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东旭集团再获“中国专利金奖” 保卫显示产业“不掉链子”

2020年07月17日 15:23    来源: 经济日报客户端     齐慧

  7月14日,国家知识产权局发布了第二十一届中国专利奖授奖决定,30项发明、实用新型专利荣获中国专利金奖,10项外观设计专利荣获中国外观设计金奖。其中,东旭集团旗下上市公司东旭光电及其子公司旭飞光电共同发明的专利《一种液晶玻璃的生产方法》获“中国专利金奖”。

  东旭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东旭集团是国内唯一掌握液晶玻璃基板成套装备技术及工艺技术的企业。本次获奖的“一种液晶玻璃基板的生产方法”发明专利,通过一系列技术创新手段解决了液晶玻璃基板内含物缺陷和理化性能等方面的诸多世界性难题,实现了液晶玻璃基板的高均匀、超净面和超强理化性能。

  依托该专利技术,东旭集团先后建成20多条液晶玻璃生产线,打破了国外垄断,实现了我国液晶玻璃基板的产业化、规模化,保障了我国光电显示产业健康安全发展。液晶玻璃基板国产化生产撬动了进口玻璃大幅降价,为下游企业节约大量成本。

  据了解,这是东旭集团第二次获得中国专利金奖。该公司的“铂金通道中玻璃液的处理方法”曾在2015年荣获第十七届中国专利金奖。

  据专利领域专家介绍,国内能两次获得专利金奖的民营企业少之又少,目前已知的只有华为、东旭集团等少数几家,这些企业在我国高端制造产业关键领域都有突破性的技术贡献,对企业本身乃至上下游整个产业链发展都产生深远影响。

  东旭集团一直深耕于光电显示材料产业,是中国本土最大、世界排名第四的液晶玻璃基板生产商,也是全球领先的光电显示材料供应商。除液晶玻璃基板外,公司持续布局盖板玻璃、蓝宝石、彩色滤光片以及石墨烯材料等,已形成了具有综合竞争力的显示材料产业集群。

  东旭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保卫中国显示产业链的安全,是东旭集团多年来一直坚守的信念。我们要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大自主创新力度,专注主业,实现核心技术的布局与赶超,才能进一步发挥在新型显示产业国产化中应有的作用。

  据介绍,“中国专利金奖”是我国知识产权领域的最高奖项,也是我国唯一的专门对授予专利权的发明创造给予奖励的国家级政府部门奖,得到联合国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的认可,具有重大国际影响。根据国家知识产权局公布的本次获奖名单,除东旭集团外,同时获得专利金奖的还有中石油、中兴通讯、青岛海尔等企业。(经济日报记者 齐慧)

 

(责任编辑:蔡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东旭集团再获“中国专利金奖” 保卫显示产业“不掉链子”

2020-07-17 15:23 来源:经济日报客户端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