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基·旭辉天地:让法式浪漫在上海里弄绽放

2020-05-19 13:13 来源:中国经济网

  3年前,开始转型“城市综合运营商”的旭辉,获取了位于上海内环黄金地段的新天地项目——恒基·旭辉天地。这个将老上海石库门里弄文化与现代“魔都”摩登文化融为一体的区域,极能展现这座城市的独特魅力。在充分思索了与地脉、人脉的融合后,旭辉决定在此为上海再添一座城市地标,也为城市更新的步履再探新途。

   

  上海 | 恒基·旭辉天地效果图

  如何在如此稀缺的土地上打造一个独具魅力的建筑?这是旭辉思考的原点,也是目标。最终旭辉携手普利兹克建筑奖(被誉为“建筑界的诺贝尔奖”)得主、法国建筑大师——让·努维尔,共同打造这座融汇了东西方风格、充满想象力的建筑。

  3年后,这座备受瞩目的“大师项目”终于在近日,露出了部分真颜!

   

  上海 | 恒基·旭辉天地实景图

   

  让·努维尔被誉为全世界最具创造力的建筑师之一,这是个让全世界的建筑设计师听了都肃然起敬的名字,更常常与“建筑师中的电影导演”相挂钩,他的作品也常常因高级感而被戏称为“建筑界的爱马仕”。这位擅长用钢、玻璃以及光,创造新颖的、符合建筑基地环境、文脉要求的法国建筑师,以他独到的理解和想象力为全球贡献了诸如卢浮宫·阿布扎比、卡塔尔国家博物馆、以及“马赛曲”大楼等众多非凡的建筑作品。

   

  光影下恒基·旭辉天地展现出的“结构主义”(效果图)

  让·努维尔深受“结构主义“影响,反对千人一面的克隆建筑,在他的操刀下,恒基·旭辉天地也被赋予了独特且浓厚的法式风情。整个项目由两座建筑构成,一条全新的街道贯穿其中,在这“半室内”的街道里,草木和鲜花在每个可能的角落茁壮生长,人们能够感受到被植物包围的“法式浪漫”,也能感受到上海独特的、充满活力的城市脉搏。如瀑布般层层迭迭、半开半合的屋顶为街道提供遮护,抵挡烈日和风雨的侵袭,同时也为法租界的传统坡屋顶建筑注入了现代活力。未来在这里办公或休闲的人们,无论是超大尺度的阳台、还是充满绿色植物的街区,都让人瞬间仿佛置身塞纳河畔的“花神咖啡馆”,在鲜花和植物的簇拥中,享受着宁静与美好。

   

  最初的设计理念(效果图)

   

  驻足在新天地一带,所能强烈感受到的是复古与摩登的碰撞,周边的环境既是对石库门建筑的当代诠释,也是融汇东西方建筑风格的上海“里弄精神”的延续。要在法租界的核心、也是上海的中心,建造一个当代风格的建筑,这意味着建筑的设计上需要既能承载当地文化精神延续、也符合周围邻里需求,又要能满足未来使用者的期望。

   

  新天地是魔都内独具魅力的一方土地

  在让·努维尔的理念中,好的建筑一定不能突兀于周围环境,要自然地融入。为了找到与周边环境和谐融合的灵感,让·努维尔与旭辉的设计师团队在最初构想方案时,每天在新天地一带“压马路”,穿街走巷地体味老上海的生活气息。最终设计团队发现,旧城街区的建筑肌理充满了本地风情,并且有生活气息的城市空间才是这个片区成为人们津津乐道的经典原因,于是团队最终提取出几个充满人情味的生活空间元素:街道、庭院和屋顶,构成了恒基·旭辉天地的核心元素。

   

  上海 | 恒基·旭辉天地的内街(效果图)

  经过近20个月的打磨,最终的设计方案敲定——由2500个花钵组成的一座城市“立体花园”跃然眼前。整个建筑从外立面到内街区,花草、灌木和绿树无处不在,将整座建筑笼罩于植物的覆盖中,形成一个水平和垂直的花园,建筑外立面上的一个个花钵像极了上海老洋房阳台上种的花花草草。旭辉在让·努维尔“天马行空”的“奇思妙想”中,就地汲取灵感,为周边居民提供了一处新的散心、沉思的场所,一个绿色社区,一个上海市中心的绿肺。

   

  宛如伫立在新天地的大型“花篮”(效果图)

   

  超开阔的阳台尽览新天地的风情(效果图)

   

  在恒基·旭辉天地项目的设计定位中,让·努维尔刻意模糊了周边住宅和项目所打造的办公街区之间的界限和差别,它并非一个脱离周边环境、毫无文化根基的办公区域,而是一个自然融入现有居住环境的方案,也是一个融入上海特有城市历史的景观建筑。但没想到的是,这份让·努维尔对于“建筑融入周边环境”的坚持,却给旭辉的工程和设计团队带来了不小的难题。

  首个难题来自于建筑的高度。由于周边生活区的建筑高度普遍不高,让·努维尔希望项目的高度控制在24米之内,以确保建筑不会凌驾于周边环境,而突兀的“高耸入云”。对于寸土寸金的新天地板块,如何既能保证建筑的高度可以匹配设计理念,又能保证容积率符合土地要求,这可难坏了旭辉的工程师们。

   

  项目建筑结构(效果图)

  由于建筑总高度仅24米,折算到每层的地上标准层高为3.65m的情况下,还要实现含吊顶的净高为2.8m,这就意味着要在0.85米的高度内解决各种管线以及房梁的排布,对于设计和施工而言,均存在较大的技术难度。最终,旭辉团队通过BIM技术,反复计算模拟,最终确定了最佳方案,采用宽扁梁、管线穿梁等措施,在不改变支撑水平的情况下,最终实现优化净高高度。

   

   

  通过“管线穿梁”等技术优化层高净高

  第二个难题来自于建筑的耐久性。在上海的法租界,有很多的老洋房既保有了时代的韵味,几十年过去后建筑的“颜值”也依旧经得起时间的考验。为了让恒基·旭辉天地也能在新天地经历住岁月的考验,项目在外立面的选材上,高度注重建筑的耐久性,采用UHPC板(超高性能混凝土,Ultra-High Performance Concrete)作为重要的外墙材料。UHPC是一种高强度、高韧性、低孔隙率的超高强水泥基材料,能够带给建筑超高强度与高耐久性。此前,UHPC在国外的公建建筑应用较为广泛,如大跨径人行天桥、公路铁路桥梁等,而此次旭辉将其运用到商业办公项目中,也面临了不小的挑战。

   

  UHPC板+钢结构能高度还原结构复杂的建筑外立面

  首先为了跟周围的建筑配色更为和谐,项目整体的外立面采用较为优雅和高级的“沙色”,这需要在UHPC材料中通过掺入色粉实现调色。随之而来的问题便是要控制好不同批次的UHPC板的厚度以及色彩,如果色差很大,整个建筑的颜色就会显得斑驳不匀,大大降低美感,而厚度不同又会导致板材拼接时的不匹配。除了厚度和色差的仔细控制,UHPC的拼缝与转角非标准形状板材的拼接,均需要高度的精确性,才能最终实现建筑表面的垂直平整度,与色彩的完美还原度。

   

  通过7大品控点与8项管控措施确保UHPC板的完美呈现

  世界级建筑大师的作品,充满了奇趣与想像空间,而高难度的项目也在攻克了重重险阻后得以建成。

(责任编辑:关婧)

查看余下全文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恒基·旭辉天地:让法式浪漫在上海里弄绽放

2020年05月19日 13:13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