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守护身边的大自然,“益心华泰”公民科学家行动落地深圳

2020年11月13日 15:10    来源: 中国经济网    

  “这片不起眼的柚木落叶背面,定居着杂毛吹绵蚧的雌虫,他们分泌出蜡质包裹全身,以难吃的外衣降低天敌捕食的兴趣。可中国古人却巧妙地利用一些蚧虫分泌的蜡质,将其做成蜡烛甚至是染料。”

  11月8日,华泰证券携手美境自然,通过深圳城市自然探索家计划,支持公众以公民科学家的身份参与到城市的自然观察和保护行动中。来自广东林科院、擅于观察昆虫的李琨渊,在活动中通过一片树叶让随行的公民科学家们感受到了大自然的隐秘一面。

李琨渊和公民科学家们一起在荔枝树的嫩叶中寻找蝴蝶卵的踪迹。韦晔摄

  为了引导更多公众参与生物多样性保护,积累有价值的基础数据,华泰证券支持美境自然通过深圳城市自然探索家计划,开启城市自然探索、线下主题分享等系列公益活动。首场活动在华泰证券深圳益田路荣超商务中心启动,来自华泰证券员工及子女,合作伙伴、新闻媒体的嘉宾,在专家的带领下,关注城市“隐秘的角落”,在莲花山公园以公民科学家的身份观察昆虫、植物、鸟类等野生动植物并记录物种信息,未来将由专业人员汇总调查数据,用地图和报告呈现城市自然绿地与生物的状况,以期推动有效管理和保护。

  深圳森林覆盖率超过40%,海岸线长达260公里,生活着陆生野生脊椎动物513种,野生维管植物约2080种。在钢筋水泥丛林里,每一片绿叶下,每个水塘里,都藏着一个我们经常走过路过,却又常被忽略的世界。

  “在草丛里,就可能有一条小小的食物网,这样的存在是很神奇的。”鸟兽虫木自然保育中心自然导师陈冰心说,“比如我们连续一个星期观察一群在植物嫩叶上取食的蚜虫,它们不断吸食植物的汁液,消化后把多余的糖分排出体外。对于蚂蚁来说,这是可以作为食物的蜜露。蚂蚁接受了蚜虫的‘工资’,于是充当‘保镖’赶走蚜虫的天敌,形成一种互利共生的关系。在它们旁边还游荡着蓝翠蛛,追踪、捕食落单的蚂蚁。”

捕食与被捕食的场景在我们身边不断上演,也正因如此,大自然才能够生生不息地循环、运转下去。陈冰心摄

  “2021年深圳将首次参与到全球城市自然挑战赛(City Nature Challenge)中。”美境自然科学总监林吴颖介绍,“城市自然挑战赛是每年一次的全球科学竞赛,鼓励居民和游客参与城市里的生物多样性数据收集,今年的比赛吸引了全球超过240个城市及地区参与。明年,深圳将加入全球城市自然挑战赛的角逐中,向全球展示深圳的城市生物多样性。”

  “自然观察、公民科学是有科学价值的精神产品,可以疗愈身心,可以提升科学人文素养,可以让我们更深入理解并发自内心地支持生态保护。”华泰证券深圳分公司运行管理团队负责人曾琼说,“生态保护需要所有人的共识和参与,期待更多的朋友加入到我们的保护行动中来,期待深圳的野性一面,被更多人喜爱。”

  “非常有意义的下午,让我们学会用别样的目光与角度感知自然,专业与专注并重。”参与城市自然探索活动的李桂芳这样总结。人人都是大自然的保护者,未来还将有更多人参与到城市自然探索家计划中来,从“看见”身边的生物开始,从关注自然与人的连接开始,守护大自然生生不息地循环、运转下去。

  益心华泰 公民科学家行动

  2018年,华泰证券开启了“益心华泰 一个长江”生态保护项目,支持环保NGO保护长江流域生物多样性,推动可持续发展,并通过“公民科学家行动”引导公众参与生态保护,已在北京、上海、深圳、南京、成都、武汉、苏州等城市落地。

  城市自然探索家计划

  2020年4月15日,“城市自然探索家计划”由美境自然、潜爱、红树林基金会(MCF)、阿拉善SEE基金会、SEE劲草嘉年华、iSEA自然保护行动者率先联合发起,目前在南宁、深圳落地,希望号召城市里的自然爱好者、博物学家、物种专家一起参与系列探索、发现之旅,以公民科学的方式调查和呈现城市绿地及其生物多样性,了解和讲述城市中自然与人之间的故事,从而逐步构建起自然友好型城市社区,保护城市绿地和生物多样性。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守护身边的大自然,“益心华泰”公民科学家行动落地深圳

2020-11-13 15:1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