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国二十冶助力无锡河道整治项目 实现水质、功能提升

2020年11月02日 10:36    来源: 中国经济网    

  10月30日,中国二十冶工程总承包公司举办无锡河道整治项目“国企顶梁柱”品牌营销宣传企业开放日活动。

  2019年7月,在无锡市河道环境综合整治规划还剩一年半就要收官的关键时期,中国二十冶集团有限公司承接了梁溪区2019-2020年片(圩)区河道整治工程——北塘联圩片区(一标段)河道治理任务。仅用一年半时间,就打造出安全、清洁、健康的城市水环境,构建了水清、河畅、岸绿、景美的良好生态体系,实现了水质提升、功能提升、景观提升的河道整治目标,绘就了一幅水韵江南的秀美画卷。

  深化设计方案

  中国二十冶承担的北塘联圩片区(一标段),系梁溪区此次河道整治中规模最大、难度最大、任务最重的一个区域,需治理河道23条,总长30公里,涉及2个街道、23个社区;域内河道,水质常年劣Ⅴ类;周边清水来源不足。河道多、水质差,覆盖广、跨度大,街区繁华、人口稠密,河情、街情极为复杂。

  作为EPC总承包单位,中国二十冶面对复杂的状况、繁重的任务、紧迫的工期,中国二十冶梁溪区河道治理(一标段)项目部按照无锡市和梁溪区河道整治近期目标和长远规划,大力拓展“生态+”手段与路径,根据所负责整治的23条河道的水量、长短、等级、水质、生态、环境等方面不同情况,结合梁溪区前一轮治理所取得的经验及存在的问题,明确“截污优先、河床修复、底泥改良、水质净化、环境提升、生态补水、生态恢复、长效管理”的总体策略与步骤,同时提高站位与格局,综合多方面情况,制订了“五协调五同步六环节六确保”的“五五六六”治理方针、方式、方法和目标。

  强化协调管理

  为保证河道治理工作顺利进行,项目部坚持协调和管理两手抓,通过抓协调、强管理,通过转作风、塑文化,全面提升河道治理管控能力和工作效率。

  为确保工程的质量,项目部把中国二十冶先进的管理理念与模式、严格的管控模式与方法,运用到河道治理工作中。坚持样板引路,以质量样板打造样板工程,用高质量的管理打造高质量的工程,竭力做到所有河道皆样板。

  项目部以明确的目标、齐全的方案、健全的责任体系、完善的管理机制,推动着管理提升。为了确保施工安全,针对河道治理的特点,对重大危险源进行全面的认真的识别,并采取全方位的保障措施,同时通过大力开展文明施工,全面推进施工现场标准化管理。

  净化河道施工

  中国二十冶所负责整治的23条河道,大多为劣Ⅵ类水质。由于流域上下游长期污染及河道周边污水排放,导致河水黑臭,许多河段甚至找不到“活物”。项目部通过逐河调研,摸清了所有河道污染来源,并制订了详细的施工方案,采取削减内外污染源、水生态修复和长效管理的途径来提升河道水质,改善水环境。

  根据每条河不同的水文水质特征、不同的治理目标与阶段,综合采用不同技术与治理模式,通过河底清淤、底泥改良、截污纳管,并运用海绵城市建设理念及生态治理手段,来减少内外污染源;运用新型治理技术,采取物理、化学和生物的方法,采取综合手段,多管齐下,实施水生态修复。以“积墨式”精细施工,净化河道;以“一物一制”也就是一物降一物的手段,降低污染,提升水质。为进一步提升水质,项目部大力使用新型环境生物技术,重建并恢复水生生态系统。

  美化岸堤风景

  中国二十冶在竭力提升水质的同时,着力构建滨河亲水生态系统,打造“一河一韵”的片区河道景观。项目部认真践行绿色发展和生态治理理念,大量采用新技术和新手段,实施堤岸美化、街区靓化工程。

  项目部以恢复“水乡气质”、塑造“水岸花城”为目标,尊重历史、尊重文化、尊重场地,因地制宜、因河施策,依托河流、依水而建,着力打造一河一景的人文滨水城市绿廊,倾力打造一张多彩的城市名片。重点打造的三条主河道各具特色、各有韵味。刘潭河景观蕴含文化与交流,体现着书香之韵;内塘河景观蕴含宜居与休闲,体现着宜居之韵;顾桥港景观蕴含健身与康养,体现着健康之韵。

  目前,中国二十冶已经完成了无锡市梁溪区北塘联圩片区(一标段)河道的大部分施工任务,治理初见成效。全面完成23条河道综合整治任务,向梁溪人民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责任编辑:张海蛟)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中国二十冶助力无锡河道整治项目 实现水质、功能提升

2020-11-02 10:36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