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动力足——九江银行资产规模20年增长571倍

2020年11月13日 15:09    来源: 新华财经    

  日前,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发布了2020中国服务业企业500强。九江银行第三次入围榜单,位居第271位,较2017年上升168位。

  三次参选,三次入围榜单,排名连年提升。“抓党建,就是促发展。”九江银行党委书记刘羡庭说,九江银行成绩的取得,与突出抓好党建工作,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密不可分。

  顶层设计:充分发挥党在公司治理中的核心作用

  经过多年发展,九江银行总资产已经接近4000亿元,是2000年刚成立时的571倍。面对日益激烈的银行竞争环境,九江银行始终将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各个环节。

  如今,九江银行初步构建起“四会一层、五位一体”治理架构,即“党组织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股东大会、董事会进行重大经营决策,高级管理层具体执行落实,监事会负责经营监督,职代会、工会等群团组织融民心、听民意”的“五位一体”权责格局,为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政治保障。

  九江银行聚焦“调结构、节资本、控不良、稳增长”十二字方针,主动降低发展预期、优化调整业务结构,从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转变。

  为强化落实这“十二字”,分管党委委员带头抓,各个分支机构倾注力量开展攻坚。仅半年时间,九江银行就通过“调结构”,加大了优质资产的配置,高成本负债有序压降,净利润在降费让利1.5亿元之后仍达了10.93亿元,资产质量持续向好。

  队伍建设:围绕业务抓党建凝聚人心

  “党建工作是为银行掌舵、把方向的,行业竞争越激烈,党建工作越要抓紧。”九江银行党委委员、党委办公室主任王琨表示。

  九江银行党委自成立以来,始终把“艰苦奋斗”的精神作为立行之基。九江银行坚持营销实体客户,访机关、入厂矿、进社区、跑商圈、下乡村,截至2020年6月底,九江银行存款总额2759.07亿元,客户贷款及垫款总额达1944.13亿元。

  选人用人上,九江银行始终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让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得到充分发挥。无论是抗洪前线,还是清收现场,总有一批批年轻的党员干部,主动请缨,迎着困难阔步向前。目前,拥有4000亿资产的九江银行,员工平均年龄不到30岁。

  组织建设:机制保障确保事业发展可持续

  一个基层党组织,就是一个“战斗堡垒”。2019年来,九江银行积极推进基层党组织“三化”建设,提高基层党建质量。同时,在今年七一期间,九江银行评选出多个先进基层党组织,树典型引路,立榜样育人。

  鹰潭创宸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是抗疫期间江西省重点复工企业,今年2月,面对近600吨的生产订单,公司急需资金购买原材料。得知这一消息,鹰潭分行党委立即安排2名党员干部主动对接。因企业法人身处厦门总部无法赶回签署合同,2月8日,2人做好防护措施,带上合同资料,前往厦门,现场签订合同,让企业快速获得信贷资金。

  通过选优选强机关党支部班子,九江银行确保党组织有机构管事、有人干事、有经费办事,让基层组织的经脉气血畅通起来,让党支部强起来,推动九江银行稳步前进。(陈斌华)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动力足——九江银行资产规模20年增长571倍

2020-11-13 15:09 来源:新华财经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