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助力脱贫攻坚 泛海多年来默默地做了这些

2020年10月22日 20:12    来源: 北晚新视觉网    

  在脱贫攻坚的道路上,民营企业是一支重要的力量,而伴随改革开放成长起来的泛海,更是其中坚持不懈推进扶贫公益事业的典型。泛海始终秉承“得益于社会,奉献于社会”核心价值观,根据产业结构和业务布局,协同控股子公司民生证券、民生信托、亚太财险等金融企业集体齐上阵,结合自身优势,在教育扶贫、产业扶贫、就业脱贫、健康扶贫、社会扶贫等多方面积极落实国家精准扶贫战略,始终为脱贫攻坚倾力而为,默默奉献。

  

卢志强董事长荣获首届“全国脱贫攻坚奖奉献奖” 

  35年发展史 浇筑一部民营企业扶贫史 

  35年,60多亿,300+项目,22个省份、惠及数万个贫困村和数百万人,一个个数字不仅是泛海前行的路标,更成为构筑脱贫万里长城的牢固基石。 

  在脱贫攻坚的路上,泛海走了很久,也走了很远。从1985年创立至今,泛海陆续出资设立了泛海公益基金会、中华艺文基金会、山东泛海公益基金会,目前这三个基金会已成为泛海回馈社会、奉献社会的重要公益平台,累计向社会公益事业捐赠60多亿元,资助公益项目300多个,公益项目惠及数万个贫困村和数百万人次。

  

泛海公益基金会荣获2016中国基金会榜非公募基金会第10名

  

中华文化艺术奖专项奖励基金捐赠仪式 

  “教育可以改变命运,教育扶贫大有可为。”在泛海的扶贫图谱中,尤为注重将“扶贫”与“扶智”相结合。在过往“同心·光彩助学行动”、“泛海扬帆大学生创业行动”的基础上,泛海发起“泛海助学行动”,向1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无偿资助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大学新生。截至2020年5月底已捐赠13.1亿元,资助学生26万多名,不仅惠及所帮助的莘莘学子,也成为民营企业参与国家脱贫攻坚的“种子选手”。

  

“泛海扬帆山东大学生创业行动”创业大赛完美谢幕

  

资助家庭困难大学生,泛海扬帆重庆大学创业行动第五期

  

统一战线“泛海助学行动”阿拉善盟捐助仪式 

  不仅如此,每逢关键时刻,泛海都能在第一时间站出来。在支持抗震救灾领域,泛海2008年为汶川地震灾区重建累计捐款2.28亿元,2010年为青海玉树抗震救灾捐赠1亿元。此外,还先后为四川雅安、甘肃岷县漳县、云南鲁甸地震等捐款3000万元。

  

2008年汶川地震泛海控股抗震救灾捐赠仪式

  

泛海控股参与玉树抗震救灾被授予的捐赠牌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泛海向武汉市政府捐赠第一期1000万元资金,向复旦大学附属医院和复旦援鄂医疗队捐赠专业医疗防护用具,所属武汉汉口泛海喜来登大酒店、泛海费尔蒙酒店精心接待浙江、河南援鄂医疗队,所属金融机构为一线抗疫者捐赠保险服务、设立公益信托,所属商业平台响应政府号召为商户减免租金。

  

2018年泛海控股荣获第十届“中华慈善奖”,这是泛海控股第五次荣获此奖 

  泛海长久以来的扶贫成绩和公益行为得到了党和政府、社会的充分肯定,董事长卢志强先后荣获2010年“全国抗震救灾模范”、2014年“全国社会扶贫先进个人”、2016年首届“全国脱贫攻坚奖奉献奖”、2017年“全国‘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先进民营企业”、在四次荣获中华慈善奖后2018年蝉联第十届中华慈善奖、2019年“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2020年度社会责任贡献奖”等多项荣誉。 

  3架马车齐启动 立足专业优势精准扶贫 

  随着泛海近年来在金融、投资等领域不断拓展,企业呈现出转型中高速成长的态势,在扶贫事业上逐渐形成鲜明的个性化风格。围绕国家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基本方略,泛海根据贫困地区实际情况,投入金融和智力资源,并积极开发适合贫困地区的金融产品,以期帮助贫困地区获得持续“造血”能力。 

  在中国证监会《关于发挥资本市场作用服务国家脱贫攻坚战略的意见》号召下,所属公司民生证券积极响应号召,充分发挥自身在投行领域的优势,以期为贫困地区发展注入动力。

  

民生证券与罗田县政府签订了结对帮扶项目合作协议 

  民生证券在产业扶贫的思路下,积极以金融智慧帮扶发展中地区,引入金融资源弥补传统发展模式的不足。结对帮扶江西赣州南康区、新疆阿克陶县、内蒙古太仆寺旗等地,为当地企业提供研究咨询、融资服务、资本投资、财务顾问等综合性金融服务,并减免相关费用。

  

助力甘肃扶贫攻坚,民生信托首只慈善信托签约 

  不仅如此,所属公司民生信托也立足专业优势,助力脱贫攻坚。2020年民生信托首只多委托人模式慈善信托“中国民生信托·2020年度交大高金语言筑桥慈善信托”成功完成北京市民政局的备案手续;同时,民生信托还参与设立“中信登·长安慈·定点扶贫慈善信托”等,进一步创新慈善信托业务模式。

  

为打赢打好金融助推脱贫攻坚战,亚太财险郑州中支开展精准扶贫工作 

  保险是精准扶贫工作中另一个大有可为的领域,国家提出:保险机构应积极研究探索大病保险向贫困人口予以倾斜,开发面向贫困人口的商业健康保险产品等有关要求。所属公司亚太财险积极响应号召,并根据自身情况,创新开发了多个扶贫类保险产品。 

  如围绕保险扶贫的要求,亚太财险面向贫困人口开发了三款低费率商业健康保险产品《个人癌症医疗费用补偿保险》、《癌症医疗费用保险》、《女性重大疾病保险》,为相关人群提升了抵御风险的能力。 

  2个五年计划 泛海心中更远的远方 

  根据国家《“十三五”脱贫攻坚规划》中提到的具体方向,结合过往的扶贫经验和企业自身优势,泛海主要选择了公益扶贫和产业发展扶贫这两大主线,制定了“公益性扶贫”和“产业投资扶贫”两个五年(2016-2020年)实施计划。

  

泛海控股寻甸县额秧农业光伏扶贫示范项目 

  未来,泛海公益性扶贫将继续以教育扶贫为主,除了继续实施好“泛海助学行动”、“同心光彩助学行动”、“泛海扬帆大学生创业行动”等项目外,还计划根据国家和社会的需要,进一步扩大教育捐助的覆盖面。

  

上海复旦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与泛海公益基金会签约仪式 

  在产业扶贫方面,泛海将发挥在基础设施建设、金融服务、投资等方面的优势,努力和地方政府对接,结合当地资源禀赋、遵循市场规律,形成可持续发展产业项目,努力造福经济欠发达地区,使产业扶贫取得最大成效。 

  积极履行企业社会责任,协助国家脱贫攻坚,是泛海感恩之心的具体体现。从企业发展战略规划,到每个具体落地项目,再到各项公益扶贫活动,泛海在秉持“得益于社会,奉献于社会”价值观的同时,也将适时而变,在精准扶贫方面做更多的尝试,为国家脱贫攻坚的大战略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助力脱贫攻坚 泛海多年来默默地做了这些

2020-10-22 20:12 来源:北晚新视觉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