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湖南农信创新乡村振兴金融服务系列报道(三)攸县农商银行与老百姓共谋发展思富裕

2020年10月09日 19:24    来源: 农村金融时报    

  作者: 肖瑛 易昕 余砥安

  近年来,湖南攸县农商银行与客户一起谋发展、思富裕。 

   截至8月末,该行各项存款余额136.12亿元,较年初净增11.73亿元,增幅为9.43%;各项贷款余额71.21亿元,较年初净增7.89亿元,增幅为12.46%。存款市场份额上升到40.37%,贷款市场份额上升到40.45%。 

  

   图为攸县农商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郭平(左三)在伏陂村与“村民行长”易永年交流信用村建设情况

  培育为民谋利的“智囊团” 

  2018年,攸县农商银行在全县297个村评选信用村,网金村和大联村的农户贷款不良率分别为2.1%、1.51%,不符合评定条件。 

  眼看与信用村授牌失之交臂,两个村的“村民行长”和攸县农商银行的“信贷村官”都很焦急,他们紧急动员,与村民们商讨办法,晓之以情、动之以理,最终得到村民的理解和支持,不良贷款快速清零。 

  当年底,两个村均达到评定条件,成功获得信用村授牌。在这一过程中,“村民行长”和“信贷村官”发挥了重要作用。 

  据记者了解,“村民行长”是攸县农商银行根据相关制度规定,由村支两委推荐,选取农村具有一定金融知识的农商银行老客户担任。“信贷村官”则从农商银行的客户经理和委派会计中产生。 

  2018年,网金村油茶苗长势喜人,种植大户易国娥却高兴不起来,因价格持续低迷,收购商不敢、不愿收,导致油茶苗卖不出,即将到期的贷款还不上。 

  作为网金村的“信贷村官”,攸县农商银行槚山支行客户经理邓国平得知情况后,利用他的朋友圈,找到了愿意收购油茶苗的客商,收购了易国娥手中的油茶苗,使她如期还上了贷款。 

  这样的暖心故事还有很多。“信贷村官”下沉营销服务、走访问需求,在“村民行长”的帮助下,解决信息不对称、贷款渠道不畅等问题,架起了与老百姓之间的“连心桥”。 

  对“信贷村官”的培养,该行利用大数据APP,建立现场办公照相打卡制度,树立“心往农户想、人往村里走”的营销服务意识。 

  “村民行长”则肩负起金融政策、金融产品、金融知识的普及宣传,辖内农户信息采集、信用等级评定,解决农户金融需求的任务。 

  该行对协助开展金融业务并取得成效的“村民行长”,给予劳动计价,调动他们的服务热情。 

  “经过培育管理,我行共发展110名“信贷村官”、297名“村民行长”,通过他们的共同努力带来了存款6730万元、贷款8560万元,扶贫贷款保持零不良率。”攸县农商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郭平介绍说。 

  发展特色客群“助攻手” 

  以前打工老乡带,而今创业“老乡贷”。 

  这一说法起源于2015年攸县农商银行推出的“老乡贷”信贷产品。 

  这在当年仅是一款担保贷款,如今已有信用、保证、抵质押等多种担保方式,备受全国各地“攸县老乡”青睐。 

  据不完全统计,攸县每年有26万余人外出经商、务工,约占县域总人口的三分之一。 

  近几年,攸县人每年在异地赚回的劳务收入超过20亿元,约占全县城乡居民收入的一半。 

  为此,攸县农商银行在站稳县域的同时,果断提出“走出去”战略,突破地域限制,以客户为中心,客户走向哪里,农商银行的服务就跟到哪里。 

  “由于外出经商创业人员受户籍限制等客观条件影响,获取信贷资金的渠道比较狭窄,我们及时为这部分客群送去信贷支持。”该行行长李涛告诉记者。 

  该行的信用贷款最高达30万元,保证担保贷款最高100万元,抵押贷款最高不超过总行审批额度。贷款执行统一利率6.0‰,期限最长可达三年。 

  该行与各地攸县商会签订合作协议,明确商会秘书长作为业务对接人,老乡们真正感受到了农商银行“客户至尊”的经营理念和细致周到的贴心服务。 

  截至今年8月末,该行对合作商会共计授信71亿元,发放“老乡贷”1493户,累计发放贷款21.61亿元,不良率为零。其中,以50万元以内额度为主,占该产品投放的55.84%,呈现小额、分散的特点。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攸县农商银行推出的另一款产品“攸女贷”,撑起了当地妇女创业半边天。 

  成滟珊在攸县望云广场经营服装店,因秋冬换季进货缺少资金而发愁,攸县农商银行联星支行客户经理谢琼在“百日万户”活动中走进了她店里。 

  “攸县农商银行还有给女同胞定做的贷款,利率低、办理快,以前可从不敢想。”成滟珊拿到20万元贷款后表示。 

  据了解,“攸女贷”是该行根据《中国人民银行长沙中心支行、湖南省妇女联合会关于创新推广“湘女贷”促进妇女创业就业的通知》要求,结合攸县妇女群体特点推出的一款特色贷款产品。 

  该贷款额度最高可达1000万元,其中信用贷款额度最高可达30万元。 

  攸县农商银行联合攸县妇女联合会共同推广,帮助辖区妇女解决经商创业的资金需求。 

  

  图为攸县农商银行党委副书记、行长李涛(中)与经营女性服装的“攸女贷”客户交流

  不仅如此,目前,攸县农商银行正着手打造面向女性客群的特色支行,该支行员工将全部由女性客户经理组成,专门服务攸县范围内的女性创业客户,预计年底可对外营业。 

(责任编辑:田云绯)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湖南农信创新乡村振兴金融服务系列报道(三)攸县农商银行与老百姓共谋发展思富裕

2020-10-09 19:24 来源:农村金融时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