博园区场外市政配套上南路拓建工程、轨道11号线前期项目建设、浦东机场高速污水总管项目、南汇区医疗卫生中心建设项目等。2015年起,上海农商银行大力支持浦东地区城市更新改造,为城中村改造项目建设提供资金支持。先后服务三林镇北蔡、中林村、周浦老集镇城中村项目,融资额度超过18亿元,牵头组建银团支持三林金光村城中村项目,融资额度22.5亿元。

  上海农商银行还积极向新区内国家级园区提供金融服务,如给予外高桥保税区内的外联发集团9000万元的授信额度,给予浦东机场综合保税区内现代产业公司5亿授信额度等。

  此外,还为迪士尼项目提供授信、为商用飞机研发中心土地储备前期开发项目提供资金支持。

  沪上首家 支持科创专业专精

  浦东张江是高科技企业聚集地,而在这片土地上应运而生的上海农商银行张江科技支行,以专业、周到的金融服务陪伴科创企业成长。

  2012年,上海农商银行设立了上海市首家科技金融专营机构——张江科技支行,标志着上海农商银行在服务科创建设的道路上迈出了更加坚实的步伐。针对张江科技支行特色定位,总行陆续出台一系列差异化措施予以支持,助力其稳健发展。该支行不断加强专业化队伍建设,建立“科技金融行业顾问机制”,集中于医疗和软件信息服务行业。自设立以来,经过八年精耕细作,张江科技支行有贷余额规模位列全市科技支行首位,科技企业贷款余额占支行全部贷款比例83.60%,成为上海农商银行支持科创中心建设的战略缩影。

  “为科创企业提供全生命周期服务”是上海农商银行的科创服务特色,服务覆盖企业从初创、成长、至成熟的整个发展过程,充分满足企业在不同发展阶段的特色融资需求。该行在鑫才贷、高企贷、创翼贷、应收账款质押、并购贷款、知识产权质押、投贷联动等新产品应用上都取得了实质性突破,逐步形成并完善服务科技型企业的“鑫科贷”系列产品。

  2018年,上海农商银行“鑫动能”战略新兴客户培育计划推出,自该方案推出以来,上海农商银行持续加强“鑫动能”培育库建设,经过近两年的培育,目前入库企业中已上市及拟上市企业共计15家。基于在产品和服务创新过程中对“技术+人才”内涵理解的不断深化,对标科创板关于科创属性评价指引要求,该行近期启动“鑫动能2.0版”拟上市企业培育计划,臻选高成长性、战略新兴行业企业入库培育,根据其个性化需求定制专属服务方案,旨在伴其领航、服务上海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创中心建设。

  截至2020年9月末,上海农商银行科技型企业贷款规模已突破330亿元,贷款户数逾1200户。

  农信首家 探索自贸先行先试

  2013年9月29日,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正式挂牌成立。同年11月18日,上海农商银行上海自贸试验区分行挂牌成立,成为全国农信系统中首家获准开展自贸区分账核算业务的银行。

  2019年8月初,自贸临港新片区成立。同年8月22日,上海农商银行上海自贸试验区临港新片区支行获批并揭牌,标志着该行将为新片区内企业带来更有针对性、更近距离、更高效率的服务,进一步提升服务质量,同时计划在未来5年内,向临港新片区提供不低于1000亿元的授信支持。

  目前,上海农商银行在自贸区及新片区范围内开展了一系列先行先试的探索,在传统业务获得稳定发展的同时,创新业务也取得了多种突破。

  在银团贷款业务方面,通过加强自贸区内银行间的业务合作,进一步发挥银团贷款产品分散授信风险、盘活存量资产的优势。同时,在票据质押授信业务上进一步丰富该行票据质押授信业务质物品种及票据质押模式,为该行在自贸区范围内创新开展票据质押业务提供更有针对性的支持。

  根据《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境内贸易融资资产跨境转让业务操作指引》,创新境内贸易融资资产跨境转让业务,以便更好地支持临港新片区内开展国内信用证福费廷和国内信用证风险参与资产跨境转让业务。同时,积极申请在自贸试验区临港新片区支行参照具有境外分支机构的商业银行,开展跨境并购业务。

  从现在起到本世纪中叶,是我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30年。浦东,在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中,将迎来新的方位与使命。作为上海本地法人银行,上海农商银行也将与时代同行,积极践行“普惠金融助力百姓美好生活”的使命,以助力提高城市治理现代化水平为方向,努力提升客户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发挥金融力量,与浦东共成长,伴上海同发展。

(责任编辑:田云绯)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30载奋进之路,上海农商银行相伴浦东开发开放

2020-11-13 17:19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