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布局高质量发展 五粮液持续成长势能领跑行业

2020年05月21日 10:13    来源: 中国经济网    

  经营业绩,是检验一家上市公司的“试金石”。前一段时间,中国白酒企业密集发布2019年年报和2020年一季报,中国白酒企业的业绩令人瞩目。

  其中,宜宾五粮液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发布的2019年年报和2020年一季报备受关注。年度报告显示,2019年公司营收501.18亿元,同比增长25.20%;归母净利润174.02亿元,同比增长30.02%。经营活动现金流净额高涨87.64%至231.12亿元。

  同时,今年一季报显示,公司亦实现营收增长15.05%至202.38亿元,归属净利上涨18.98%至77.04亿元的“开门红”。特别是在今年一季度的疫情影响下,营收净利持续保持两位数增长的五粮液,淋漓尽致地体现出他们在困难情况下的抗压能力。

  高质量发展考验“内功”

  近三年以来,五粮液发展步入“快车道”。酒类板块主营收入从2017年的280.92亿元、2018年的377.52亿元,再到2019年的463.01亿元,每年实现近百亿的增长,不断攀升新的高度。

  2019年,国内外宏观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白酒行业增速放缓、竞争加剧,行业集中度进一步提升。但五粮液始终把握国内消费升级、行业向名酒企业升级的趋势,持续推进高质量发展。

  能在市场剧烈震荡下避免“硬着陆”,甚至保持平稳上升,无疑来自于五粮液长久以来的“内功”修炼。根据2019年年报,其120元/500ML价位以上的高价位酒收入增长31.41%至396.7亿元,不止增速高于酒类产品22.65%的速度,体量也占据酒类产品85%以上。

  实际上,这样的成绩与五粮液2019年一系列品牌大动作息息相关:持续秉承“向中高价位产品聚焦、向自营品牌聚焦、向核心品牌聚焦”的原则,梳理系列酒产品体系,重塑品牌矩阵;推出第八代经典五粮液,成功实现主品牌迭代;依托明清古窖池优势,限定车间、限定窖池、限定匠人,打造战略性超高端产品“501五粮液”,确立了自身的超高端稀缺定位,带动品牌整体溢价能力。

  在一系列的组合拳之下,五粮液的品牌价值持续上升。在《2019年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中,五粮液以2165.98亿元人民币的品牌价值,位列榜单第19名。2020年的《Brand Finance2020年全球品牌价值500强报告》显示,五粮液以208.72亿美元的品牌价值位列第79名,同比上升28位,排名增速、价值增幅均在上榜烈酒品牌中名列前茅。

  从资本市场表现看,2019年,五粮液市值站上5000亿元新台阶,年涨幅位居白酒板块领先,长期在深交所上市公司以及四川上市公司中,市值排名前列。近年来,五粮液境外投资者持股比例逐步超过11%,长期活跃在深股通前十名榜单。

  五粮液在产品、品牌、渠道上全面升级,品牌价值持续增长,渠道实现顺价销售,控盘分利推动渠道进入正循环,浓香型高端白酒市场的领军地位得到进一步巩固,为未来的高质量发展以及提速增长夯实了基础。

  一季度逆势强增

  2020年五粮液的一季度报告显示,营业收入202.38亿元,同比增长15.05%;归属于上市公司的净利润77.04亿元,同比增长18.98%,和年报保持了一致的节奏,一季度五粮液市场表现同样亮眼。

  对此,证券机构在研报中指出,五粮液一季度业绩亮眼,一方面得益于五粮液节前市场表现良好。2020年春节期间,五粮液销售情况良好,渠道备货、动销、库存等主要指标实现预期,预计节前五粮液品牌已完成全年1/3计划,门店实际动销约为投放量的八成左右,全面完成了旺季销售目标。

  实际上,在今年2月份,五粮液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曙光连续主持召开三次专题会议。李曙光表示,面对复杂的形势,要保持战略定力,坚定发展信心,沉着应对,善于应对,在坚持年初制定的“稳中求进,一管控三强化”工作方针的基础上,结合当前形势,进一步突出加强计划、渠道、结构“三个优化”,加快机制、团队、数字化“三个转型”,推动全年营收保持两位数以上的增长。

  另一方面,疫情冲击下,五粮液反应迅速,沉着应对,得到各方高度认可。

  疫情发生初期,作为中国白酒领军企业和四川省千亿酒企,五粮液率先发挥国企担当,第一时间向武汉市慈善总会捐出首笔3000万元资金,拉开湖北省外酒企捐助序幕。同时,还积极组织了一批医用酒精、医用口罩等应急物资支援一线战疫工作,目前已累计捐款9200万元。

  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五粮液积极响应国家疫情防控与复工生产“两手抓”“两不误”的号召,2月3日后,企业各板块陆续复工;2月10日,企业全面有序复工;2月13日,酿酒生产全面实现满负荷生产,带动玻璃、印刷、塑胶瓶盖等配套产业100%复工复产。

  为助力酒商战疫,五粮液更是在3月中旬向公司各营销战区下发了《关于精准施策、不搞一刀切,切实做好近期市场重点工作的通知》,就优化计划配额、加快市场费用核报、及时兑现终端积分奖励、切实加强客户服务等5项工作,主动担当,积极采取措施助力酒商应对疫情影响。

  2020年一季报出炉后,证券机构分析后普遍认为,五粮液改革坚决、效果显著,增长动能不断释放。尽管短期内疫情会影响后续销售规划,但依托强大的全系列酒产品组合、深厚的品牌背书、多渠道营销策略、合理的发货节奏等优势,加上24万亿元投资计划也将进一步促进政商消费,加速白酒行业向中高端产品集中。长期来看,疫情并不影响五粮液深化改革的方向和决心,反而会进一步增强其抵抗风险、平衡渠道发展的能力,加深竞争壁垒。

  继续做强主业 实现高质量发展

  在参加今年四川省两会时,李曙光对今年五粮液的发展规划做出了总结。

  他提到,在今年的特殊形势下,要保持稳定增长。去年五粮液首次跨越千亿台阶,今年一季度,酒业主业保持了16%的增长,符合增长预期,好于行业平均先进水平。其指导思想是,坚持聚焦主业,做强主业,全年确保实现年度预期目标,为“十三五”收好官、“十四五”开好局奠定基础,为宜宾建设全省经济副中心作出新贡献。

  同时,要高起点规划、高质量投入、高标准建设五粮液产业园区。加快把五粮液产业园区打造成为中国酒行业规模化领先的标杆、数字化转型的标杆、生态化发展的标杆以及文化建设的标杆。

  在公司2019年年报中提到,2020 年是五粮液持续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集团公司跨入“后千亿”时代、争创世界500强、打造世界一流企业奠定基础的关键之年。五粮液将持续深化“补短板、拉长板、升级新动能”的长期方针,强化品质、强化管控、强化数字化转型,推动企业实现新发展。

  2020年,五粮液要重点做好五个方面工作:一是强化生产管理,构建产品全生命周期质量管理体系,确保生产提质增效;二是强化品牌建设,持续完善五粮液品牌“1+3”和系列酒四个全国性战略大单品的产品体系,实现五粮液品牌价值持续提升;三是强化营销体系建设,实现计划、渠道和结构“三大优化”,机制、团队和数字化“三大转型”,构建敏捷市场营销体系;四是强化项目建设,加快推进成品酒包装及智能仓储配送一体化项目、酿酒专用粮工艺仓及磨粉自动化改造项目、勾储酒库技改工程项目等重大项目建设,提升公司产能规模;五是强化改革落地,大力推进机构改革等,激发公司内生发展活力。

  目前,白酒行业仍处于结构性繁荣为特征的新一轮增长的长周期,高端白酒将继续引领行业结构性增长,行业进一步向优势品牌、优势企业、优势产区集中。五粮液从产品质量、品牌、营销体系、重大项目、制度改革等方面都做了充分的安排部署,进一步夯实了发展后劲,在抢抓行业集中度的机遇中已抢占先手,未来业绩确定性高,值得市场期待。

(责任编辑:田云绯)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布局高质量发展 五粮液持续成长势能领跑行业

2020-05-21 10:13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