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富力集团公益“组合拳”精准助力脱贫攻坚

2020年05月13日 17:08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企业履行社会责任,有其鲜明的时代特性。2020年,为战胜新冠肺炎疫情做贡献,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发挥作用,就是企业社会责任所在,就是企业家国情怀的突出体现。

  富力集团自1994年成立以来不断关注民生,积极践行企业社会责任。截至目前,公司各类慈善公益捐赠遍及文教、卫生、治安、敬老、扶贫等多个领域,累计超过人民币5亿元。一系列落地有声、讲求实效的公益行动显示,富力集团正将正能量作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发挥专业所长,调动优质资源参与保障房建设

  住房安全有保障是实现脱贫攻坚“两不愁三保障”目标的重要内容之一。作为民心工程、安居工程,保障房建设项目社会关注度高,开发建设困难。作为具有社会责任感的企业,富力集团运用优质资源参与保障房建设,用实际行动回馈社会,切实配合政府部门将惠民工程真正办实办好。十年间,富力集团先后参与惠州黄沙洞村委会建设、广东省惠州市龙门县贫困村建设等项目,投入资金超1.11亿元。

  以2011年5月启动的增城小楼镇扶贫开发项目为例,扶贫开发领域涉及23个建设项目。通过卫生院、敬老院等项目的建设,不断改善小楼民生状况,通过完善区内的基础公共服务设施,支撑帮扶小楼镇更好地实现脱贫。让小楼人民早日过上幸福安康新生活。

  改变家庭命运,教育资助阻断贫困“代际传递”

  扶贫先扶智,教育搞好了,就有可能阻断贫困“代际传递”,从而改变很多家庭的命运。富力集团深知教育对于脱贫攻坚的重要战略意义,坚持通过教育基金助力贫困学生、家庭困难学生完成学业。暨南大学百年校庆之际,富力集团捐赠了1400万元,这是该校百年校庆收获的最大一笔捐赠费用。捐赠款用以设立“富力奖教学基金”,支持暨南大学的软硬件建设。

  “资助贫困学生,企业勇担社会责任”。基于这样的理念,2003年2月,富力集团发起成立“希望工程民营企业助学基金”,并在此基金下增设“富力集团希望工程助学基金”,率先捐款1500万元,并积极呼吁其他民营企业参与。这是我国首次建立的希望工程民营企业助学基金,在社会上引起巨大反响。

  富力集团一直热心青少年及幼儿慈善公益事业,常态性举办各类捐赠、探访、助学、联谊活动,并探索多种创新形式的公益活动,营造良好的全民公益氛围。向广东省梅县外国语学校捐资奖学金500万;在广东省广州市白云区人和镇鹤亭幼儿园建设时捐赠300万元;在安徽省枞阳县老湾中学标准化图书馆建设时捐赠150万元;在海南省澄迈县捐赠150万,助力当地旅游文化的发展,捐助陵水籍学生;向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乌鲁木齐市民政系统捐赠300万,帮助贫困户;向广东省广州市暨南大学捐赠1400万元;向北京的中国科学院大学捐赠200万,用以支持数学科学学院教育工作;向清华大学丘成桐数学科学中心捐赠750万元,用于开展学科建设与学科发展工作……这样的资助案例不胜枚举。

  慷慨捐赠共渡难关,公益担当体现专业水准

  富力集团的情怀,还体现在和群众同心同德,共克时艰。无论在非典疫情肆虐时,还是在汶川地震发生时,总能看见富力集团的公益善举。更为重要的是,富力集团并没有简单地将公益热情等同于捐赠,在扶危救困的实操过程中体现出了公益的专业性和精准性。

  2020年,在新冠肺炎疫情全国肆虐的时候,2月5日,富力集团向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捐款1000万元人民币,用于设立“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富力爱心基金”。该基金主要用于资助定点医院采购疫情防控工作所需物资,资助全国青年志愿者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志愿服务,资助受感染医护人员家庭、有患病亲人且经济困难家庭青少年,奖励在防疫工作中突出贡献的医务工作者等。与此同时,富力集团还向广州市慈善会捐助了人民币1000万元,该善款将用于支持钟南山医学基金会的病毒诊断研究;支持广州市定点医院的医疗物资采购及病患医治;支持广州市慈善会统筹用于物资购买及一线医护人员慰问等工作。

  自此次疫情发生以来,富力集团紧急启动防控机制,向全国各区域在管项目进一步强调、部署相关防控工作,并与项目当地卫生健康管理部门紧密联系,动态调整防控机制。为缓解入驻商户资金压力,富力商管还宣布免除部分租金,助力大家共渡难关。

  值得一提的是,在2007年广州市政府号召倡导“志愿者”精神时,富力集团率先响应,作为第一个民营企业与广州青年志愿者协会签署了长达四年的战略合作协议,捐款500万元支持志愿者事业。2012年,富力集团再次捐赠500万元支持该项事业。这也体现了富力集团对于专业慈善组织的认可与大力扶植。

  挖掘文化的精神力量,资助多种文体项目

  从文化和精神层面予以以资助,让群众提起“精气神”,也是富力集团的公益活动的着力点。在公益支持多种艺术活动、智力竞赛、科学研究、体育比赛等方面,富力集团先后投入近2400万。

  在体育运动方面,足球成为富力践行公益的新征程。早在2011年6月,仅用三天时间,广州富力足球队完成收购、更名,并注资成立广州富力足球俱乐部。凭借着大力度的投入,富力队近几年来取得傲人成绩。同时,富力也不忘持续进行青少年足球培训的投入,包括创建足球学校,从小培养足球后备军。近年来,随着富力足球的持续发力,打响了“南部足球界翘楚”的城市名片。从这个角度来看,社会公益行为不仅可以扶微救困,还可以提升城市经济效益。

  扎根基本民生保障,精准公益帮扶

  在商业企业看来,哪里有需求,哪里有市场。但是在富力集团眼里,“公益不是生意”。哪些人群的基本民生保障还不到到位,遇到哪些困难需要帮扶,富力集团的公益行动聚焦民生保障,注重精准发力。

  多年来,在养老院的修缮和建设、医院及医疗设备的购买等方面,以及治安维稳、司法机关装备车辆赞助、拥军拥属等方面,富力集团扎根基本民生和社会保障,大力开展公益慈善行动。

  富力集团初为人知的的公益事业就是建设慈善医院。22年前,富力集团投入3713万元用于资助慈善医院建设,先后为广州市社会儿童福利院及广州市老人院兴建医疗大楼——富力慈善楼及富力慈恩楼,该两栋大楼的投入使用,进一步改善了福利院孤残儿童及市老人院老人的生活和医疗条件,有效地缓解了疾病治疗床位紧张和困难。

  为了解决广州市内贫困户没钱就医的问题,广州市民政局、广州市慈善会发动社会各界筹建广州市慈善医院,该医院主要面对广州市贫困户,贫困户到医院看病费用一定比例由政府资助,从而减轻贫困户就医费用。富力集团积极响应政府号召,支持慈善医院建设。2005年由于医院内床位不足以满足患者需求,富力集团再次出资资助医院扩建。

  此外,为了弘扬社会正能量,富力集团还为广州市见义勇为基金会、禁毒基金会捐款1000万元,助力当地治安建设。

  20多年来,公益已经成为富力集团企业文化和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用事实和数据讲话,用实效和口碑办事,富力集团专业、精准、持续的公益善举,不仅体现出企业的家国情怀,同时也助力了企业自身的成长与腾飞。时间证明,正能量是富力集团真正的核心竞争力。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富力集团公益“组合拳”精准助力脱贫攻坚

2020-05-13 17:08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