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360战略和投资副总裁欧阳梅雯:加码大数据、云安全等领域的投资并购

2020年07月24日 12:04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今年以来,360已经接连收购大数据技术公司瀚思科技、企业文件管理与协作SaaS服务商亿方云、企业级协同通讯平台织语等公司。723日,记者就360投资布局话题专访了360集团战略和投资副总裁欧阳梅雯。他表示,360会继续投资泛互联网领域,以加强360在互联网上传统工具优势和商业化能力。与此同时,更重要的是布局To B行业,360将在政企安全、城市安全、工业互联网安全,以及大数据、云安全等方面进行投资并购。

  具体来讲,欧阳梅雯比较看好两个方向,一是在工业互联网;二是云计算和大数据。值得注意的是,360和钛媒体联合举办的第二届ISC 创新独角兽-沙盒大赛已经在复赛比赛中,这是一场以不唯收入,不评利润,只看创新为宗旨的网络安全行业初创企业大赛,欧阳梅雯期待在此次大赛上能看到有独特解决方案和应用场景的企业,并会考虑投资。

  欧阳梅雯表示,目前,360集团战略和投资部并不是简单做投资,也是在做战略执行,即通过投资的方式做360转向To B产业的战略执行。“战略和投资部会配合业务部门来寻找符合360战略的公司,并且通过投资工具,协助标的公司和360的资源进行对接,让双方的核心能力发生化学反应,共同快速发展。”

  举例来说,今年6月收购的瀚思科技已经彻底融入360,瀚思的CEO高瀚昭担任政企安全集团的总裁,承担着将政企安全集团的产品和业务带上新台阶的使命。这次收购,360不仅获得了本地安全大脑的核心能力,也收获了在To B产业发展中亟需的高端人才。

  对于整个网络安全行业的投资变化,欧阳梅雯认为,第一,十年前,网络安全行业的投资主要局限于产业内,但从五年前开始,大量产业外资本进入网络安全领域,互联网公司、知名风投、国有资本等都在布局网络安全产业,竞争更加激烈。

  第二,网络安全行业中,理念发生了巨大变化。早期的投资逻辑比较传统,需要验证被投公司的商业模式,并根据商业模式来对企业进行估值。但现在,网络安全投资的关键逐渐转化为对用户痛点的把握能力、被投企业的创新能力等。变化的原因在于:互联网创新和产业革命进入深水区,对ToB产业的商业模式和经营理念产生了巨大影响,网络安全行业处于爆发前夜;另一方面,像360等互联网公司本身就有非常强的商业化和盈利能力,可以为ToB企业提供更好的商业模式和变现手段,所以更看重创业公司的产品技术能力与创新能力。

  第三,疫情之后,云、大数据、SaaSTo B类公司估值热度上升,网络安全行业也将迎来发展机遇。就像非典加速了电商一样,新冠也会进一步加速利用云能力、大数据能力进行远程交付的企业。同时,基于云、SaaS、互联网能力对传统IT和网络安全进行改造也势在必行。

  欧阳梅雯表示,这恰好是360所擅长的,更多的创新企业也会关注到这一点,从而更愿意接受像360这样公司的投资,因为对创新企业来说,最重要的不是获取现金,而是投资人带来的资源和能力。“很多创新企业在跟360投资部接触后的第一个要求就是,希望把360的核心安全能力和大数据、云计算能力运用到他们的新产品中,从而提高产品竞争力。这对我们是一个很大的挑战,但同时也是巨大的机会。”

 

(责任编辑:马先震)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360战略和投资副总裁欧阳梅雯:加码大数据、云安全等领域的投资并购

2020-07-24 12:04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