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大咖助力,揭幕“京东零售读书嘉年华”

2020年08月07日 17:59    来源: 中华网    

  近日,在今年618刚刚结束之际,京东读书联合京东零售学院策划首届读书学习活动,号召京东零售全体员工将阅读与实际工作相结合,助力业务更快更好地发展。勉励大家618大战归来,复盘得失、沉淀智慧,再做大为。

  

  著名作家麦家、经济学家薛兆丰以及中华书局执行董事、党委书记徐俊在活动上为京东员工分享了阅读心得。 

  三位嘉宾的分享干货满满,不同思维的碰撞,让台下观众大开眼界,幽默风趣的谈吐使现场氛围轻快愉悦,可谓笑声不断,掌声不断。薛兆丰老师介绍了自己在进行“功利性阅读”时的习惯——带着问题挑取和选择书籍,即把宝贵的时间,通过正确的方法,用在对的图书上面;其中学与思的结合是非常关键的,“读书的同时,自己动手去做去写,这才是使你真正有进步的阅读、积极的阅读。”麦家老师在分享中讲到“没有无用之书,三十年以后的功利也是功利”,读一本能带给我们启迪的书,也算是一种“高尚的功利”。徐俊老师别开生面通过一本“32开”的小稿子将大家带入传统文化的慢流中,笑侃自己的工作便是生产“没用的阅读”,坚信阅读传统文化是读书必经之路,“读经典是最有效的阅读,是理解传统文化根本的方式。我们读经典,强调的是读对我们人生有启迪作用的经典”。他还表示:“京东这样一个全国头部的零售平台,在员工的企业文化建设上能做读书这样一件事,是我们这些做书的人、出书的人,觉得非常欣慰的地方。” 

  观众提问环节,一位京东员工表达了当下碎片化汲取信息与长篇阅读的困惑,薛兆丰老师表示没必要每天刷热点信息,“人不能永远和时代脱节,但也不必永远踩在时代的节奏上。”面对年轻人深感焦虑的现状,麦家老师回应:“读书就是消除焦虑的最好办法,在历史长河或星空里发现自我的重要或渺小,这些迥然的感受会让你忘掉眼前。” 

  活动还邀请到京东零售集团高管进行书目推荐,鼓励员工像BOSS一样思考,高管自身多种形式的参与互动,也将大大提升员工对活动的关注度和参与积极性。京东零售集团CEO徐雷推荐的图书包括文学书、社科书、历史书,具体为:《平凡的世界》、《万历十五年》、《曾国藩的正面与侧面》、《江村经济》、《筚路维艰》。

  

  京东零售图书文教业务部负责人雷玟女士说:“读书是我们最有效的、最容易的一种学习的方式,阅读可以带给我们很多的可能性,希望大家通过读书来保持终身学习的蓬勃意气。” 

  京东零售读书嘉年华后续将通过一系列丰富活动深入地在京东内部掀起读书热潮,如高管推荐书单、开放京东读书APP的海量图书资源、邀请作家交流及团队读书分享等,打造阅读和交流的平台,持续助力京东人的自我提升与成长。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大咖助力,揭幕“京东零售读书嘉年华”

2020-08-07 17:59 来源:中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