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京东Q1亮眼财报背后:物流撑起抗疫生命线,最难的事京东做对了

2020年05月15日 21:00    来源: 中国经济网    

  515日晚,京东集团发布2020年Q1财报:京东集团净收入为1462亿,同比增长20.7%其中物流及其他服务收入的增长近54%。在基础设施布局上,截至2020年3月31日,京东物流运营超过730个仓库。包含京东物流管理的云仓面积在内,京东物流仓储总面积约1700万平方米。

  疫情之下,这一数据可谓亮眼,在特殊时期越是能保证稳定的供应链服务能力越是能帮助合作伙伴穿越周期,越能证明京东自建物流的正确决定。但京东物流抗疫期间的表现并非一日造就,正是基于连续第八年春节也送货,才疫情期间正常运营奠定了基础;正是基于强大的社会责任感,才在第一时间宣布免费承运物资搭建抗疫生命线;也正是基于十几年庞大的投入,建立遍布全国的仓储、转运、配送供应链服务能力,发挥了作为社会基础设施关键作用

   

  特殊时期社会价值充分彰显 

  京东物流的抗疫表现,来源于十几年来一直坚守的高品质服务。今年春节是京东物流第八年春节也送货,在春节前已经完成值守人员安排,在全国近300个城市、上千个核心区县开展正常配送服务。通过大数据预测和分析,京东物流在全国超过700个仓库储备了近8亿件商品,包含生鲜食品、日用百货、家电3C、冬季防护用品等,这些人员安排和物资储备成为抗疫初期京东物流提供正常服务的坚实基础。

  在疫情爆发后,率先保证优先配送医疗物资的京东物流第一时间宣布免费承运全国寄往湖北和武汉的各类物资,1月21日3月31日,京东物流累计承运医疗应急物资超过7000万件,总重量超3万吨,将来自世界各地的超过1万吨医疗应急物资和生活物资送至湖北,同时还免费将各地援鄂医疗队的近3万份行李送到全国30多个省份。

  不仅如此技术方面,京东物流以亚洲一号为代表的智能物流仓群、以无人科技为代表的最后一公里配送能力均在抗疫期间发挥了重要作用,在疫情最严重的武汉地区,京东物流配送机器人直接把物资从站点送到医院。同时,京东物流还承建了湖北当地的应急物资供应链管理平台,运用供应链科技直接参与到政府部门疫情防控工作中。

  因为抗疫期间的突出表现,在接连收到湖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湖北省邮政管理局、武汉市委市政府以及钟南山院士等政府、行业机构专家感谢后,京东物流武汉亚一城配青年车队还荣获了共青团中央、全国青联授予中国优秀青年的最高荣誉——中国青年五四奖章社会价值充分彰显

  物流新基建长效价值,后疫情时代将继续释放

  如果说在疫情防控中,京东物流强大的供应链服务成为人们生产生活的基本保障,在复工复产、生活恢复中,京东物流的智能物流和品质服务发挥着更大作用。

  目前,京东物流大件和中小件网络实现大陆行政区县100%覆盖,亚洲一号智能物流园区达到25座,超过730个仓库和约1700万平方米仓储面积,让京东物流的全国履约能力得到有效保证。即便是在农村地区,也在京东物流发起的“千县万镇24小时达”计划下受益,前一天下单购买的洗衣机,第二天安装人员就能上门装好。

  在整个行业内,在符合各地防控要求的前提下,京东物流率先恢复上门送货,满足消费者需求截至目前,全国超八成小区已向京东快递开放,在配合各小区的要求的基础上,京东快递正加速恢复京东小哥上门服务。

  5月8日,国家邮政局发布的中国快递发展指数报告提到,4月份快递行业的发展规模指数、服务质量指数、发展能力指数和发展趋势指数同比提高均超20%,表明我国快递行业不仅逐步消除疫情不利影响,更重要的是已经全面重启上升通道。而京东物流数据显示,受疫情好转及线上促销等多种因素影响,5月1至5日,京东物流全国整体快递单量相比去年同期增长近70%,高出行业平均近1倍;5月第一周,京东物流全国家具家电等大件商品的配送单量,环比4月同期增长超八成,品质服务尤其是上门优势备受消费者认可。

  正是由于京东物流多年坚持基础设施布局,才在疫情期间发挥了巨大作用,同时保持了稳定增长,也在复工复产和生活恢复中扮演了重要角色。随着京东物流积极布局以智能物流和智能供应链为代表的物流新基建,其长效价值后疫情时代还将继续释放。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京东Q1亮眼财报背后:物流撑起抗疫生命线,最难的事京东做对了

2020-05-15 21: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