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忠旺借力新基建东风

2020年05月30日 10:21    来源: 《瞭望》    

忠旺集团轨道车体制造厂生产车间,工人正在操作自动焊接机加工铝合金车体地板

  ◇新基建不只内涵丰富,所带来的上下游产业链重构,以及由此衍生的外延市场空间更加广阔。由此,相关领域的头部企业有望借力新基建东风,迎来新一轮发展利好

  ◇新基建中的城际高速铁路和城市轨道交通、5G基站建设、特高压、新能源汽车充电桩等领域与忠旺集团高度相关

  “加强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发展新一代信息网络,拓展5G应用,建设充电桩,推广新能源汽车,激发新消费需求、助力产业升级。”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再次强调了新基建。

  近日赛迪研究院发布的业内首个新基建白皮书《“新基建”发展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预计,到2025年,5G基建、特高压、城际高速铁路和城市轨道交通、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大数据中心、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七大领域新基建直接投资将达10万亿元左右,带动投资累计或超17万亿元。

  新基建不只内涵丰富,所带来的上下游产业链重构,以及由此衍生的外延市场空间极为广阔。在业内专家看来,相关领域的头部企业有望借力新基建东风,迎来新一轮发展利好。

  作为高铁“复兴号”整车车体铝挤压材最主要供应商的忠旺集团,是全球领先的铝加工产品研发制造商。产品在轨道交通、城际高速铁路、新能源汽车等诸多领域有着广泛应用。

  “新基建中的城际高速铁路和城市轨道交通、5G基站建设、特高压、新能源汽车充电桩等领域与忠旺集团高度相关。”中国忠旺董事长兼总裁路长青对《瞭望》新闻周刊记者说,他们将抓住发展新契机,整合上下游产业链资源发挥协同效应,分享新基建巨大红利。

  交通“铝”提速

  城际高速铁路和城际轨道交通、新能源汽车充电桩被纳入新基建,以忠旺集团为代表的行业细分领域领军企业,有望继续巩固优势。

  《白皮书》预计,在高铁、轨道交通方面,我国2020年拟通车线路14条,通车里程有望达到3696公里;2025年投资规模约4.5万亿元。

  高铁车体材料的85%以上为铝挤压型材。忠旺集团在轨道交通领域布局多年,在高端铝产品研发方面,具备业界领先的核心优势。据不完全统计,忠旺集团通过与中车集团的密切合作,目前已为京张智能高铁,以及上海、广州、厦门、杭州、合肥、金华等城市地铁项目提供车体铝挤压材。忠旺集团的高端铝产品也在国际市场不断发挥着影响力,为泰国、尼日利亚等海外动车项目供货车体铝挤压材。

  在新能源汽车充电桩方面,《白皮书》同时预计,2020年新增集中式充换电站超过1.2万座,分散式充电桩超过480万个。到2025年,建成超过3.6万座充换电站,全国车桩比达1︰1,预计投资规模将达到900亿元。

  业内人士认为,新基建将助力新能源汽车充电桩行业补齐短板,从“各自为战”走向“互联互通”。在编织充电网的同时,通过大数据为充电桩运营商寻找盈利模式平衡点,也为更多企业、资本入局留出空间。

  忠旺集团也将目光聚焦在充电桩市场。“我们就新能源汽车充电桩方面的铝材应用,正与相关研发部门密切沟通,着手新产品的研发。”忠旺集团汽车事业部负责人说。

  目前制约新能源汽车加速发展的重要因素,就是充电桩基础设施不足。如果在新基建中充电桩难题得解,新能源汽车发展也将迎来加速度。

  据中汽协数据,2019年中国新能源汽车销量达到120.6万辆,占整车总体销量仅约4.7%。另据工信部发布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征求意见稿),到2025年新能源汽车销量占比达20%。

  新能源汽车市场上升空间巨大,这对在该市场提前布局的忠旺集团而言先发优势明显。

  目前,忠旺集团在国际市场已与奔驰等欧美领先的汽车制造商达成合作,并直接作为一级供应商为德国宝马、捷豹路虎英国工厂以及全球顶级新能源汽车主机厂供货。同时忠旺还与沃尔沃、奇瑞、比亚迪以及一汽等国内领先的新能源汽车厂商合作开发全铝新能源汽车和电动客车。

  特高压带出“铝”空间

  特高压,是指电压等级在交流1000千伏及以上和直流800千伏及以上的输电技术。其输电能力是现有500千伏直流电网的5~6倍,具备输送容量大、送电距离长、走廊利用率高、线路损耗低等特点。

  有分析称,特高压是建设能源互联网、保障能源供应安全的关键一环。在新基建中,以5G基站、大数据中心为代表的信息新基建领域均是耗电大户。同时,特高压工程区域跨度大、产业链条长,将引导和带动材料、元器件、电工装备、机械等产业上下游需求。“其中就包含了在电力装备、机械设备以及特高压领域均有广泛应用的铝及铝合金产品。”忠旺集团相关负责人说。

  电力用铝主要包括输电端的架空导线、母线铝排等,包括变电端的变压器、互感器等,以及发电端的光伏边框等。

  《白皮书》预计,在特高压方面,今年内在建和待核准特高压工程16条线路。特高压投资周期2~3年,2025年总投资规模将超过5000亿元。带动装备制造、技术服务、建设安装等领域业绩增长。

  兴业证券分析,2020年,我国特高压将拉动铝消费129万吨。

  本刊记者了解到,忠旺集团在这一领域蓄势待发,其技术团队充分利用铝不锈蚀、抗腐蚀、导电及传热功能好等优良特性,生产研发了铝合金管材,在高压开关、断路器外壳、空气分离机等电力领域应用广泛。

  同时,忠旺的高端铝产品也得到充分应用,并极大地发挥铝产品在特高压领域的优势。在素有“万里长江第一廊”的苏通管道项目中,管道采用特高压气体绝缘输电线路(GIL)进行输电。

  “由于应用情况特殊,该输电线路的外壳对电导率提出了更高要求,以减少产生电阻热、更好地保障输电线路安全。我们接获项目后,立即开展研发工作,短短3个月时间内完成了材料研发,生产的5754热轧板成功支持苏通管道项目建设。”天津忠旺该项目负责人说。

  激发5G“铝”效应

  5G产业链的带动效应已浮出水面。

  《白皮书》预计,公开数据显示,三大运营商预计年内建设超过55万个5G基站,直接拉动基站投资约2.5万亿元。

  5G硬件涵盖了芯片、器件、天线、散热材料等,其中,用铝占比9成左右的就有天线、散热材料等。忠旺集团也看好这一市场前景并未雨绸缪。

  据了解,忠旺集团已开发出符合5G基站建设材料标准的高附加值产品。除了上游材料的应用之外,在下游的智能设备方面,忠旺的产品也被用于生产手机、平板电脑外壳。

  随着5G应用市场空间的逐步扩大,忠旺集团未来也将通过技术研发和产品创新,推出更多贴近市场需求、具有发展前景和更高附加值的铝产品。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忠旺借力新基建东风

2020-05-30 10:21 来源:《瞭望》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