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哈啰出行执行总裁李开逐谈共享单车“十三五”发展

2020年11月06日 11:13    来源: 中国交通新闻网     张凡

  日前,交通运输部部长李小鹏在国务院新闻办发布会介绍交通运输“十三五”发展成就时表示:“这五年是交通运输新技术新业态蓬勃发展的五年。”下一步,交通运输部还将继续做好鼓励支持交通运输新业态发展的工作,一是鼓励创新,二是促进新老业态融合发展,三是优化营商环境,四是确保安全。 

  作为交通运输新业态的典型代表,共享单车在全国360多个城市投放运营,投入车辆达1945万辆,日均订单量超过4570万单。共享单车代表企业哈啰出行执行总裁李开逐表示,在即将过去的“十三五”期,两轮共享出行行业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经历了从无到有、从无序生长到有序管理的多个阶段,生态友好的“3.0时代”已逐步开启。 

  把运营决策交给“智慧大脑” 

  北京一个深秋的周一早高峰,7点刚过,哈啰出行北京单车团队负责回龙观片区运维的张瑞就在他的手机专用App上收到了一条来自总部的调度指令:同城街和文华路路口附近有车辆缺口。张瑞知道,那是北京自行车专用路的起点。关上手机屏幕,他带着20多辆哈啰单车出发了,近2公里的路程,外加车辆摆放,整个流程最快20分钟就能完成。 

  李开逐描述的这个场景,是基于哈啰出行去年8月发布的升级版智慧系统——哈啰大脑。结合大数据、人工智能等高新技术应用,哈啰大脑能够实现智能规划、智能调度、智能派单等全链路运营决策智能化。 

  李开逐表示,哈啰大脑实现了运力在时间、空间与需求上的最优匹配,为用户提供更高效、更优质的出行体验。上线一年以来,哈啰大脑智能调度已在全国近200个城市应用,覆盖了全部运营城市的50%。相比传统的经验调度,在智能调度上线城市,路面车辆运营效率显著提升。

  

哈啰大脑向路面运维团队发出车辆调度指令。 

  定位和通讯,是共享单车所应用最重要的两项技术。今年7月底,在北斗三号系统正式建成及开通之际,哈啰出行联合千寻位置推出车辆高精度定位及电子围栏停车技术。同时,哈啰出行联合紫光展锐、广和通、中国联通三家企业共同宣布,率先在哈啰共享两轮出行服务中应用4G Cat.1通讯网络,以提升用户体验和丰富使用场景。 

  李开逐介绍,在哈啰出行投放的每一辆单车智能锁里,都包含了定位模组和通讯模组。智能锁实时接收北斗卫星信号,并向哈啰数据中心发送车辆定位信息。哈啰出行在后台通过采集车辆定位信息,能了解每一辆车的实时位置和行动轨迹。基于这项大数据,哈啰出行能提前预估骑行需求,对路面运维团队发送如“填补特定区域车辆需求缺口”等智能化车辆调度指令。 

  截至今年7月,哈啰出行累计申请专利538个。哈啰出行拥有行业最高技术标准的“蓝牙道钉”,用技术引导用户在规定区域内有序停放车辆。哈啰出行的蓝牙电子围栏系统,在落锁区域部署蓝牙道钉,利用蓝牙定位技术设置虚拟电子围栏,通过神经网络自适应等智能算法实现对用户停车行为的智能判断。

  

哈啰在北京经济开发区内应用蓝牙道钉。 

  推动全周期管理共享绿色新成果 

  “十三五”期,共享单车和助力车陆续覆盖近400座不同规模的城市,让中小城市民众与大城市市民同步享受到交通运输新业态带来的福利。尤其是在公交服务尚欠发达的部分地区,共享单车成为很多市民中短途出行的不二选择。 

  李开逐介绍:“哈啰出行目前拥有超过4亿的注册用户,其中相当一部分来自传统意义上的经济欠发达地区。”从2016年9月在浙江宁波投放首批车辆,而今最南至海南三沙、最北至内蒙古呼伦贝尔、最东至黑龙江牡丹江、最西至新疆伊宁,都能看到哈啰共享两轮车的身影。4年内,哈啰单车和助力车伴随用户完成近300亿公里的骑行里程,驱动共享出行融入城市交通体系。 

  共享出行给城市带来了绿色发展。共享单车是与民众关系最为紧密的低碳出行新业态之一,是被列为中国“新四大发明”的技术创新和模式创新。几年来,以哈啰出行为代表的共享单车企业,在大江南北让骑行文化又重新回到了民众身边,提升了城市的绿色出行分担率。“‘十四五’期,哈啰出行将继续携手各地主管部门、媒体和社会各界,不遗余力倡导绿色出行,为国家实现碳排放承诺献出自己的力量。”李开逐说。 

  此外,哈啰出行从创立之初就提出单车全生命周期管理系统解决方案。在车辆制造和投放环节,通过投放适量的车辆来合理提供运力,从源头上避免过度投放造成资源浪费。在车辆“设计、生产、投放、管理、回收、再生”等单车全生命周期,贯彻国际循环经济中标准的“3R”原则,即减量化(Reduce)、再使用(Reuse)、再循环(Recycle),在单车的全生命周期中尽可能地优化资源利用,减少浪费。 

  李开逐介绍,对于报废零部件,哈啰出行携手专业合作商进行回收拆解及无害化专业化处理。截至今年3月,哈啰出行已回收再生处理单车、助力车车轮超100万条,车篮超60万个,坐垫超51万个。 

  高质量就业赋能共享生态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居民收入增长和经济增长基本同步。这是党中央科学把握国内外发展大势,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作出的重要战略部署。 

  就业是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的首要关切,也是共享出行行业企业承担社会责任的集中体现。外卖、快递、网约车等行业提供了大量新就业岗位,而在城市街道上披星戴月的单车运维人员也是值得关注的新就业群体。 

  李开逐介绍,哈啰出行日常在全国400座城市提供着约3万个运维岗位,其中有15%为“4050人员”(处于劳动年龄段中女40岁以上、男50岁以上的,本人就业愿望迫切、但因自身就业条件较差、技能单一等原因,难以在劳动力市场竞争就业的劳动者)。过去4年中,哈啰出行累计为近40万人提供全职或零工运维岗位,涉及车辆运维、车辆调度、仓库管理等多个工种。“十四五”期间,哈啰出行将继续大力推动高质量就业,吸纳人才投身共享出行事业。 

  在高层次技术人才方面,共享单车作为智能物联网第一次规模化的线下应用,引入了智能锁制造、移动通讯、云计算等领域的技术,产品不断迭代更新,需要大量的技术和创新型人才。从2019年开始,哈啰出行不断加码在算法、大数据、人工智能等领域的高端技术人才引进,这一过程中吸引了不少头部互联网公司的精英技术人才。2020年春季,在大多数企业因疫情影响被迫收缩用工规模时,哈啰出行逆势开展大规模招聘,吸引技术类人才加盟,同时吸纳300余位应届大学毕业生走上技术岗位。 

  共享两轮产业涉及广阔的上游制造业链条,截至2019年年底,哈啰出行覆盖上游供应商近300家生态伙伴,分布在江苏、浙江、广东、福建、天津、河南等地,涉及电池、换电柜、半导体、五金、通讯等产业。目前哈啰出行每年拉动上游企业创造产值上百亿元,直接为上游创造超5万就业岗位,间接为上游创造超20万就业岗位。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哈啰出行执行总裁李开逐谈共享单车“十三五”发展

2020-11-06 11:13 来源:中国交通新闻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