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把商圈当“社区”做,这家京东便利店还可修手机、做奶茶

2020年09月03日 18:09    来源: 中国经济网    

  最近几个月商务部对小店经济多种政策扶持,让小店经济正在逐步回暖的同时,也激活了消费,提升了一座城市的便民服务水平。对于便利店,不少人都认为“北京是便利店荒漠”,然而北漂20年的老方,却在1年之内,开出了2家京东便利店,打破了这种固有印象。 

  过去20年,老方看见了自己生意的起起落落,也见证了西单商圈、零售行业发展的各个重要节点。对于未来,“西单成了北京的一张名片,我希望自己的京东便利店,成为西单的一张名片”,老方说。 

  迎来机遇与改变,老方的创业路从西单开始 

  下午4点,街面突然刮起大风,雨也往下落。今年夏秋,北京特别喜欢下雨。透过玻璃窗,老方注意到一个年轻人,二十多岁,一身黑色西装,领口处露出了白衬衫和一条绿色工牌。年轻人加快脚步一路小跑,躲进了便利店里。

  

  ▲京东便利店店主老方 

  这家位于西单主街的便利店,是老方时隔近一年,在商圈开出的第二家京东便利店。和在附近大木仓胡同里的第一家店不同的是,除了商品,这家新店,还增设了现场制售奶茶区、手机售卖维修区,也增加了很多琐碎却暖心的故事。 

  “我刚来北京是二十五六岁,和他差不多大。”老方让店员做了一杯奶茶。 

  

  ▲▲老方(左一)和朋友 

  那时是2000年。老方是福建人,机灵、爱钻研,那时在老家就带了好几个学徒,一个月能赚不少。每个时代的年轻人,似乎都不愿安于现状。揣着几千块钱,老方带着弟弟来到北京,准备看看外面的世界。在一家手机店做了3年销售后,2003年,正值“非典”期间,西单临街的店铺几乎都关闭。 

  “危”中有“机”。如同京东在“非典”中发现线上机会,老方也抓住机会,找到一家合适的店面,开始长期在西单数码城做通讯产品销售。疫情散去后,拍照手机开始流行,老方记得当时卖一台5000多元的诺基亚限量版手机,能挣一两千。才两三个月,店铺就挣了十万元——当时北京房价才四千元左右。 

  

  ▲老方的手机通讯店 

  疫情散去后,拍照手机开始流行,老方记得当时卖一台5000多元的诺基亚限量版手机,能挣一两千。才两三个月,店铺就挣了十万元——当时北京房价才四千元左右。 

  但老方也清楚的记得第一次被骗,有一位客人到店买到手机后,让老方一起回附近公司拿钱付款。到一处楼里,老方等了客人20多分钟,才反应过来,“客人”从另一个出口跑了。但好在是自家店铺,“做店就要相互信赖,店铺信赖顾客,顾客反过来也要”。老方喝了一口奶茶,往下说道。 

  十多年间,看着西单发生了巨变,原来的二三层小楼,逐渐变成交通便捷、灯光明亮的商业综合体,老方觉得市场在扩大。但销售行业也发生了变化,家电零售企业、电商崛起,线下门店生意开始缩水,用户的消费习惯逐渐在网上转移,老客户和集体采购单位都明显减少。

  

  眼看跟着自己8年、10年的员工陆续离开,老方不舍,又无奈,“在同等服务的前提下,我们的价格无法达到线上的价格”。 

  一边开始尝试用快餐店挽救生意,一边又不愿意放弃通讯销售市场,老方坚持了几年。这几年间,老方一直在想,线上和线下销售是否可以结合起来,这是一种新的玩法。恰好这时候,京东新通路也开始决定以线上优势,重新改造线下便利店、烟酒店、母婴店、餐饮店等,打造京东便利店、京东便利名酒荟、京东母婴生活馆等多种创新型智能门店。加上西单商圈在鼓励附近商户,提供更多便民服务。老方决定将生意拓展到便利店领域。

  

  ▲老方的第一家京东便利店 

  此时,老方已在西单商圈泡了近20年,也不再是被“客人”骗走手机的年轻人。他开始和各个便利店品牌接触,摸清楚各家理念、模式、规划。最终,老方决定开京东便利店,“京东做长期生意的,经营理念、价值观也和我的很像,服务好客户”。 

  外面的雨小了一些。再过一会儿,就该到客流晚高峰了。 

  京东便利店成为西单“大社区”的沟通窗口

  

  ▲店内商品、服务俱全 

  和第一家京东便利店一样,老方的第二家店,从选址、装修、选品、陈列技巧,到技术支持,京东便利店专业运营团队都全程参与指导。令老方印象深刻的是,自己在便利店内做老本行生意的想法,也被京东便利店专业运营团队考虑了进来,还和第一家店做了差异化定位和规划。 

  “第一家店,满足了商圈年轻人、员工对便利店商品即时性、多元性的需求”,老方说,“第二家店,更像把西单当成一个大社区,要更便民、更有社区温度,做成便民服务的载体,沟通的窗口”。 

  

  在店里,明亮的手机销售区、维修区,确实给附近居民、消费者带来了便利和温度,附近居民可以把坏了的手表、小家电拿来修。有一次,一位老人来店里买东西,她和店员们已经很熟,闲聊时提到自家下水道坏了好久,可是自己没工具,也没力气去修。老方马上派了一个店员,过去帮忙修好了。 

  老方说,真正考虑到消费者需求,才能提供更好的服务。“在普通便利店难经营的情况下,京东便利店能生存,这是把线下便利店作为线上服务的一个载体了。”

  在业内,很多人都会说——北京是便利店的荒漠。但老方的两家京东便利店,似乎在打破这种印象,“第一家店几十平,光说销售,最近最高的日流水就有近4万。” 

  “接下来,互联网企业肯定还会用自己的资源、线上优势,往线下发展实体。而我们这个店是一个中转站,能面对面触及到消费者的真实想法和需求。” 

  老方说,人与人之间的联结,能够弥补单纯线上服务的不足。他们会会经常和京东便利店专业运营团队沟通,根据具体的用户的需求,提供更高品质的服务。品质、价格、服务。老方想的很清楚,这是自己做京东便利店的优势,“对未来肯定是有信心的,至少10年不用换行业了”。 

    

  西单大街上的车辆越来越多,下班的人陆续走出写字楼,逛街的年轻人开始走进商场。“我们把青春和打拼都留在了北京”。老方还清楚地记得,刚到北京那会儿,穿着十几块一件的T恤、短裤坐在有轨电车上,对面一位同龄人西装革履,皮鞋锃光瓦亮,手里还拿着一盒名片。 

  羡慕、渺小、差距。老方低头看了看自己的拖鞋,“我想要在这个城市定下来”。20年过去了,元宝君坐在老方的便利店里,问他,“现在有了两家京东便利店,你觉得自己定下来了吗?” 

  “西单成了北京的一张名片,我希望自己的京东便利店,成为西单的一张名片”。嘿嘿。老方不好意思,笑了。

(责任编辑:蔡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把商圈当“社区”做,这家京东便利店还可修手机、做奶茶

2020-09-03 18:09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